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8 00:19:48| 人氣6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兒童圖畫書與插畫獎--阿兔筆記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兒童圖畫書與插畫獎
2006.4.19 柯倩華 敦南誠品

*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 有外文小小圖書館,值得去看看(寶山!!)

*圖畫書有一些是反映當時社會的觀念、對兒童的看法。
如果圖畫書適合當時的空間、時間,卻沒有力求突破,
將會無法突破時間的限制

(就兔兔的上兩堂課想法就是……無法成為經典啦!!)

縱然這些 圖畫書曾經榮獲世界級的獎項。



* 1968 Drummer Hoff


這本繪本是無法翻譯,是本朗朗上口的詩謠繪本。
在美國這類的書籍(圖畫書)佔有廣大的市場,
但在台灣這類的書籍並不多。
這本書結尾出乎大家意料,許多人紛紛解讀”反戰”,
因為當時正處於越戰年代。
在語言認知上,這樣子的唸謠非常適合孩童。
這本書的層次使的書都在層次當中,先單句在累積重複,一直進行中。
圖畫中也強而有力,空白處沒有太多廢話。
(不該出現的東西)圖像詮釋和 張力十足
(當年得到金牌獎,勝過李歐﹒李奧尼
(Leo Lionni)--Alexander and the Wind-Up Mouse—銀牌獎)



* 1970 驢小弟變石頭


繪本的創作者是紐約時報的漫畫版畫家,
線條穩定、顏色協調,對於故事的掌握度極佳(英文的原文較佳),
圖畫完整,每一幅圖畫可視為單幅創作,
焦點清晰,時間空間的轉換掌握極棒!!
結局輕巧,不用多費唇舌(掌握情緒)
(如: 野獸國),活生生的呈現情緒和感受!!
故事吸引人的繪本,一對會成功

(讓讀者迫不及待想要知道下一頁發生什麼事)。



*1960-1970 年代

很多的繪本流行的主題大都在描述 弱勢的團體故事,長久被人忽視
的一群人。

例如: 印地安或非洲的民俗故事、傳統神話。


*為什麼蚊子老在人們耳邊嗡嗡叫?


非典型的非洲民素故事創作,
繪圖上不急於知識上的認知,而是故事性強,
創意也強的繪本。把文化放入繪畫之中,用臘染方式的圖畫表現。


*在1970年代後,因為圖書館購書預算大量被刪減後,出現了平裝書。
書商的市場從圖書館轉向一般客人。
相較之下,繪本更加多元,但也出現大量討好讀著的書。


*牽牛車的人(花婆婆同一位畫家)
畫家十分會掌握時間空間氣氛,
呈現了和自然規律的生活、生活方式的美感(美國早期鄉村),
但若轉換了時間或空間,會產生跨文化的界線不容易理解了!!


*天靈靈

(曾翻拍成電影—野蠻遊戲)
另一代表作—北極特快車
畫家擅用 角度、光影、明暗使得圖畫更加延伸。
超現實主義的表現。


*vist to Willam Balkes

同時獲得兩個大獎,Willam Balkes是十八世紀英國著名的詩人,
這本繪本最大特色就是內容其實一首首的詩串成一篇完整的故事,
描述著Willam Balkes開了一家有趣的旅館,
有各式各樣的訪客。畫家將文字具象化,
有著十八世紀的古典文學味道又有著濃濃的童趣。



* 嗨!老包 (遠流出版) 原文較中文譯本 佳
時空在圖像之中轉換,
在圖畫中工作在左方(圖畫框框為主),天堂則在右方。


* Black and White
(超乎想像的繪本,甚至有線索要思索的繪本)
超乎讀主的閱讀經驗,分析比對整本書的整體。
看到後的思考和反思視覺帶給我們的意義,
這是一本無法錄音的繪本。(設計了七年的繪本)




-------------------------------------------------------------

以上是課堂內容,柯老師的課程和真美老師課有很大的不一樣,

兩個人的上課說話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柯老師想要給的東西很多

也因為這樣課好像有點上不完的感覺,

他說話的速度也比較快,剛開始我頗不能適應的!!

但後來柯老師推薦了很多很棒的繪本
(在我的筆記中沒有出現,是在講義中,英文我比較無法一本一本KEY上來)

柯老師大多是歐美方面的評論文章,或相關繪本的翻譯較多,
而真美老師就偏向日本方面了.....



收穫很多,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歡囉:))

台長: FANNY
人氣(63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兔仔筆記本 |
此分類下一篇:兒童圖畫書與插畫獎(二)
此分類上一篇:等待的投資 (童年) --- 文章分享

阿熊
看到妳上繪本課,有好多收穫,真好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最近會與妳漸行漸遠了
我總以為跟妳要做面對面的溝通,兩人才會有更密切的交集
也常怪妳話總上放在心裡不說出來,兩人越來越沒有交集
但是當今晚再度上妳的網站來看時
才發現妳早已將這段時日的許多心得都放在網路上了
頓時發現妳不斷的在成長,吸收新的東西
而我不斷地停留在現在的情況,每天被工作所捆綁
兩人似乎越離越遠,難怪妳越少與我溝通了
我的意思不是要妳停下來不要往前
只是當雙方的距離已經拉開到不能用說話的方式來溝通
而必須透過網站才能了解內心的想法時
或許這代表我真的欠缺”聽”的雅量
非得要等到網站這種無法回嘴的情況下
妳才能將心中的想法傳達出來
這樣看來,我真該好好想想了
2006-07-02 02:22:34
版主回應
阿熊:
沒有你的支持我怎敢東跑西跑不停的去上課?
一切都要感謝你!!
只是我們的專業領域差太多了!!

你也不要過於自責,
有時我也只是不想說話吧!!

寫東西本來就是我可以沉靜內心的方式啊!!
所以我才會一天到晚希望你寫信給我,
每天上完課,一直講話也很累的!!
有時又怕我的言語中參雜了許多情緒,
抱歉!!
讓你承擔許多我的問題,
有時我會習慣性的把問題推你身上,
不負責的我比較輕鬆吧!!

委屈你了~~~阿熊!!
2006-07-02 22:52:05
小可
給孩子一個正向積極的生命起點
【生命教育繪本展】任選2書只要378元哦~
趕快去看看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0600&sid=0000020600&page=1#b4
2009-08-25 14:52:16
版主回應
謝謝提供資料~~~
2009-08-29 08:28: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