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6 23:07:35| 人氣9,1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團體自然觀察報告@樂群公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1.06.19
地點:台中市南區樂群公園
活動:第2組自然觀察報告、台灣原生種生物拼圖、植物猜謎、植物歌詞PK
講師:松鼠、馬醉木
活動主持:玄燕鷗、老樹、葉子
撰文攝影:天蠍 α

昨天是我進行個人和團體自然觀察報告的大日子,已經兩年沒病沒痛也從不發燒的我,竟然就在昨天感冒發燒了!因為怕一直待在密閉空間裡咳嗽會越來越嚴重,於是自願第一個上台報告,還好過程還蠻順利。只可惜中午時全身發熱頭腦發昏先回家休息,沒參與到第一組在中興大學黑森林的團體報告,有點小遺憾!後來再回中興大學,撐著run完自己負責的果實種子猜謎遊戲。

第二天就放鬆地當觀眾,好好欣賞第2組和第4組同學的表現。早上大家完成精彩有加的個人自然觀察告以後,13解全員便來到位於南區的"樂群公園"。這是一個社區型的公園,被一條小馬路分隔成兩區,兩區各栽種了不同植物。

 
13解夥伴們有的閒磕牙,有的打瞌睡,有的在綠林裡悠閒遊走,等待全員到齊,也等待第2組同學宣布活動開始。

 
柚子走過來問我……這棵樹是什麼?她說,我報告完後,每次撿到果實種子就想來問我那是什麼植物?童鞋……我大概也才認得出來我撿過的幾十種而已吔 = = !

深山鶯還問我"蒴果"是什麼?呃……冒汗。


它的葉子蠻像阿勃勒……偶數羽狀複葉,青綠的顏色。但是此時阿勃勒不是都在開花結果嗎?這棵樹卻既無花也無果,所以我實在不敢確定。認葉子可能算是植物辨識中的高段班吧,我還沒進階到那一班。這樣也好,純欣賞葉子的美麗就好了。哈哈!


欖仁,使君子科,落葉喬木。樹枝輪生水平展開,像一把大雨傘的傘骨一樣。葉子則像大片的芭蕉扇。欖仁又叫"雨傘樹",躲在樹下,就好像躲在傘下一樣。不過這一棵欖仁年紀還小,葉子還沒濃綠茂密到可以遮蓋陽光。



活動開始!生物拼圖搶答。因為我有偷看到很棒的贈品,所以拚了命也要搶第一完成。

它是諸羅樹蛙,背部草綠色,吻端到兩側體側各有一條明顯白線延伸到股部,大部分個體腹部到體側沒有明顯斑點。


喔耶!如願以償,獲勝的我們這一組每個人都拿到了一張精緻小卡。由松鼠在親手製作的小卡上黏貼果實種子和名稱,還寫上荒野十三解的字樣,真是可愛又富有意義的紀念品。

這一張卡片貼上了"台灣三角楓"的翅果,未成熟時是青色,果熟轉為褐色。台灣三角楓是台灣特有變種,數量稀少,冬天時綠葉轉為紅色。


先由馬醉木講解。青春逼人的馬醉木今年就要上台灣大學森林系了,希望以後的活動她還能常常出現讓我們看一看。



高聳的可可椰子,圓柱狀單稈高可達
2030公尺,常傾斜彎曲,樹皮灰褐色,3035片長羽葉叢生於稈頂。它的別名就是大名鼎鼎的"椰子",椰子汁是退火消暑最佳涼飲,椰果可製成椰油、椰粉、椰奶等食品,是"食"用價值最高的棕櫚科植物。


鵂鶹大哥在看黃椰子。一樣是黃椰子,中興大學裡的那兩棵和這一叢的型態看起來就好不一樣,讓我一時認不出來。
黃椰子的中文命名由來,是因為葉片與葉柄均帶黃色。稈面平滑略粗糙,環紋明顯,黃綠色,上有黑色斑點。小葉4050對,多對生,線披針形。


造型可愛的象耳榕,屬於桑科,常綠小喬木。枝條橫向擴張,葉片碩大且茂密。


象耳榕的葉,葉片很大,應是葉片像象耳一樣大而得此名。葉長約4050公分,寬3040公分。闊卵心形,先端有短突尖,革質,全緣、淺鋸齒或波狀。葉面濃綠色富光澤,葉背淺綠色。葉柄長1030公分。


象耳榕的隱花果,扁球形,成熟後轉紅褐色,著生於枝條下部或幹生。


黃連木的枝葉在陽光下之下構成一幅圖騰般的迷人景象。

黃連木為漆樹科,落葉喬木。主幹直立,枝條斜生,小枝細軟繁多。黃心木的木材質密堅韌,木紋漂亮具有光澤,是本省闊葉一級木,是製造家具良材。但老樹心材常中空腐朽,所以又有一個汙名"爛心木"。
此外,它的嫩葉可製成黃連茶來飲用。


相思樹的假葉,其實是它的葉柄。

為什麼這假葉看起來明明像葉子,卻偏要說它是"假"葉?鵂鶹大哥說,一般葉子都有中肋,而且葉面和葉背差異較明顯。而相思樹的假葉,沒有中肋且葉面和葉背差別不大,所以不是真的葉子。

 
換到公園的另一區進行講解,由松鼠主持。抬頭一看,刺桐的樹枝也蠻有特色的。
刺桐,豆科,落葉喬木。主幹粗壯直立,枝幹斜上生長,樹皮淡灰色有縱向條紋。樹冠傘狀開展。


刺桐的名字由來是因樹皮帶有黑色刺瘤,不過用摸的比較明顯。據說以前校園裡種植很多刺桐,後來因為小孩子爬樹被刺到,便都移植了。


刺桐的樹皮上貼了一塊塊黃色的板子,這可不是黏蒼蠅的,而是黏蜂板。刺桐常受蟲害,松鼠還撿到有蟲癭的刺桐葉子,裡面都是刺桐釉小蜂的卵,我光遠遠看就渾身起雞皮疙瘩了。

 
樹冠像寶塔形狀的印度塔樹,趕快拿出"五塔油"來比對!它在印度可是被視為佛教聖樹。
印度塔樹,番荔枝科,常綠喬木。主幹黑褐色,細長直立。茂盛的枝葉層層下垂覆蓋,主幹隱沒於光滑翠綠的密葉之中。

 
大家爭相嗅聞台灣肖楠的特有香味,其木屑常用以製作線香。
台灣肖楠為常綠大喬木,柏科,是台灣特有種。


台灣肖楠的樹幹,有深溝縱裂。木材質密而重,用於建築、家具、棺木、雕刻,是台灣產針葉木一級木。

 
台灣肖楠枝條多位於同一平面,枝葉細緻。


這一株不知道是什麼?只能先依照荒野的命名傳統,姑且稱它"待查樹"。

 
土肉桂的枝葉。小枝圓細光滑,單葉互生或近對生。葉長闊卵形,葉面光滑,具明顯離基3出脈,葉背似被白粉。
土肉桂為樟科,常綠中喬木,又名假肉桂,全株帶有肉桂的芳香,可作為肉桂的代用品。也是製作家具、線香的材料。

本來在聽第2組報告時,柚子對我說"妳回去一定會寫筆記,哈哈哈!"。當下我馬上回嘴"沒有這種事,我才不想寫"。結果,看看我現在做什麼,好像課也上了、照片也拍了,如果不寫寫筆記總覺得哪裡不對勁似的,所以說人真的是不能太鐵齒啊!


有關閱讀:行道樹圖鑑賞蛙地圖景觀樹木觀賞圖鑑台灣民俗植物

 

台長: 張倫
人氣(9,1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荒野獨白 |
此分類下一篇:團體自然觀察報告:鎮平人文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霧峰心體驗

啄木鳥
它的葉子蠻像阿勃勒……那一張,我認為就是阿勃勒,我居住的社區也有栽種阿勃勒,剛搬進社區幾年,外頭的阿勃勒早已開到金光閃閃,而社區裡那幾棵完全見不到一絲ㄧ毫的金黃...!不過…今年她盛開耶,是我住到這個社區10出頭年最繁華的一次…
2011-06-26 23:27:34
版主回應
啄木鳥姊姊:
那天鵂鶹大哥後來也有說是阿勃勒,但我隔天和住家附近開花的阿勃勒比對葉子形狀,感覺怎麼又不像了,所以遲遲不敢確定。您跟鵂鶹大哥的看法是一致的,光看葉子、型態就辨認出來了,功力真是深厚啊!!
2011-06-28 21:11:46
柚子
我好喜歡來你這裡複習功課ㄚ~ 你最棒了!
2011-06-30 23:25:14
版主回應
呃......其實我自己也會上來這裡複習
因為記性不是很好
所以把能記的都寫下來
腦袋就可以放空了 哈哈!
2011-07-02 22:18: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