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6 15:36:04|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任務型國代選舉的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末,5月14日,進行了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後一次的任務型國代的選舉,也是第一次選票上沒人名,沒照片,只有黨名的選舉。(實際上還是有人名,第11號及第12號的張亞中及王廷興)投票時,投開票所人員對於我穿的有封口式的橡膠雨鞋顯得十分好奇,熱烈的討論起來,與前兩次的充滿肅殺之氣完全不同。

坦白說,這次的國代選舉,我是衝著一百萬的獎金而去,但結果跟我之前買樂透彩一樣,摃龜!第一次選黨不選人,使得許多人一頭霧水,但這次的選舉又與的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選政黨不同,不只是選喜歡的政黨,更要選政黨在修憲議題上的立場。但顯然的,大多數人對各政黨在修黨議題的立場是完全不清不楚,想也知道,這段期間,大部分的人都只關心倪敏然自殺事件、連爺爺及宋爺爺的大陸行,了不起,再加個王建民的大聯盟首勝,選舉公告內寫什麼,我也不知道,因為根本沒看。我只知道,民進黨與國民黨贊成單一選區兩票制,而台聯及親民黨等小黨反對。其實,若把選舉結果看做全民對修憲的表態,那為何不民進黨和國民黨放在同一框讓人選,以對議題的贊成及反對做分類不是更好嗎?

無論如何,這次的選舉結果也顯示,即便在單一選區外加一個兩票制的設計,也無法改變這樣的選舉制必然導致走向兩黨制的結果,民眾還是比較習慣投給熟悉的政黨,似乎台聯及親民黨走向泡沫化是無可避免的。但無論如何,扁李連宋在未來數年內終將淡出國內政壇,民進黨的謝、蘇,國民黨的王、馬,勢將成為主導台灣政治及兩岸關係走向的重要角色。最多最多,在眾家算命仙預測2006年後台灣可能出現女總統的預言下,呂副總統也是個不可或缺的攪局者角色。

PS:為何立法院一定要減半呢?我記得以前立法院原本是一百八十幾席,後來是因為精省,許多省議員失業,因此讓立法院當起失業救濟單位,擴編至225席,立院減半,理論基礎何在,天知道,但我絕對不知道。

台長: 雪登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