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8 20:50:29|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リットルの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兩天的時間把一公升的眼淚看完
"一公升的眼淚" 是一部日劇
改編自木藤亞也的真人真事。
草搞是由木藤亞也的手寫日記與她媽媽的手扎做為藍本。

前幾天看黃金7秒半
主題是莫名的疾病吧!!忘了
其中
一位媽媽 她的寶貝女兒也是與"一公升的眼淚"一樣
當初還搞不懂 她女兒得的到底是什麼病

【小腦脊椎萎縮症】

當我看完"一公升的眼淚"
我才知道什麼是小腦脊椎萎縮症

所謂的漸凍人,即是脊髓小腦變性症患者的俗稱,是由於不明病因導致小腦與脊髓兩處:控制全身運動、活動功能的細胞逐漸壞死消失,初期病徵是走路開始不穩、容易摔倒、拿捏事物與自己相對位置的距離感變差,慢慢的,不能走路、不能提重物、字寫不好,開始出現語言障礙、無法寫字、甚至吞嚥困難,就這樣身軀漸漸的凍結了起來。

但是比之因大腦某處受傷,導致無法傳遞訊息以致癱瘓的患者不同。脊髓小腦變性症是與大腦完全無關的病症,也就是說,在這漫長的五年十年,甚至數十年的時光裡,患者會以一個完全成熟的心智,看著自己原本會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喪失掉,直到完全禁錮於病床上的身軀裡。再慢慢的因為肺、心、肝等活動衰竭而死亡,是非常殘忍的一種不治之症。

以花喻,她那像花蕾般瑰麗的人生。
劇中的亞也(本名為木藤亞也)正值青春年華的15歲
人生正要開始精彩,好不容易考上了名校(高中)
也加入了她最愛的籃球隊與國中時期一直暗戀的學長正要開始交往
卻被告知他得了【小腦脊椎萎縮症】
會漸漸的不會走路、不會說話、不能自由行動到最後會全身癱瘓
而這個病 沒有藥可以醫治!

亞也知道自己的病後,開口問的第一句話
【病魔位什麼選上我,我才15歲啊!!】

因為得病,所以學長離開她了
因為得病,所以必需忍受別人的異樣眼光
(因為初期走路會像企鵝,所以此病又稱企鵝家族)
也因為得病,醫生要亞也寫日記記錄每天的生活

亞也還是很努力的讀書,她不想離開學校
因為,在學校有朋友陪伴著
讓亞也感覺她是存在這個社會的
直到班上有同學反應因為她一個人而拖延到班上的上課進度
使得亞也放棄了繼續在名校讀書而轉到養護學校就讀
離開前和同學們道別
亞也說「光是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就是多麼讓人應該珍惜的事情…。在我能夠笑著面對自己之前,大概要一公升的淚才夠吧,但是我不再害怕了,決定一步一步,找尋屬於我這條路上的光亮。」

亞也總是喜歡用手放在胸口感覺她自己的心跳
因為這樣她才能知道自己還活在這個世界上

一直到最後,因為她的日記在期刊上發表而得到回應,從明信片中得知自己鼓舞了其他患有相同疾病的人們,她才真正的從生命中得到救贖,得到一種生存的價值。

亞也從15歲到25歲這10年間的一直給著別人生命希望
她一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
最後希望自己能捐獻大體,幫助醫療研究,可以幫助更多人。
最後片尾播放出木藤亜也的照片,從她發病前和同學開朗的合照,一直到她發病後躺在病床上的模樣

而在劇中有一位虛擬人物也就是男主角 麻生
是亞也的母親希望設定出來的人物,因為25歲去逝的亞也來不及經歷戀愛的過程,從這也讓我們看到一位母親對女兒所抱有的遺憾與關愛。

看完後
內心一直很震撼
幾乎每集都哭
面紙都不知道用了多少包了
讓我思考著
爲何生存
生存的意義

亞也活著時最希望自己可以幫助別人
所以她的日記鼓舞到其他的患者時
她很高興,因為她也可以幫助別人

計較、不滿足、怨天尤人

木藤亞也,她的一生、她的日記
震撼了許多人
感動了許多人
就回了許多人
讓許多人對許多事的想法有所改觀了
而我
就是其中一個

台長: 沒有眼睛的摩托車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