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5 08:51:25|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身非為陸官人(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朋友問到,你所說的那些軍官會不會是特例,不可能所有的職業軍人都是這的樣子吧。我想對於以上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在服役期間遇到的軍官,雖然絕大部分是我自己一輩子不希望成為的那種人,但不可否認的,的確也遇到了一些不錯的長官。

記得在營部連以及旅部連所有悍馬車都掛點的那段期間,自己支援了幾次旅部對外的查哨車任務(當時真的滿自信自己的裝備保養的超優的)大部分的時候那樣的經驗非常不好,常可以看到那些職業軍官們無賴的嘴臉,但是也曾經遇到這樣的一位長官。

印象中那位長官在上車之後先來上一段問候,在出營區大門後不久,那位軍官向我表示要先到營區附近的一家小吃店買宵夜(買宵夜!見怪不怪了啦!有的乾脆買完宵夜之後直接不繼續查哨的多的是)只是那位軍官在上車時,手中提了十多份的宵夜,當那位軍官看到我納悶的眼神時,只笑笑的問我有沒有看過湖口台地的夜景?並表示湖口台地的夜景相當美等等的。

在開了一段時間之後,車子開到了一個野戰單位的野外駐地,那位軍官將十多份的宵夜拿下車,在查完哨之後,要求安全士官將宵夜拿到中山室,並要求安全士官提醒下哨的弟兄記得每人領取一份宵夜。

在駐地各哨點巡哨的時候,發現到幾乎所有的衛哨兵都認識那位軍官,那位軍官親切的問候與打氣,是湖口台地那冷到不行的冬夜裡最溫暖的慰藉。之後軍官帶我到一個制高點,觀看美麗的夜景,聊到這些阿兵哥在這種野外駐地的辛苦,以及他們「連豬看了都會掉眼淚」的伙食,所以他總習慣在查哨來這裡時代上一些宵夜。



另一個另自己印象深刻的長官,是自己在將軍山支援期間所載的裁判官。在那裡支援的期間,幾乎所有的裁判官都會要求其所屬的駕駛手將車子開到他們的營房大門口(這是違反規定的)或乾脆將車開到營區外他們的住處去接他們。

當時自己載的那位裁判官堅持每天步行十多分鐘,到指定的集合場上車。當時那位中校軍官笑笑的表示,自己當了將近二十年的軍人,從來不要求別人做他們不應該做的事情,但自己也苦笑的表示,也是因為這個樣子,他無論之前在部隊或是現在在這樣的單位中,都會被視為異類,久了之後,他雖然已經知道自己肩膀上的那兩顆泡泡,在過不久就會再多一顆,但他真的想要退役,好好的離開這樣充滿特權的氣氛。

在十多個裁判官中,他的確是顯的相當突兀的軍官,對所有的駕駛手相當客氣,絕不莫名其妙的罵人(當兵兩年後發現,莫名其妙的用髒話罵人,似乎是中華民國軍官的最專長的一件事)即使在任務結束之後,他依然堅持我將車子開到指定的地點,自己再步行回營房。

一直記得他有點苦笑的跟我說道:真的要懶成那樣子的話,那下輩子乾脆當豬算了,每天吃的肥肥的就好了。



最後一位算是在退伍之後才認識的退役軍官吧。

那位退役的軍官憑藉著他優異的表現,過去在外島服役時,官拜上校的他,被稱為外島的「砲帥」(他所服役的單位為砲兵單位)但因為長期看不慣軍隊中狗皮倒灶的事情,他在自己極有機會晉升將軍的時候,選擇了辦理退伍,遠離他看不下去的文化。

最特別的是,退伍之後這位大哥因為想到自己繳的稅是要養過去他所認識的那些「垃圾」(這是他的形容詞)也因此他在退伍之後,就決定了這輩子絕對不繳任何一塊錢到國庫裡面。之所以會聊到這個,只是因為我要去西藏的前一段時間,他帶著苦笑的向我表示,因為自己是欠稅大戶(但是跟王又曾、陳由豪那種傢伙比起來還差個十萬八千里啦!)所以目前已經被限制出境了。

其實他自己清楚的知道,以他當時的經濟狀況,要繳清那十多萬元的稅金其實並不難,但他寧願每年在結算所得稅之後,將自己應繳的稅額全數捐給孤兒院(他真的有做這個動作)也不願意用自己繳的稅來養「垃圾」。之後那位大哥甚至還誇張的跟他老婆辦離婚,將所有名下的財產轉移到他老婆的名下,以避免被「強制執行」的命運。

是怎樣的經驗,讓曾經差點晉升將軍的人這樣的痛恨過去所處的環境,我想也只有當事人能體會吧。

台長: SJ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