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1 23:10:35| 人氣2,2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魔獸

前陣子因為海角七號,一首「野玫瑰」突然變得超級火熱,
野玫瑰的作者,是歌曲之王舒伯特。
除了野玫瑰,舒伯特作品中讓大家很熟悉的,還有「鱒魚」。

不過,對我來說,對舒伯特的第一個印象,也是最喜歡的一首作品,
應該是「魔王」Erlkönig。

這首歌的歌詞,是歌德的敘事詩,原本的文字就屬於很有戲劇張力的文字,
敘述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在森林中趕路的父親和病危的小孩,
以及不斷誘惑著小孩要把小孩帶走的魔王之間的故事。

舒伯特在18歲的時候寫了這首戲劇張力非凡的歌曲,
在歌曲中,演唱者要一人分飾四角:旁白、父親、小孩、魔王
演唱者必須一個人用聲音表情表顯出這四種不同調性的角色,
聽完這首歌,會讓人覺得好像看了一場極短篇,但是又充滿了聲光畫面,

旁白像個說書人一樣,用旁觀者的感覺陳述事情,

小孩則展現出不斷的驚恐,而且留意聽可以發現,小孩的部分,
一次比一次調子更高,也更為緊張與害怕。

父親的角色則是用一種平穩的態度想要安慰小孩的感覺。

魔王是個很特別的角色,魔王的主題,是一種像是在跳舞感覺的輕快旋律,
前半部,他用一種很和藹溫柔的態度引誘小孩,如果聽下面男中音的版本,
可以感受到那種壞人假裝好人溫柔和藹的感覺,
魔王不斷用甜言蜜語,希望小孩跟他走,
但最後露出了猙獰的面貌,用威脅的口氣威脅小孩。

很多細節就不需我贅述了,大家直接用聽的,就能感受到。
非常精彩的一首歌,很值得大家感受一下。


歌詞大意是這樣:

旁:誰在黑夜的風中騎行?是個帶著孩子的父親。他把孩子抱在懷裡,無比溫存。

父:兒呀,為何把臉隱藏?

兒:哦爸爸,你沒看見魔王?他帶著王冠,衣衫很長。

父:兒呀,那是煙霧飄盪。

魔:好孩子啊,跟我來吧!我跟你一起玩耍和遊戲;海邊有漂亮的花開遍,我的媽媽為你作黃金新衣。

兒:哦爸爸,哦爸爸,你聽見沒有,那魔王和我講話的聲音?

父:你別怕,兒呀你別怕,那是風吹枯葉的聲音。

魔:好孩子,你可願跟我去?我的女兒也正在等你,每天晚上和你唱歌和遊戲,她唱歌和跳舞使你歡喜,她唱歌和跳舞使你歡喜。

兒:哦爸爸,哦爸爸,你看見沒有在黑夜裡的魔王女?

父:兒呀,兒呀,我看得很清楚,那只是灰暗的老柳樹。

魔:我真愛你,你長得可愛又美麗,要是你不答應,我就要用暴力!

兒:哦爸爸,哦爸爸,他把我抓住,魔掌使我不能再呼吸!

旁:父親在顫慄,鞭馬及奔馳,把喘息的兒子緊抱在懷裡,筋疲力竭回到家裡,
    懷裡的孩子,已經...斷氣!


在youtube找到幾種不同的版本,都很有意思,大家可以比較一下不同的詮釋方式。


夸斯妥夫(男中音)
我比較喜歡男中音或低音的版本,因為男聲唱的時候,
聲音的角色差異性會比較大,特別是小孩跟魔王的角色,
我覺得通常男聲的版本都比較明顯。

 

Anne Sofie von Otter (女高音)

比起下一個潔西諾曼的版本,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這個版本可以很清楚感受到「小孩」

越來越驚恐的感覺。

 

 

潔西諾曼(女高音)

 

潔西諾曼的聲音很渾厚(航空母艦不是當假的),跟Anne Sofie von Otter相差滿多的,不過他這個MV裡面的表情也太誇張了一點... (如果不知道劇情的,看這個版本,看他的表情大概也可以感受到歌詞在說甚麼)

 

Hilary Hahn(小提琴)

 

這是小提琴炫技獨奏版...超難的,一把小提琴要拉伴奏跟主旋律... 中間還有同時右手拉奏,左手撥弦的技巧,超難超難...

不過大概要先聽上面幾個版本,把主旋律了解了,聽這個版本才聽得懂。

 

 =================================================

延伸閱讀:
舒伯特之「魔王」簡介
http://sgi.cc.ntnu.edu.tw/music/4s/art_muisc.html

舒伯特(Schubert)藝術歌曲「魔王」(Erlkönig)賞析
http://74.125.153.132/search?q=cache:1_sYWG1am2MJ:163.27.168.6/sfs3/modules/docup/doc_download.php%3Fdocup_id%3D14+%E8%88%92%E4%BC%AF%E7%89%B9+%E9%AD%94%E7%8E%8B&cd=7&hl=zh-TW&ct=clnk&gl=tw

男中音:夸斯妥夫 Thomas Quasthoff介紹
http://www.southaudio.com.tw/Music%20ACZ01.htm

PIC:魔獸(我猜魔王應該不是長這麼醜,不過,沒辦法,沒有魔王的照片)

台長: 紫色泡芙
人氣(2,2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狂狷音符 |
此分類下一篇:給莫拉克颱風後的台灣: God Will Take Care of You
此分類上一篇:《邊緣者視界》聽,女人聲音

小娘
航空母艦的表情~~~~~~~~~~~~真是~~~~~~~~~~~讚!
2009-07-12 13:34:45
版主回應
阿姨是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能亂學
2009-07-18 20:08:43
黃金小號
這篇介紹得真好,還找出不同版本的比較,
Soloists真的是各擅勝場!
超喜歡這首歌,感謝分享!
只有120公分卻能唱出這麼震撼人心的歌聲,
共勉之!
好想把這首歌練出來,但這麼多的德文歌詞...呵~
GREAT ARTICLE!
2009-10-25 19:20:45
版主回應
夸斯妥夫的演唱真的讓人驚訝,
沒想到有殘缺而弱小的身體,一樣可以唱出如此渾厚響亮的歌聲,
真的是令人敬佩!
2009-10-31 00:4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