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31 11:16:40|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長擺渡曲】母親,且讓我貼近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趟東京旅程,母親與我都是頭一回見識到滿天遍野的白雪。白的發亮,飄落在衣間細得一用指間碰觸就消失,僅留小小顆晶瑩剔透的水珠。母親開心得笑了,直跟父親指指點點每一棟被大雪覆蓋得相當整齊的房屋,放眼望去就像是薑餅屋一樣,美得相當童話。幾十公分厚的雪,母親像小孩子一樣不斷踏玩著雪,她的眼神彷彿未被結凍的湖水,幾根楊柳在她的嘴角飄蕩了起來。頓時覺得她又充滿活力,回到了三十幾歲那時的精神。

自從妹妹的事情擾她煩心以後,我好久沒看她這樣笑了。憶起幾個月前回家時,她說沒幾句,就哭了起來,其實很想用力緊緊地擁抱她,然而我卻只敢輕拍她的肩膀。想起那回她在電話裡哭著說,客人來買東西都有女兒隨身陪著,只有她的女兒都在外地。聽著她這樣說,我在這一頭不敢哭出聲,眼淚卻無法抑止。

其實我是很愛很愛她的啊,已經好多個月,數不清的夢裡,常常夢到我的母親,有時憶起高中光景,有時候是在家裡的情形,最多的是牽掛著她天生操煩易惱的心,以及妹妹在外地的情形。然而,這些總是記在心上,拿起電話卻又往往不知該說些什麼。

自小到大,一直到現在,我都是相當懼畏我的母親。較於父親溫柔性格,母親的個性則顯得相當鮮明,不僅她管教嚴格,家裡大小事情也都是她拿定主義。無論哪個時期,每每在母親的面前,我都會不由自主的觀察她是不是不高興了,是不是惹她生氣,還是她想到什麼心情不好了。她的眼神相當銳利只要定定的望住我一眼,我就會趕緊想一遍是不是哪裡作錯了,不僅我如此,連父親也是會察言觀色,說來父親對她的極大包容與體貼,是令我感動又羨慕的。

因為這樣的環境,所以我的心相當敏感細膩,事實上我非常不喜歡善變的情緒,但一個人的性格往往根深蒂固難以改變。高中近一年半的時間,因為飲食過當關係,我的身材有些走樣,最胖有到七十出頭公斤,那時期過得相當痛苦,來光顧的客人常當著我的面指點,母親也討厭別人這樣說,當然也是關心不希望我這樣,但她表達出來的言語相當苛刻,那時的我真覺得母親對我厭棄,因此我搬到學校宿舍住了一個年頭,甚至不回家。父親有一回來看我,帶了四大瓶無糖的烏龍茶以及好多顆蘋果給我,叫我好好照顧自己,並說媽媽其實很想念我希望我常回家。

又憶起國小時候,那時大家樂非常風行,父母親也有簽注,大概是母親每次都會簽個萬把塊,每回只要她沒有中,我就會非常害怕擔心,不敢與她單獨相處,有時剛好遇到學校要繳錢,還會擔心不知該怎樣開口。好一陣子還幫她蒐集報明牌的傳單或詩籤,希望她可以中獎而高興快樂。幫忙家裡的生意時,她叫我去拿東西,吩咐我東西在哪在哪時,我的心就開始七上八下,因為中藥多達數千種,又都長得挺像。拼命找卻找不到的慌張害怕,不只記憶鮮明,直到現在回去,幫忙她做生意,心理就會有股壓力。不知道這樣的壓力或說緊張,是自己給予的還是已經自然成型了。

這一趟的旅遊也是第一次跟母親出國,望著她開懷的笑,望著她忽而落寞的神情,每個都隱隱牽動著我的神經,多希望她都能永遠這樣保持開心。我想像30年前少女的她,想像40年前只有10歲的她,她的成長經驗即使聽她訴說過,依舊無法深刻體會那個物質生活普遍貧乏的年代,只念到國小畢業的她,常常一下課就去賣愛國獎券。看她玩著一團雪丟向爸爸,然後哈哈大笑時,我真的感覺,人與人之間就是這麼奇怪,親子間更是如此,有時候感覺不了解難以溝通,常常又覺得這是與生俱來的牽繫,即使早斷了出生的臍帶,即使身處東南西北。



台長: 霜魚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