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5 21:06:07|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的風景 by 李展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概是高中三開始喜歡看李展鵬在澳門日報<光影漫遊>的專欄,愛看他的影評,愛看他寫有關旅行的所有文字,因為,看完之後總是令我有種很想出走的感覺.....


人,其實是旅行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風景。
一個旅人,除了沉醉在美麗風光之外,也往往不放過擦身而過形形色色的人。
我對旅途人的人感興趣,始於四年前的第一次歐遊。因為是自助旅行的關係,旅途上接觸不同的人的機會非常多。我曾在火 車上跟兩個丹麥年輕人聊天,他們才中學畢業就揹背囊環遊歐洲,原來,年紀輕不是依賴旅行團的借口;我曾遇過一對住在巴黎的恩愛中年夫婦,到法國南部度假是他們每年夏季的指定活動,原來,中年人的生活可以很有姿采;我曾在青年旅舍認識一個日本人,他家境不錯,但他旅行時為了省錢可以吃兩個橙充當午餐,原來,旅行除了要享受,更要體驗跟平常不一樣的生活。是這些人讓我知道,世界是那麼大,生活方式可以如此多元豐富。


旅行的唯一方式

我第一次歐遊中最難忘的景象不是甚麼風光景點,而是一道「人的風景」。從巴黎坐火車往西班牙,必須先在法國南部的一個轉乘站轉車。當時,夜深了,整個火車站滿是浩浩蕩蕩轉車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助旅行者的標誌——背上一個超大的登山背囊。等車的時候,有人抓緊時間打電話打點下一站的住宿,有人去買乾糧充飢,有人三五成群席地而坐聊天,有人獨個兒躺在月台上抽著煙看著夜空。那一刻,我的感覺很奇妙:一群互不相識、不同國籍的人因緣際會,大家卻都有一個共同點:拒絕旅行團,要自由自在的旅行,要自由自在的生活。自助旅行,已彷彿成了一種生活態度的宣示。我曾在阿姆斯特丹一間青年旅舍的廁所中看到這樣的字句:「沒有計畫,沒有期望,沒有目的地——這是旅行的唯一方法。」這是我看過關於旅行的最浪漫的詮釋。的確,我遇過漫無目的地歐遊三個月的旅人,也遇過早上在旅舍退房的一刻還未決定下一個目的地的旅人。那是一種很多人一輩子想沒想過奢侈的漫漫。
於是,「人」成了我旅行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我盡量選擇入住青年旅舍,因為那裡聚集了很多有趣的年輕人;我喜歡多人共處一室的宿舍,因為這樣會造就很多結交新朋友的機會。很多自助旅行者愛上青年旅舍,除了因為收費相宜,也因為那的確是個好玩的地方。一間好的青年旅舍,會有很多的公共空間;每天早晨,你可以跟大伙兒一起排隊領取免費早餐,熱熱鬧鬧的開始一天的行程,結束了一天的遊逛,你又可以回旅舍與其他旅人天南地北,交流旅行心得。那不是一種旅行團式的吵鬧,而是一種近乎於家的溫馨。我在布拉格時,就曾有幾個同房的韓國人熱情地邀請我一起享用他們從韓國帶來的「國寶」——韓式辣味泡麵。那夜,房間的燈光很暗,我們一群人圍坐在小桌子前,吃著熱騰騰的東方美食,笑談著韓國電影與明星,那是我在歐洲美好的回憶之一。當然,合得來的話,你還會多了個旅伴。在三藩市一個人時,我就因為同房有個親切可愛的日本人,而使得每夜回旅舍的感覺有如回家一般的熟悉溫暖。後來,我們更一起出遊,一起在漁人碼頭看了好幾天的夕陽。


不一樣的二十歲

今年天的歐遊,我也在青年旅舍認識不少朋友。在奧地利薩爾斯堡,我遇到兩個大陸人,嚴格來說,他們並不是旅人,而是去參加一個德文考試的學生。他們是結伴到德國唸書的一對戀人,選擇德文的原因,是因為他很想出國見識,而在德國,無論是本國人或外國人,只要被大學錄取,一律免收學費,加上德國大學以電腦科聞名,與他們本來的學科吻合,他們便選擇留德。我很佩服他們的勇氣,他們在大陸已經念過兩年大學,再過兩年就畢業了,這樣的路會平順容易得多,但他們卻要留德,離鄉背井適應新生活自不在話下,還要挑戰以難學著稱的德文,以及德國學校的嚴格要求。只是,當困難克服了,他們贏得的滿足感、生活體驗與學識,卻是極其珍貴的。
我又在該青年旅舍認識一個香港人,他才二十歲就有膽量一個人自助歐遊,環遊六七個國家,更令人驚訝的是:這是他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出國!他本來約了一個朋友一起歐遊,但那友人臨時因工事沒法出遊,他便毅然一人上路。看著他侃侃而談在不同國家的奇遇,我相信,對於年少的他來說,這一個月的旅程,應該是同齡的香港人沒有的生命體悟吧。
除了青年旅舍以外,認識新朋友的機會還是很多的。在匈牙利的最後一天,當我在多瑙河畔對著一個雕像呆呆出神時,竟有個青年用日文向我問路,原來他迷了路,找不到自己的旅舍。他叫Hiroki,獨個兒展開三個月的歐遊,是一個很特別的日本青年。如他所說,現今大部分的日本年輕人畢業後依然冀望在大企業找一分「終身工作」,因為日本大企業按年資加薪的幅度非常可觀。但他覺得大部分日本人並不懂得享受生活,他不要走那樣的路。他喜歡動植物,選讀了生物系,後來卻發現注重觀察紀錄及解剖的生物學並不是他的所愛,現在他想從事旅遊的工作。他跟我一樣,不喜歡繁忙擁擠的東京,而喜歡京都的寧靜古雅。他曾在澳洲柏斯住了八個月,徐了兩個月的語言課程。他其餘時間就跟寄宿家庭的澳洲人學英文,閒時玩玩木雕,過著優遊自在的日子。
我並不是第一次跟這種甚有自我生活風格的年輕人打交道,但一次我還是會被觸動。我由衷欣賞這樣的人,尤其日本這個保守與注重團隊生活的社會,敢於活出不一樣的人生,想必需要很大勇氣。說再見時,他說他要繼續找他的旅舍,我深深祝福他找到的不是那間旅舍,而是適合他的人生路。


波蘭的街頭詩人

在波蘭偶遇到一位詩人,是很意外的。在歐洲,街頭藝人很多,他們的表演也很多樣化,我就曾在阿姆斯特丹見過一個是清唱歌劇的女孩。但是,在克拉科夫的古城廣場旁,我卻遇到一個在街頭朗誦詩的人。我很好奇,就跟他聊了起來。他是個詩人,朗誦的是自己的作品。他白天寫詩,晚上就在頭朗讀。他慨歎欣賞詩歌朗誦的人不多,也難怪,歌聲、演奏與趣劇對一般人的吸引力,自是比朗誦大得多。他斯文秀氣,雖是街頭藝人,穿的白襯衫也顯然有點破舊了,但卻自有一種藝術家的氣質。他隨身帶備他的一本詩集,看得出製作簡陋,甚至連版權頁都沒有,只有歪歪斜斜地貼著他的住址,那恐怕是他自資出版的。一個詩人有勇氣在街頭朗讀自己的作品,那是勇敢自信的行為,也對藝術的人種獻身。
我剛好買了些香蕉,便請他吃了一根。他問我是不是一個Artist,我說只是偶爾在報上寫文章,他大概覺得如獲知音,眼睛頓時亮了起來。他說他的一個朋友會把他的作品上網,他也會上電台朗讀他的作品,我真希望有更多人認識他。他說每晚會在同一個地方朗讀詩歌,但後來兩個晚上我卻沒有在該處見到他。可綠份還是微妙的,在離開波蘭之前,我竟在火車站的舊書看到他的詩集,我亮不猶豫的買下了——雖然我大概一輩子都看不懂波蘭文。
喜歡旅行的人,人概都有過異地戀的憧憬與遐想。有部叫Before Sunrise的電影,講述一個美國青年在火車上邂逅法國姜女,彼此本來各有各的目的地,但因為綠份難求,男的便邀請女的一起下車,兩人在維也納街頭談天說地,蹓躂了一整夜。這大概就是很多旅行者夢寢以求的浪漫吧。我,幸運地,有過一次這樣的愛情故事,有如此異國美景襯托的能有幾回?雖然那段感情維繫不了多久,但那經的火花,卻是銘心刻骨的。這次歐遊,我也目擊一個日本青年與一個韓國少女,兩個人都是單獨的旅人。我們早就猜到他們情愫暗生。果然,他們自遇上後就一整天把臂同遊,態度親暱。若不計較得失結果,單想像這段綠份是孕育在奧地利的湖光山色與古舊小街中,就足以令人艷羨。


旅行者之間的brotherhood

我又在薩爾斯堡的火車站認識一個日本女孩。她因為火車誤點,所以到薩爾斯堡時已是夜深。她要去的青年旅舍,正好是我經路過的。我看夜已探,火車站一帶的又異常陰暗,便送了她一程。一路上她頻頻鞠躬謝謝,彷彿我是她救命恩似的。言談之間,知道她有一個星期的假期,便獨個兒來奧地利一趟。我心裡暗暗佩服:她只有一個星期的假期也來歐洲,可見她對歐洲的熱愛,再加上她孤身一個女孩遠渡重洋,更是不簡單。臨別時。她再周我連聲感謝,我對她說旅行者是應該互相幫助的。她不會懂我對日本人的偏愛,她也不會白日劇與日本電影對於我的意義。我想,就為了日劇與日本電影帶及我的感動,我對她的舉手之勞 已是值得有餘。
是的,旅行之間的互助互愛,是很美好的。有時候,只是一個旅人幫你看管物品——哪怕只是洗衣房中的衣物,又或者是一個同房旅人怕你睡過頭把你叫醒,那種友愛足以叫人感動良久。我有個朋友,他在美國旅行時曾經被幾個好心的人載了他一程,他們跟他說,這是旅行者之間的一種brotherhood,他們請他把這種brotherhood傳開去。這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這是暖人心的一件事:在旅途上,由於人生路不熟。我們接受別人的援助,也向別人伸出援手,brotherhood就此傳播開去了。
旅行者擦身而過,或許這輩子都不會再見面了﹐告別時大家也只是輕輕揮手,有時甚至不必婆婆媽媽地留下聯絡方法。因為有過一之綠就是美麗的相遇。有時,我或許會忘記哪間教堂有美麗的巴洛克式圓頂,我也許忘了哪間博物館收藏了哪位名家的畫作,但我總不會忘了跟幾個韓國朋友共享韓式泡麵那滋味,也不會忘了跟一個波蘭詩人在街頭一在吃香蕉的有趣畫面。時光荏苒,很多風景留下的只是模糊的印象,但有些人,有些笑臉,有些對話,卻會一直深印腦海。人的風景的妙處,盡在於此。

台長: 詩子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紛.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據說女生看了會哭,男生會沉默的文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