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3 21:51:24| 人氣6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講人 : 李喬 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10/3
今天 第一次 在彰師聽演講

題目 : 成長經驗與寫作造就
主講人 : 李喬 老師

老實說
我根本不知道 李喬是誰

因為不去要寫1000字的心得
於是
我就去了



”成長經驗”
我想
李喬老師的成長經驗
就是一部精采的小說
(例如在山裡和猴子打鬧 跳進溪裡抓蝦子生吃
又如追獵穿山甲)

小時候住在與泰雅族接壤的偏僻山莊
”深山””窮”是老師童年不一樣的記憶
(”窮”老師問”你知不知道除了番薯還什麼可以當飯?”
”未出土的綠竹筍酸性較低可以當飯”
”沒熟的香蕉去皮煮兩次 去掉些鹼性 可以當飯”)

一個身穿丁字褲 手拿一把獵刀(吧~我忘了是什麼武器)
的泰雅族老人和他說
”我(應該是名子~他們不用代名詞~但我不會拼那個泰雅名子)
老了 不中用了 快死了”

漢人忌諱談死亡 不談性
但因為小時候的環境 破除了這個禁忌
”文化形成人 也限制人”老師如是說


老師把宗教分成”內在宗教”與”超越性宗教宗教”
內在宗教如佛教
”人人有佛性”
是要因緣際會 是要明心見性的
超越性宗教如基督教
”人是上帝所創造”
可是
既然同為”宗教”
定義怎麼會剛好一南一北
互相否定呢?

原來阿~
”宗教”一詞是日本翻譯”religious”而來
但日本是用平假名和片假名
所以 基本上沒什麼認知上的問題
對他們而言 ”宗教”就是一個符號
但是
因為中文本身對”宗””教”
就有它的定義和出處
自然就有些麻煩了
”丟掉的撿回來 斷掉的接回來”
這是老師給宗教的定義
”把本心找回來 把和上帝斷掉的連繫接回來”
好像 這樣就說的通了
”你可以不信宗教 但不能不接觸”
”要了解 但不要陷進去”



老師談到他去田園調查時
當地人指著警察據前的池塘告訴他那裡曾屠殺了一堆人
只因為那天日軍情緒有些不穩

他在日人屠殺的大坑洞那
發現現已填平並種上甘蔗
只是走在旁邊還有些碎骨不時能看見

他在一個堆滿骨頭的倉庫前
檢視著有一斜切面的脊椎
一些有一小洞一大洞的頭骨
看著看著
彷彿哪些日子他曾是那白骨的主人
”碰”
子彈經過頭骨 在完全離開前炸開


”生命的特徵是動
動 卻是痛苦的符號
生命只有一個絕對
那就是拋物線一般
只有一個結果叫做結束”

”生命是痛苦的
生命本身並無意義
只能因為努力
增加一一點點的意義
因為絕對消極造成的絕對積極”
老師說
他到現在也還不太懂


李喬老師今年74歲了

整兩個小時
情緒高昂 毫無間斷 甚至沒喝一口水
你能想像嗎?

整個講座聽下來
只有”平靜”能形容
你能了解嗎?

有好多話 好多事
想害大家分享
但我記不清 想不全
(有錯的麻煩告訴我一聲
因為整堂演講 我忙著想 忙著記 忙著感動
總覺有好多錯過)


對了
另外再補兩句話(忽然想起的)

”你不自救就不存在”
”真理落到人身上 只能表現出一部份的真理”(人有限)
(<<情天無恨>>)

”所以阿
人要敬畏 人要謙卑
敬畏和謙卑正是一體兩面呢”
(語助詞是我加的啦^^)

台長: sin yi
人氣(6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earning |
此分類下一篇:<大紅燈籠高高掛>觀後感

最愛阿曹的我~~~
現在看到國文就反胃......= =&quot
2007-10-05 21:10:28
版主回應
= =a幹嘛這樣...
好啦~德文是比較有趣一點啦~~~
2007-10-07 14:56:14
雅平
我看了你一些文章
我真的發現我的文章好淺顯阿
雖然國文系很累
英文系更累阿
好羨慕你下禮拜可以回台北
我要一直悶在彰化
2007-10-07 10:49:38
版主回應
超可憐的你> <
2007-10-07 14:55: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