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30 17:41:18|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再說一次,不如換句話來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人本基金會最近電子報的一個標題,其重點也不過就是這個標題。重點精神在於:當發現行不得也的時候,就是該換個方式來做的時候了。

昨天我兒子又把他的牛奶打翻弄了一地,他是很有責任感小朋友,趕緊拿衛生紙把地板擦一擦,雖然擦得很不乾淨,不過對一個才五歲的小朋友這樣已經很夠了。

我於是跟他說下次要小心知道嗎?他回答說知道,後來我想想了一下,便接著問他,你是在什麼情況下打翻牛奶的?(他經常在邊喝邊玩的時候把牛奶打翻),還好我問了他,不然我一定以為他又是邊喝邊玩打翻的。

原來他想把他丟進牛奶的餅乾給撈出來,結果就弄翻了牛奶,我們當然可以要他下次小心,但是更好的方法是幫他換一個寬一點淺一點的容器,讓他方便把餅乾撈出來,於是我就這麼做了,果然順利的把牛奶給喝玩。

做事情要講求方法的,即便都是對的事情,方法也有好壞之分,做父母的往往只教對的事情,卻沒能體會怎麼樣讓事情更好、更平順。『下次要小心』的叮嚀是比先來一頓責罵好多了,不過有誰會故意不去小心呢?排除造成不小心的原因才是問題的解決之道。

當一件錯誤的事情發生了第二次,我們就該停下來,想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只因為我不夠小心嗎?只要內心叮嚀自己下次要小心就夠了嗎?錯,不改變做法,這種事情會一兒再再而三的發生,第一次發生可能是沒有經驗,屢次發生那表示程序出了問題。

養育小孩最容易發生這種事情,我們太習慣用大人的觀點來看待他們,5歲的小朋友已經很會講話了,他會用的辭很多了,會讓你直覺的認為他已經長大,但其實不然,回想一下自己20多歲還是蠢事不斷的情形就知道了。

『我再說一次』是很不好的開頭語,它讓聽的人感覺到你覺得他笨,覺得他沒有把你的話聽進去,可是事實上很可能是你沒有表達得很好,或是說你說的話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台長: Epsilon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