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2 01:04:14|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UK日誌 0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天是開學第一天,我十一點有課,我把待洗衣物裝在一個大袋子裡往洗衣房走,打算在先洗衣服,把衣服丟進烘乾機之後就去上課。

洗衣粉是前兩天購物的時候順便買回來的,我在台灣從未用過洗衣機﹝全部手洗﹞,在這邊我可不想這麼做。只是沒用過洗衣機的結果就是我完全無法判斷洗一次衣服要放多少洗衣粉,於是我很忠實地將那一包可以洗四次衣服的洗衣份分成四袋包好,一次拎一包過去。

洗烘衣物的說明就貼在牆上,我之前已經讀過一次,所以一磅和五十便士的銅板已經躺在我口袋裡。我照順序把洗衣粉和衣服丟進洗衣機,之後投入銅板,將置入銅板用的推盤用力推入、拉出,之後洗衣機裡就傳來水流聲。不過旁邊的洗衣機聲音實在很大,所以我還是又開了一次蓋子檢查確實有水才離開。

去接待處拿轉接頭。

接待處沒人,整個鐵窗是拉下來的。我請舍監幫我查看,一邊向她解釋那個東西長什麼樣子,一邊看著舍監把那一排櫃子開開關關地找東西。

最後她拿起一個淡黃色的塑膠方塊,問我是不是這個東西。

我大喜過望,馬上就說是。

之後我拿著失而復得的轉接頭高高興興地往宿舍走,一路上我看著那個轉接頭,心裡只覺得越來越不對勁。

這真的是我的小轉接頭嗎?

如果說人有理智或感情,現在我的感情部份就在大吼:「不管怎麼樣,請給我一個轉接頭吧!」,而我的理智也告訴我,事情不會那麼巧,在老板娘打算把轉接頭送來的早上,宿舍接待處就出現一個淡黃色的四方塑膠塊。

無論是哪個部份,都沒有叫我把東西送回去。

所以我有點心虛﹝不要問我為何心虛﹞地回到房間,把轉接頭插在桌上,開始幫我的手機充電。然後下樓打校內分機給E系的秘書,確認今天已經開始上課,秘書V小姐要我過去的時候再和她確認上課的地點。

等到時間差不多的時候,我收拾書包,先去洗衣房將洗好的衣服丟進烘衣機,照著牆上的指示送進一個五十便士的銅板,依樣畫葫蘆地將銅板送進機器,之後就匆匆忙忙地衝到E系去。

我第一個去的地方自然是秘書室。

她們正在tea-break.

有人說他覺得英國人是個非常懶惰的民族,我個人是覺得這是文化差異,和人懶不懶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不過,英國人真是個無時無刻都在喝茶的民族啊。

我一直就知道英國人非常重視他們下午的tea-time,但是,上午十點半的tea-break實在超出我理解範圍以外……

人說歐洲生活步調遲緩,我現在真的充份見識到了。^^!

V小姐喝完茶出現之後,幫我把K老師找了下來。

K老師是一位講話非常輕聲細語的女士,她下來之後就發現她手上的課表和我手上那一張不大一樣,我們正在比對課表的時候,負責這堂課的另一位日本老師出現,她說她預約了電腦以供本課教學之用,不過時間不是禮拜四十一點﹝我們說話的時間﹞,而是禮拜三中午十二點。

喔喔喔,這可真是奇蹟哪!一個課表居然有三個版本! ^^!||||||||||||||||||||||||

﹝順道一提,我那絕無僅有的兩位同學今天都沒有出現,可見這真的是文化差異。對我來說,這意味著英國學校對開學那幾天「是否要上課」這件事做法可能很一致:如果要上課,他們就會和你說,如果他們什麼也沒提,那就表示你不用來了……﹞←正確性為何還有待觀察。

不過這就意味著我今天不用上課了。

我走回宿舍,準備去拿衣服。

打開烘衣機,濕的。

這這這這這這這……

我是多做了什麼還是少做了什麼啊?!!!

我抬頭確認牆上的步驟,沒錯啊,我確確實實地照做了啊! >_<

這時候有一位cleaning lady走進來,我連忙抓住她發問。好心的阿姨很快地幫我找來手上持有鑰匙的porter,讓他幫我解決問題。

今天值班的porter是那位表情很兇的G桑,他人還沒進門,已經先聲奪人地晃著鑰匙大吼大叫,大意是我應該要等燈亮了人才能離開,怎麼可以在燈沒亮的時候人就先跑了。

燈?什麼燈?

我一臉呆滯地陷入「英文聽力不能」的狀態,一旁的cleaning lady以為我被G桑嚇到,連忙伸手安慰我說他講起話來就是這樣。

“It’s OK.” 我連忙搖手,心裡有點罪惡感,再怎麼說G桑也是來幫我忙的啊,我還很擔心我是不是把烘衣機弄壞了說。

﹝理智:「烘衣機哪有這麼容易壞的?壞的是妳的腦袋吧!」﹞

不過G桑是個面惡心善的人,他很快地就拿鑰匙開了一個不知道什麼東西,幫我把機器恢復到運作狀態,然後指著操作台面上的一個畫著菱形圖案的開關﹝這個開關我之前在一晚40磅的旅館微波爐見過,是start的意思﹞,繼續用很大的音量要我以後一定要記得按。

嗚,我哪知道啊,你們沒把這一步寫在牆上的操作步驟裡啊! >_<

我是覺得,其他人﹝範圍多大未明﹞本來就知道那個菱形圖案的意思,偏偏我在台灣就是個除了電腦以外不碰任何家電產品的家事白癡,所以才會擺出這種烏龍。

嗚嗚嗚。

後來這一天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洗衣服,後來又跑去銀行辦事。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種種考量,我在本地銀行開了兩個獨立的戶頭,一個是他們開給海外留學生的step account,另一個是利息比較高的first welfare.

Step account很簡單,提款卡我之前也已經拿到,只是沒有提款密碼﹝我可以刷卡消費,但是無法提領現金,之前經辦的經理問我需不需要現款,我是覺得反正這裡到處可以刷卡,所以我當時也未提領﹞。我搬進宿舍之後很快就在信箱裡發現所有相關文件、支票本和其他東西。

不過那時候經辦人就和我說過,我的first welfare戶頭還沒有完全辦好,我要將寄到宿舍那張「住址確認」文件拿過來之後才會正式開立,我拿到這張文件已經兩天,一直沒有時間去做這件事﹝請參考前兩天兵荒馬亂的狀況﹞,但是家中二老頻頻來電催促,我已經答應老媽今天一定要去辦這件事,而且辦完之後要馬上打電話向她報告。

於是我帶著住址確認文件去了銀行。

現在是開學期間,各銀行會爭取學生開戶,所以開學那幾天本地幾家銀行在學校附近的分行都很忙,他們也會和學校接洽,在特定時間裡到活動中心設櫃台,幫學生節省跑銀行的麻煩。之前幫我辦理戶頭的那位小姐這兩天就是因應學校開學,去分行支援,她之前就和我說,我可以和櫃台人員接洽,請他們找另一個經理來幫我處理戶頭的事情。

我解釋了我的狀況給櫃台小姐聽,她聽得似懂非懂﹝一方面是這個時候我對戶頭的認知還有誤差,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的戶頭已經「開了一半」,她只從電腦上查的話這個戶頭是已經開立的﹞,最後幫我找了另一位經理v小姐過來。

v小姐和之前那位經辦人員比起來,辦事非常電腦化。

她很快地切入重點,把我對戶頭的錯誤認知糾正過來。

本地的定存戶頭要存兩年以上才可以開,之前經辦人員建議我開的這種first welfare是一種限制提領次數,但利息較一般戶頭為高的帳戶。

這應該算是culture shock嗎?我在台灣從未聽過這種戶頭啊。﹝後來打電話給學商的老媽,發現答案可能只是我不善理財而已……﹞

然後,因為換了經辦人,v小姐現在也不知道我之前是怎麼談的,所以她只能從她手邊的資料來判斷我需要什麼文件。

那張住址確認文件在此宣判無用。

我需要再向學校拿一張在學證明﹝上面要註明宿舍/台灣的地址﹞,不然的話把statement﹝對帳單﹞拿過來也可以。

上次去拿在學證明花了四天,我不知道現在要花多久時間,不過我確實已經收到一張銀行的對帳單,所以我和v小姐約明天十一點見面,把對帳單拿過來給她。

她很快地在電腦裡輸入明天十一點的約談,然後給了我一張她的名片,名片正面是她的名字和職稱,背面的欄位可以是讓你填寫約談時間,十分人性化的設計。

我和她say goodbye之後,就去Mark & Spencer買東西。

如果大家還記得百合的旅行支票,就應該知道Mark & Spencer是一家非常「超級」的超級市場。這裡的農產品標榜「絕不餵食基因改造飼料」,同時「野放生長」,保證你買回家的雞絕對是隻健康快樂的好雞。

就我看來,這家超市的做法十足地BOBO族。﹝不知道什麼是BOBO族的人請見留言版﹞

Mark & Spencer除了賣生鮮吃食以外,也兼營衣服和其他生活用品的販售,我初至此地的時候,該超市外面的大看板是童裝廣告,而被他們請來和那群小孩拍廣告的明星叫做大衛‧貝克漢,害我一開始以為這家店是賣衣服的。

﹝致我不看足球的朋友們:大衛‧貝克漢是目前英格蘭最紅的足球明星,也是本屆世界盃英格蘭隊的隊長,目前在曼徹斯特聯隊踢球。貝克漢那位前辣妹合唱團團員的太座非常努力經營他的「足球以外的生意」,兩個小孩又可愛的要命,所以對英國人來說,他的地位已經直逼已故的黛安娜王妃,成為英國上下的目光焦點……﹞

這家超市裡,每樣東西都包裝得十分精美﹝當然這點完完全全反映在價格上﹞,上面有巨幅廣告告訴你這裡的農產品標榜著自然野放,你所吃的每一隻雞每一顆蛋都是英格蘭農夫們對品質的堅持。在生鮮部門,你還可以看到農夫和雞群的照片。

不是我要說,這真的是十足BOBO風的作法啊! ^^!|||

﹝大陸Z小姐和我說,她以前認識一對來此唸書的台灣夫婦,那位先生就非常堅持一定要去昂貴的Mark & Spencer買東西,不肯去比較便宜的Safeway,我想理由大概在此﹞

我身上的現金已經不多,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試試刷卡這檔子事。

說來有趣,我們在國內辦信用卡和喝水吃飯一樣簡單,但是人到異地,一切都變得異常小心,我這回要刷卡﹝或說開卡﹞還特別看了皮夾一眼,確定卡不能刷的話我還有現金可以付帳之後才走到櫃臺去。

我買了一罐類似高湯的東西,有點提心弔膽地走到櫃台,把那張cash card拿出來結帳。

櫃台的女士很快地幫我刷了卡,就在我暗暗慶幸一切順利的時候……

“Do you want cash back?” 她問。

啊?

我整個人完全失去應變能力地呆站在那裡,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我最後傾身向前請她再說一次。

“Do you want cash back?” 她又問。

我還是一臉茫然。Cash…cash bar? 那是什麼鬼東西啊?

“Do you want cash back?” 她問第三次,這回徹徹底底地放慢了速度,而且十足地字正腔圓。

可惜她說的是英國腔,對我來說,那兩個字還是莫測高深的 “cash bar” ,我完完全全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但是,眼前這個問題很顯然是yes-no question,她問我要不要 ”cash bar”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也不大想要,所以最簡單的方法是……

“No, thank you.”

接過簽帳單和收據的時候我特別仔細地看著上面的說明和數字,但是一切都非常正常,我既沒有被多扣十英磅,也沒有發生任何奇怪的事情。

那個cash bar到底是什麼鬼啊?

難道我剛剛應該說 ”Yes, thank you.” 來滿足我的好奇心嗎?

不不不,這代價實在太大了。

最好的辦法是明天去銀行的時候和v小姐問清楚。

回家之前我打了電話給老媽,對於我遲遲未去試提款密碼的事情一字未提,只和她說了帳戶的事,交換一下最近生活心得,之後答應她明天戶頭開完會再打電話給她。

走出英國傳統的紅色電話亭,我覺得這幾天自己好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跑的小狗,只是原地打轉,一點長進也沒有。

不過,這又有什麼辦法呢?

我還是回去泡柳橙茶吧。 ^^!


台長: 渡輪鼠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