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6 01:19:40|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803.絲綢之路(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青海湖實景)


【西安 → 明城牆北門 → 搭機至青海西寧 → 搭車至青海湖 → 西寧】

乍看豐盛的早點其實簡陋難吃,
炒蛋/臘腸/培根讓我回想起可怕的美加十日遊,
每天每處的早點均有。

車子來到北門,是行程中獨家的「仿古入城迎賓儀式」;
散在涼蔭處的士兵及官員在遊客下車時才慌忙起身拿好傢私擺好姿勢,
這讓我感到可笑無比;
城門打開後破音的音效,皺摺的紅毯,黑乾的宮女,
大小官員交換的帶笑眼神...
柯林頓來訪時據說也有這樣的場面,但排場可是千百倍,
當然我們全車乘以十也不抵柯林頓一根尾指。
聽官員宣讀聖旨,走過紅毯,喝杯酒,
接過通關文牒押上大印,禮成。

踏了七十三階台階爬上了城牆,手指撫過久遠歷史,
這就是歷經數百年的,長安的磚?

從城牆上逛下來後看到紅毯被捲起,
士兵官員們已經恢復成街頭的青年了;
上廁所時還撞見宮女在卸妝...
這比那場半調子迎賓儀式要有看頭的多。

之後到西寧的過程平平安安,
降落時看了滿眼的壯麗景色;
「不禁一陣感動」,庸俗而貼切。

換了個女地陪,名田飛,
長得像陳明真戽斗加強版,
我發現自己突然愛聽地陪口沫橫飛的介紹了,
比起毛躁的看著窗外想心事的我,
應該是更熟故了些。

西寧海拔二千二百公尺,
接下來到的青海湖卻是三千二百以上了。
有輕微高山症的徵兆,
心悸,易喘,頭痛,暈,不過我都撐過來了;
要讓你看青藏高原的美景似乎有大風險,
你連在文化都會氣喘了。

青海全境在高原上,從北京有條109國道往西經過西寧,
再經喀爾木到達西藏省會拉薩。
這國道很像「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裡的道路,
又直又寬又不見盡頭;
你若見到這條路該會興起雄心壯志想跑一趟,
但這裡的氧氣支撐不了你的心願哪。

青海湖真的很美,而我也出乎意料之外地見到了藏族;
怎麼我會笨到以為藏人只住在西藏呢?
這廣大的高原,無邊的草原,
分明是個逐水草而居的好地方。
導遊已提醒了我們,藏族的小孩會穿著美美的民俗服飾賴到你身邊,
每人每張要價RMB一塊錢;
當你摟了二個孩子準備CHEESE時,
第三個孩子還會偷偷插入畫面中。
這是少數民族未開發的賺錢方式,
看到小孩子拿了錢就乖乖送去給遠處等著的大人,
而一塊錢不過合台幣四塊,
看了實在嘆息不捨。

有團員要搭快艇去遊湖,
我和阿娘倒是有志一同,不想。
寧願踅到湖邊沾點水,實際品味「內地最大鹹水湖」。
講到這就要離題說一下有趣的地陪小田,
她解答問題有別樹一幟的風格;
比如問她說「為什麼會有倒淌河呢?」
大家豎耳等待後,她回答「這是文成公主的眼淚...」
或是「為什麼青海湖是鹹的呢?」
大家再度期待一個科學的分析時,
她又自答到:「這是孫悟空的敵人打翻了鹽罐...」

還沒過小石橋到湖邊瞭望台,
二個華麗的藏族小姑娘又不知從何蹦出,詢問是否一塊合照;
我們以零錢用罄想打發她們,
她們卻似乎不求報酬也要和我們攀談;
想牽我過石橋,主動撈湖裡的水給我嚐,
原本我還存有一絲城市人慣有的懷疑,以為她們每項好都會要求報償,
後來才發現並非如此。
小姑娘們有著高原紅的臉蛋上兩顆靈動的眼睛轉著,
問東問西,玩我的手鍊,詢問我的每一樣飾品來歷,
對台灣兩個字卻似乎初次聽聞;
媽媽心念一動,拿出包包裡準備在甘肅段擋餓的金莎巧克力,
分了她們一人一顆,
她們好奇的把玩著,小心翼翼打開燦金的包裝紙,
(我瞬間覺得我對不起每一顆我吃過的金莎)
只咬了一小口又謹慎的包回去,明明白白是捨不得一次吃完,
還回了我和媽媽滿足的笑容說著好吃跟謝謝。
我覺得這二個小孩跟剛剛的一群不大一樣,
一問一答間有點聰慧,不貪心也不厚臉皮,
明明愛不釋手的東西也不開口要,賞玩過手鍊還自動幫我戴回。
於是我在下一波遊客湧來前把剛剛她們稱讚過的耳環拿下來遞給其中一位,
可惜我沒有一對的耳環;她們也不爭,
任由其中一個把耳環小心收到包包裡,和我們告別,
又急切的投入那波遊客裡。

走遠了,還是看到她們如花朵一般轉在閃光燈中。

媽媽說這是「西藏留情記」,我白了她一眼。

晚上吃的是早已禁止捕捉的青海黃魚,
據說是黑白二道通吃的老闆透過管道拿到的,
還被叮囑如果有便衣來詢問,
要回答自己不知道是什麼魚。
但也不覺得比起媽媽的糖醋黃魚有何勝場。

回程卻嚴重暈車了,
想吐,頭痛,吸不到氣;
解開內衣背扣就好些了,
迷糊睡到旅館。

明日,就可下這高原了。

Good Night.


台長: 小唱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