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6 21:22:00|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牽亡魂的俗艷女子與紅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排花籃都披上紅色紙條寫上銀色的字。
周府老太夫人化成一尊紙糊的人偶坐在鋪著黃巾的桌上,兩旁站著來接引西方的金童玉女。
後方彩色照片裡的老太夫人梳著花白包頭,掛著珍珠項鍊,立領棗紅花旗袍,抿著嘴。
老覺得她在瞪我...

客廳裡一幢富麗到俗艷至極的紙屋立著,燕尾屋脊閃著五彩燈都快頂到天花板去。
土黃色的棺木架高在黃色布幔中。

"這紙屋在庄裡找不到這麼漂亮的。"二叔坐在椅子上說"這一棟至少要三萬塊。"
二叔本來是個修車的黑手,幾年前轉業開始接觸製作靈屋,這幢屋子是二叔親手作的。
"阿母那時就一直唸說不知道你會不會幫她作一間,說你很忙。"小嬸接著說。

午後三時,陸續出現幾名穿著俗麗的女子,推著道具開始在屋前擺設起來。
"嗯,啊你在就給你唱就好了!"一名禿頭老杯杯出現,看到我媽就笑著說。
"我沒在歹命說,這時還再唱牽亡歌。"老媽笑著回答。
老媽曾是牽亡魂陣的一員,那些行頭和歌詞都在家裡出現過。

禿頭老杯杯在頭上綁上一塊寫著白符咒的紅布,再綁上一頂金色頭冠,吹起角鏍。
周府老太夫人的三個兒子三個女兒四個媳婦都戴上麻紗,大伯父的老婆因為中風,坐在藤椅上,我則替我爸拿著香站在一旁。
紅頭一聲令下,全部跪下。

那三名俗麗女子隨著琴聲在搭起的小亭子邊開始搖晃身軀,手裡夾著木片打著節奏,紅頭嘴裡念念有詞,大抵是要帶老太夫人走過地府的每個關卡,提醒不要進去枉死城,別跌落奈何橋下的血池...。

到了腳快麻掉時,啜泣聲隱約傳來...。

俗麗女子跪在靈前,一人持寶特瓶裝米酒,兩人持杯,斟酒,舉杯,倒下,三回後從室外爬進客廳在棺木邊哭了起來。示範完畢,紅頭下指令,依長幼順序照著作。而且規定要哭。
我跟在堂哥背後爬過柏油地進到客廳,客廳塞滿人,哀泣聲不斷,我只是低著頭,手裡撥弄著地上綁冥紙用的橡皮筋...卻流不出一滴淚。
突然面前出現一支麥克風,一旁說"叫阿嬤!"我跟著指令叫,心理卻嫌惡著。

沒多久,外頭又下指令要大家起來,不要哭了。

回到前庭後,有一名中年婦人穿著袈裟戴著僧帽,要老夫人的兒子女兒和媳婦持香坐在圓凳上,她在肩上扛著一根小扁擔,一頭吊著經文,另一頭吊著一只謝籃,裡頭擺著周老太夫人的神主牌和三支香。指令是謝籃在面前時,要拜。
當謝籃經過大伯父面前時,大伯突兀的一支斷臂,壓著線香,快速的上下晃動著。

"嗶~嗶~~~~"手機響起,俗艷女子接起電話,不掩飾的笑了起來。

那個穿袈裟的婦人,一邊晃一邊念著押韻的歌,還說了丁蘭如何從不孝到最後因為看見羊一出生就跪著喝奶而後悔,卻因為母親誤會而跳潭自殺,丁蘭只撈回一塊木頭刻上名字祭拜的故事。

唸完故事,她喝了一口水,把謝籃放在地上,要大家去抓著謝籃,指令,哭。
婦人以哭腔代替大家說出不捨的心聲。一陣,下指令,放手,不能哭。

再下指令,跟著紅頭和袈裟婦人繞圈子,地上擺著一塊一尺長的木頭,兩頭放著冥紙插著香,
在經過時,必須念著"ㄚ嬤~過橋喔~"。

然後,我累了...。

台長: 木馬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