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3 22:57:00| 人氣4,75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單日式食堂-簡單的由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客人問我,為什麼會放棄在健診界的業務資歷,放棄當業務經理的條件,轉而開店?我總是笑說『這是有故事的』...

這是年輕時候的老爸...

  
年輕的老爸,因為從事跑商船的工作,所以世界各國都跑遍了,但是相對的,也壓縮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退下了商船的工作,輾轉幾年後,與一位老師傅學習了日式料理技術。後來與人合夥在延平北路的夜市,擺設了攤位。因為便宜又好吃加上獨特的秘方,生意真的非常的非常的好,常常忙碌到半夜才能結束。當時的我,16歲。

做了幾年,老爸覺得擺攤無法長久,且家裡與攤位的距離太遠,無法兼顧。加上我當時已從學校畢業,所以在民國83年時,毅然決然的在汐止買下了與住家合併的店面,開了『金村壽司屋』。下面是當時店面的照片,裡面帶著黑框眼鏡的就是我本人啦~當時的我,22歲。

老爸的好手藝,是我和我妹從小就很崇拜的事情。只要老爸下廚,當天的飯菜一定一點都不會剩下。老爸從學來的技巧,進行改良及研發,創造出更獨特的口味以及新的菜色。精心熬製的湯頭,當然也是最受客人喜愛的。

老爸拉了我以及妹妹,全家人一起經營了這家店。因為口味獨特、好吃,在當地建立非常棒的口碑,星期六、日更是需預約才能排到位子的“盛況”。老爸總是告訴我,做餐飲的生意不要只是想賺錢,最重要的是要讓客人開心。所以以社區型態經營的我們,因為老爸的堅持以及努力,很多老客人直到現在也都還記得我們。

民國89、90年的象神、納莉颱風,重創汐止,也重創了我們的店。兩年淹了三次大水,讓我們的店以及住家的很多東西都毀損了。當時缺水缺電、更缺少糧食,我吃到這一輩子第一次吃的所謂的“難民便當”。老媽看著東倒西歪的器具,還有像游泳池一樣的地下室,手裡捧著便當,忍不住眼淚就掉了下來。當時的場景,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要不回來的損失,已讓我們失去了信心。當時的我,年輕氣盛,總是一直想到外面工作,與老爸的爭吵不下幾百次。也因此,金村壽司屋就在當時關閉了。老爸與老媽租個小店面,賣簡單的炒飯及湯麵。當時,我並不知道原來老爸的心中其實是很失落的。

這是98年我老爸生病前最後一個過年的照片(99年的過年已變成植物人),平常最不喜歡出遠門的老爸,不知道為什麼,硬要我們在過年期間陪他下去高雄,祭拜我爺爺並順便遊玩到處走走。現在想想也許真的冥冥之中已經有所安排了。

老爸在去年9月證實罹患了口腔癌,而且是第3~4期的重症。我們全家人頓時難過到不知如何是好,老爸還是一樣他鐵漢子的性格。不但不怕,還可以安慰著我們。歷經了八次的重大手術,以及好幾個月的化療及電療,身體卻是一天比一天的虛弱。媽媽也因此得了憂鬱症。每次手術的決定,醫生總是說成功率只有多少多少,我心裡總是沈重,很怕做了錯誤的決定,而害了我老爸。但是老爸總是說,『免驚啦,要開就開阿』。我和我妹最怕在手術室等候,害怕的是醫生的叫喚家屬的廣播聲,很怕聽到手術失敗的消息,我們忐忑的心總是要提心吊膽了十幾個小時,直到醫生說手術很成功,才能稍稍安心。只是面對接著手術完成後推出來的老爸,切除了下額、也切除了舌頭、切了大腿的皮、甚至肚子也開了洞,每次都像在割我們的心一樣,好疼好疼...。

家人們都會輪替在醫院照顧老爸,老爸無法言語加上手也無力寫字因而無法表達,餐點也都只能用灌食,心情受到影響,脾氣也就越顯得較暴躁。後期因為長期在加護病房裡,似乎也讓腦部受到影響。在第八次手術前,我幫他洗澡,看到他原本壯碩的身材變得只剩下皮包骨,腳連站立都會發抖,我邊洗邊偷偷掉下眼淚,因為老爸不要我們在他面前難過。

某次夜裡照顧老爸,談到以往開店的事情,老爸才將他心裡的遺憾告訴了我。他開那家店,不光是他自己的理想,也是希望能留下一番事業給我經營。他努力而研發的湯頭及各種獨特口味,不能延續下去讓他深深覺得相當可惜。為了鼓勵我老爸,於是當下我就答應了他,希望他能趕快痊癒,我會先帶他出國去玩,並且開一家店請他來當我的顧問。當時老爸蠻開心的,而且病情其實都還算樂觀。

誰知道,老爸在忽然之間因為缺氧過久,而變成了植物人,雖然我不想追究是否有醫療疏失,但是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拖了兩個月,我簽下了不予急救的同意書,看著躺在病床上,插滿了管子卻毫無反應的老爸,簽與不簽,對我來說都是折磨。醫生說,生命跡象越來越差,急救的過程只會讓他更加痛苦,我,能不簽嗎..只是當時的掙扎,好恨自己必須做出這樣的決定,更恨自己,早知道結果相同,就不要讓老爸受這麼多手術的折磨。至少,我們還能多陪陪他、讓他吃很多很多他喜歡吃的牛排。

今年三月,老爸離開了我們。送走了老爸,心裡總是惦記著當時給老爸的承諾。徘徊、猶豫著,十幾年沒拿過料理刀的我,要放棄薪水不差的工作嗎?萬一經營失敗了,家裡的生計怎麼辦??持續不斷的內心煎熬,今年六月在家人的支持下,終於下定決心,要完成與老爸之間的承諾。因為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做,老爸一定會保佑我的!

開店真的不容易,低價卻又要維持好的品質,真的真的很不容易。很多人都說我成本這樣高怎麼會賺錢?但是,我努力延續我老爸對客人的熱情態度,我堅持延續老爸的好口味,從無到有的過程、從不懂到了解、從頭到尾雖然受到好多挫折,但是一路走來,很幸運的也受到好多好朋友以及貴人的協助。我常會在店裡觀察客人用餐的表情,只要客人因為好吃而露出幸福滿足的表情,就會感到我的堅持及努力是很值得的。

簡單,這個店名,是要傳達一種很簡單的心意。吃得開心是一種簡單的幸福,我們會努力讓大家都很幸福。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eric
人氣(4,759)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Jeffrey
你好。我是周佳儀的朋友,看到這篇文章讓我相當感動您與父親之間的的互動。希望您能順利完成父親遺願。加倍努力學習如何做出好吃的餐飲再研發新的菜色。等我回國後一定請佳儀代我去品嚐。
加油 JEFFREY
2010-11-16 03:27:09
版主回應
JEFFREY 謝謝你~
很開心能認識你~
我會加倍努力,準備好更棒的菜色,來招待你喔!!
2010-11-17 00:19:24
Johnson
銓哥!!加油!
你一定會成功的啦!!
你老爸會以你為榮!
2010-11-16 09:04:35
版主回應
感恩啦~
家人的健康真的很重要~
辛苦了~一起加油喔!!
2010-11-17 00:21:03
小饅頭的媽
阿銓、小雯…
看到「簡單」的一點一滴,才發現你們真的很用心在這家店,所以生意好是理所當然的。(不像我一直在混),繼續加油哦!一定還會在突破你們所設的業績,若不會設業績,我也可以幫忙,因為我們在某家公司什麼都不會這個學最多啦!不是嗎?
忙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哦!(尤其是小雯吶!)
祝~~生意興隆
2010-11-20 18:55:43
版主回應
鰻頭媽,謝謝你的加油!做生意真的很辛苦,我想同樣做生意的你,一定很能了解。我知道你的負擔也很重,大家一起加油!!業績目標,我最會設了~哈~
對了,你好像差不多該出現在我店裡了?不是嗎??
2010-11-22 01:09:43
01
看了這篇真的很感動^^
我有感受到你料理的用心喔!!
會繼續捧場的~~讓我們繼續有好吃的東西吃吧!!
2010-11-25 14:40:00
版主回應
謝謝你特地的留言鼓勵~
有像您這樣好客人真的感到很開心喔~
2010-11-28 23:33:11
cheng hsiang
你經歷過那些歷練,已經跟當時的你與眾不同,未來的道路很寬廣,加油!只要堅持你的信念與品質,相對的成功一定站在你這一方,唯有品質才能堅持品牌價值,去連續兩天愛吃日本料理的而找車位找到瘋掉的我,永遠支持你
2014-06-05 18:45:02
版主回應
哈,真的真的很感謝你。
能有您的認同及支持,是我們的榮幸。
有機會還請多多幫我們宣傳喔~
2014-06-05 21:52: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