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8 06:36:59|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漫求學路(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台北唸書之後,我總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或許是因為城市裡擁擠的人潮不斷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或許是我想要對我過去的男朋友證明我的成長與改變,我總是期許自己要堅強、要上進、要懂事…我不停的找事情來做,刻意的把自己的生活填的滿滿的。同時,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成就了些什麼,還是完全只是我自己刻意的填補,我想不通,但仍然繼續催促自己往前走。

升大二的暑假,我到星巴克去打工。同時我也跟朋友的家人走的很近,他們全家就像我的家人一樣。白天的時候,我去打工,晚上就回他們家去。
他們的熱情,讓我發現到自己對家庭的渴望。從小我就沒有兄弟姐妹,自己一個人也不是不習慣,但是大學之後,爸媽感情的離異讓我更感到孤單。我好喜歡跟他們全家在一起的感覺,每天帶便當去打工也讓我覺得很幸福。

這樣的日子過了半年多,我很安穩又很滿足的過著很居家的生活:平常就是上課打工,晚上就是回『家』吃飯,假日就陪朋友的媽媽買菜還有打工。常常朋友找我晚上吃飯或者出去玩,我總是很為難的拒絕,雖然沒有人強迫我回家吃飯,但是我總是自以為的有義務要回家,我無法說出任何的『不』,我害怕讓我的『家人』失望。久了之後,我感覺到的壓力越來越重,我幾乎無法有任何的社交生活。


表面上幸福又安逸的生活,帶給我快樂,卻同時又讓我更焦慮。我發現自己好像很久沒有任何改變了,一直停留在同樣的地方。看看身旁的同學,大家也都很開心的享受大學生活,他們還年輕,還有本錢可以揮霍,但是大兩歲的我,看到這種景象卻是緊張不已,我覺得自己在墮落、在淪陷。我朋友都覺得我想太多,自己沒事找事做。

其實那並沒有什麼不好,平淡也是一種福,我也常常好希望可以過那種生活,安安穩穩開開心心的,但是那似乎不適合我。停下來讓我焦慮,也讓我更迷惑自己的未來,只有不停的進步好像才能真正的使我感到希望和快樂。


大二下,我試著為自己計劃新生活。


本來打算暑假到國外的,看看能不能到國外修一些學分,而不是只是上語言課程。找了代辦公司談,談到最後,我順口問問他現在三月有沒有機會可以轉學到國外去。
老實說,三月已經太晚了,一般學校最晚都是年初就截止申請了,沒有人三月在申請的。而且我當時還沒有托福成績,等到一切文件都準備好…根本就是不可能。不過代辦的那個老闆娘,一直鼓勵我早點出國,或許九月沒辦法順利入學,可能要再等上半年、一年,但是她覺得這一切都值得。
不過我心裡有更重要的考量。我之前已經休學重考了,就算我這次順利畢業,我總共還是花了六年唸完大學,要是這中途還有任何的延遲,我等於是唸醫學院了!我當時承受不起這樣的壓力。不過,那家代辦公司很好,還是答應幫我試試看,盡量幫我試試看能不能九月入學。我也到很多其他的代辦公司去問,看我有沒有機會可以九月轉入美國的學校,但是每家都表示不樂觀,覺得我這樣的要求太難達到了,不願意幫我辦。我最後只好把希望完全寄託在最開始的那家代辦公司,看看他們能不能幫我。

那時心情雖然忐忑,但是我卻有種重生的感覺,我的生活中又有了新的挑戰,我感覺自己好像又活了起來。
接下來的日子,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準備托福。也同時找看看有沒有學校同意審理我的申請。

不過,我又再次有被撕扯的感覺。

我已經換了兩所學校、三個科系,現在又說要轉到國外去,大家這次真的覺得我瘋了。他們覺得,即使我可以即時入學,但是國外大學通常承認的學分都不多,要求你重修很多專業科目,到底還是要延遲我畢業的時間。有的朋友也擔心我是不是變成習慣性的逃避,好像不喜歡新竹了就休學、現在不喜歡台北這所學校了又要換到國外去,沒辦法負責的完成一件事,只是一直逃避。要是出了國我又不喜歡呢?我說不出任何辯駁的理由,但是我隱約覺得自己不是因為逃避而出國。

我其實只是很怕很怕…怕再這麼過兩年,我會變得很渺小、終究淹沒在茫茫人海裡。對某些人來說,努力是自己的事情,即使週遭的人都很閒散,他們還是可以不斷的向前走。但對我來說,我是需要環境給我刺激的,我需要接觸很多很努力的人,才有辦法一直保有前進的動力。

但很多不認同的意見一直出現,尤其是我在台北的『家人』,我明白自己是不被看好的,這讓我痛苦不已。不過,感謝我親愛的媽媽,不管哪個決定,她始終支持我,總是叫我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是她給我很多力量讓我繼續走下去。

後來托福成績考出來,雖然沒有到六百分的理想目標,不過五百九十幾也足夠我過了轉學的門檻。我開始如火如荼的展開申請學校的工作,但是卻很受挫,到最後只有一所學校同意讓我寄申請文件過去。那時候已經快五月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結果。

所以我當時的計畫就變成,在等待admission的時候,也同時申請去上一些暑期課程,主要是先拿到I-20為主,到了美國,一切再隨機應變。如果轉學成功了,就直接入學,要是被拒絕了…就再決定要九月回台灣繼續完成學業,還是留在這申請別的學校。

短短三個多月,我總算辦好一切,訂了六月三十日的機票出國。

快要出國的心情非常複雜,台北的『家』是我最放不下的人之一。大家都很少提到我要出國的事情,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有那麼一點覺得我轉不了學、九月就會回台灣,還是他們有一絲絲的不捨之情。有時候提到了,我就會含混的說:「反正不一定有學校呀!我九月就會回來了啦!」可是,我明白,自己要在國外留下來唸書的想法卻是越來越堅定的,即使沒有被那間學校接受,我也要試別的學校。

另外放不下的,還有家裡的媽媽。不過,她很堅強的沒說什麼讓我放不下心的話,我有時候想,她是懂我的吧!我某方面就是很像爸爸,無法一直停留在一個點,她只有無條件的支持,讓我們自由的去飛。


六月三十日,我順利的出了國,也在七月初收到學校的入學通知。很幸運的是,學校沒有要求我重修太多的學分,我將可以在兩年之內畢業,就如同我在台灣一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