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1 01:36:10| 人氣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金馬影展』首五日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看了不少電影,趕快趁著有休假做點筆記,姑且不論到後半段還有沒有這麼認真,不過影展已經過了三分之一,至少這樣也記了三分之一…

這幾天看了─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弟弟/血色入侵/搖滾吧!爺奶/計程車司機之死/碧海藍天/鍵/喋血雙雄/帕勒摩獵影/婚姻勿語/大家都愛查理,還是依照我喜歡的順序來寫筆記吧,不過不要誤會,把碧海藍天當成封面照片純粹因為喜歡,這幾天看的最喜歡的是【儘管如此,我沒做過】、【搖滾吧!爺奶】和【婚姻勿語】。


一開始選片單的時候這部片馬上就進入了片單,不是因為我對日本的司法體制有興趣,也不是因為我對電車痴漢有研究,只因為加瀨亮選了它(顯示為追星女高中生),在旁觀但批判的十幾次出庭畫面中,開始對日本司法慣判有罪判決感到憤怒,對於先入為主認為女方是受害者的大量同情感到氣餒,對於列為被告的徹平感到著急,唯一有可能公平判別兩方的法官遭到撤換,就連不讓無罪的人變為有罪都變得毫無希望了,即使辯方律師長篇的陳述事實,法官也沒有在聽,反倒是簡單的一句「他是無罪的」讓他睜開眼睛,真的很氣,但在最後法官宣告審判結果時,徹平心中的獨白才是真正的結論─在這個法庭裡,只有他可以審判他自己,…,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只是99.9%的有罪比例,真的是個病態的體制啊…


還記得去年的【小太陽的願望】嗎?我覺得【爺奶】這部片給我的感動跟【小太陽】很像,但是又帶著一點感傷。

隨著導演的鏡頭我們從爺奶們登台表演開始認識他們,接著陪著他們練習新歌,看著許多喜歡古典樂和爵士樂的爺奶們皺著眉頭聽著他們覺得是噪音的音樂,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手上超大字體版的歌詞,他們像是一個大家庭,只不過分享的近況大多是誰的病況,他們喜愛練唱也喜歡所有的成員更熱愛表演。練習的過程中,樂團指揮想找過去因病情暫時退出的團員回來表演,他們都很樂意回來參與演出,雖然一開始練習總有一些不順,放假時大家勤練的也進步很多,但是卻在將近表演前的兩週,失去了一個曾經從鬼門關逃過的成員,大家雖然難過,還是努力練習,因為他們都知道繼續表演才是離開的人的心願;一週過後,在他們要到正式登台表演之前,又失去了一個夥伴,但是他們仍然打起精神來,作出完美的表演,最後影片將要結束時,在影片製作過程中93歲的成員愛蓮奶奶也過世了,他們的每一場表演就像愛蓮奶奶說過的,她會在天上的彩虹上跟大家一起唱,每個離開的人也都在天上一同唱著…


這是一部演員簡單─從頭到尾只有出現四個人─但是不簡單的電影,去年的【跟蹤大明星】到後來只有兩個演員,不過還有出現路人,【偷情】主角雖然也是四人,不過也有其他場景其他人,但這部片雖然言談中會出現其他人,但是真的只有出現四個演員而已。所以所有精采的部分就是在對白和互動當中,兩對夫妻四個好友各自有各自的煩惱,烏夫和安似乎勉強的維持著婚姻,但至少知道兩人之間的問題在於哪裡,安不喜歡烏夫一直想要與她故作親密,烏夫惱怒安在婚前不告訴他她的不孕,拉斯和蘇珊娜看來很幸福,但是蘇珊娜曾經以孩子來維護婚姻,拉斯雖然安於現狀但是卻期待有所改變。於是在一次晚餐聚會中談到外遇的話題,蘇珊娜出口袒護外遇的男人說他也許只是想追求自己的快樂,卻讓安與拉斯的恐懼首次拉近了兩人之間的感情,更讓拉斯不顧賠上一切的出了軌…雖然演員精簡,但是卻準確的表達出四個人在面對自己婚姻困境時所採取的行為,可能超出這個角色所表現出的個性,可能魯莽而不顧情面,可能畏縮退讓,也可能只是言語大過行動所為,非常的清晰可見。


接下來要寫的是【大家都愛查理】、【喋血雙雄】、【血色入侵】、【弟弟】、【碧海藍天】還有【計程車司機之死】。

【大家都愛查理】之前的片名叫做【麻煩人物】,我必須承認金馬取的片名比較好,就像去年的【我的左派哥哥】取的比後來的【我的哥哥是獨子】來得好,「大家都愛查理」比較能點題,而且我要是看到麻煩人物,同時間我可能就會選擇去看【犬神家一族】,反正選片本來就是這麼先入為主…

【大家都愛查理】當然是部校園片,蘇珊有個在家會酗酒的校長爸爸,查理非常聰明而且總是有很多鬼點子,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讓大家都喜歡他,所以他做盡許多讓老師頭痛卻會受學生歡迎的事,搞得所有私立學校都將他開除,最後只好去唸公立高中,他很快在新學校找到可以獲得地位的方法─假當心理醫生真賣藥,同時校長嘉納被校方督導逼迫要在學生交誼廳裝設監視器,一時雖然還未引起反彈,但是學生也有反對聲浪,隨著查理在學校聲名大噪,他卻忘記自己其實是個憤怒無法得到父愛的孩子…我很喜歡一開始描寫校園生活的部分,雖然到最後劇情走向還是必須回到好的方向,不過整體來說很不錯。

【喋血雙雄】的劇情其實很簡單,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以前那樣簡單的劇情卻可以拍的打動人心,現在好像只能有花俏的特效,可是劇情的張力卻消失了,好希望可以再看到簡單但是打動人心的動作片,但是我想很難吧…


手冊上沒有提到它是什麼類型的電影,不過一開始沒多久我就猜到了,所以將近兩小時的電影變得有點坐立難安,尤其我又坐在第一排,不過有些橋段還不錯,雖然還是跳脫不出一般的設定,甚至在游泳池那段讓我差點笑出來,但是在冰天雪地之中的一些畫面增加了一些疏離感跟危險的感覺,有為這部電影加到分,純真的結局看起來雖然有希望,但是應該最後還是會演變成相似的模式,不過又如何呢?

【弟弟】的故事手冊寫的很清楚,我喜歡這部片市川崑的節奏,不知不覺會將情緒放進觀眾心中,雖然手法很直接,但不會太超過。


這次搶票搶得最兇的可能就是這部跟【2001:太空漫遊】了,不過之所以沒有非常喜歡,大概是因為跟我印象中看過的版本有些不同吧,除了配樂變得比較電子之外,其實我不太喜歡這麼電子,因為少了很多細膩感,劇情好像說明的比較清楚,而且收尾的方式也不太一樣,但是我非常喜歡以前我看過的版本的結局,雖然那時候還小而且是在春暉電影台看的,印象中當時的結局是賈克在海裡遇到海豚後,隨著他游到海洋深處,而這個版本則是賈克接觸到海豚後就直接結束,總覺得之前的版本意境比較深,但是其實還是滿好看,而且在大銀幕看到【碧海藍天】耶,真是種說不出的感動啊。

【計程車司機之死】是探討美軍在阿富汗及伊拉克虐囚的事件的紀錄片,同一個議題這次有三部電影,我想我應該挑到一部不錯的,雖然我太累有睡著一下,但是這部紀錄片非常完整,而且也提出很多令人不安的事實,象徵正義人權的美國竟然默許虐囚,而更有高達千人無辜的中東人士像狄拉瓦一樣,出了門之後就再也無法回家甚至死亡,而最後遭到判刑的竟然只有士兵完全沒有任何一位軍官,對那些被虐待的囚犯來說,這些怎麼會足夠?


最後要寫的是【帕勒摩獵影】和【鍵】,我其實不太了解文溫德斯的作品,當然也沒有很了解市川崑,嚴格來說我誰都不了解,不過我想我的感覺至少沒有太跟了解的人差很多就是了。

看完【帕勒摩獵影】之後,對電影有很多涉獵的學弟說:文溫德斯老了就變囉唆了,我想這是一個很客觀(謬)的評語,因為我也覺得他的夢境出現太多次,而且越後面越來越失去控制,最後還利用死神來批評數位相機和修圖的淺薄和不真實,有點冏的感覺…

至於【鍵】,一開始都還不錯,中年夫婦、女兒和其醫生男友之間那種互相算計又互相渴望牽扯的情緒掌握的很好,不過我不喜歡中年美婦和醫生男友的長相,實在太像恐怖片男女主角,太有妖氣。到女兒搬出去,父親中風為止都還可以接受,但是最後大家被幫傭的害死我實在是不太能接受,不知道小說是怎麼寫的啦,可是我寧願是女兒毒死老媽跟醫生男友,這樣比較有衝突感,不然我應該也會挺喜歡這部片,不過呢,跟【黎明前與你相遇】一樣,太玫瑰朣玲眼了啦!

這幾天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看到【紅圈】,當天因為聲音搞不定結果退票了,江先生擴大機也換了,從頭到尾的線也換了,接近音響櫃的頻道也換了,就是沒換最一開始的轉接頭,沒想到最不容易壞的轉接頭竟然壞了,為了一個25元的東西賠了一場票,唉,可惜啊!

不過我也不會不知足,我真的比別人幸福很多了,接下來繼續爆肝吧!

台長:
人氣(4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8金馬影展』爆肝筆記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就是明天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