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3 03:20:29|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彩虹下的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忘了是哪一年的金馬影展,在倒數幾天的最後一場看了當時叫做「彩虹老人院」的這部電影,可能是夜已深,也可能是身旁都是陌生人,莫名的放鬆之下也莫名的喜歡上這部電影,事隔多年,片商買進了這部電影,以斷背山為題宣傳它,我知道它上映的消息也很偶然,畢竟它改了名字,就算三天兩頭就在看檔期表的我,也不一定能按片名就聯想到是同一部電影,上回到真善美去看「天堂邊緣」的時候,發現玻璃裡貼著非常面熟的海報,當下偷偷暗自決定要再看一次,雖然明明知道肯定要花錢看了,說起來也不過是想記起當初喜愛的感覺而已。

但是事情總是有一些變化,原先打算星期一去看的,星期日下班後卻在公司一直瀏覽朋友的blog,回家都要四點半了,翻開我最近的新歡─很多人的舊愛─天龍八部,練功練著就六點了,睡醒後就下午去了,睡得太晚晚上睡不著,練功練累了也半夜兩點─對不起我看書很慢─預備來睡,竟然遭到來無影去無蹤的蚊子攻擊,搞到我睡睡醒醒,醒醒睡睡,起床後臉上一顆紅痘子不知道到底是被叮的還是痘痘?

(停,這篇不是日記,是電影觀後感想。)

於是我到了長春戲院,買了一張全票,走上二樓,拿了一張精緻的DM,挑了一個喜歡的位子坐下。

電影開播,免不了發現播的是上個月的政宣,不過反正我又不是新聞局派來的,我只是個觀眾,正片開始,黑白古色的畫面出現了「卑呼彌」三個字,快速的講述著這個同志酒吧的興起和起落,然後時間停在2000年的神奈川海邊,藍色的天光和一棟美麗的建築物停在眼前。

接著不特別美也不特別醜的沙織,在陰暗的辦公室的某角落坐著,當別人聊天吃點心時偷看著色情打工雜誌,她不想見的春彥在下著滂沱大雨的小車旁等著跟她說幾句話,即使百般不願還是看在錢的份上決定去父親的養老院打工。雖然她人到了,卻受到變裝同志的驚嚇,面無表情的更讓父親出口趕人,但她也毫不示弱,把自己為錢而來的理由說明清楚,但她也從未想到有接下來的變化。

總是口無遮攔卻愛著寄來卡片的不知名孫子的RUBY,原先與沙織總是兩句就起口角,卻因為一句「Picky Picky Picky」而拉近感情,喜愛裁縫且心思細膩的山崎先生,讓沙織放開心去接受,就算不適合也可以因快樂而改變,深愛himiko的年輕美少年春彥,雖然無法從生病的himiko身上得到他以為他所求的慾望之愛,但最終明白,他所要的不只是慾望,而是牽絆著彼此的愛,雖然他將慾望投射到沙織身上,卻明白那慾望沒有激蕩出愛的火花,也對照到沙織引誘老闆,雖然滿足了慾望,卻哭得比放縱慾望還傷心,因為渴求愛的心只會更加空虛而已。

這段時間,沙織也慢慢的體會了這群老人的心情,知道他們雖然自私的放棄了家庭,可是也只是想忠於自己,於是當他們被欺負時板著臉要人家道歉,為了可能會被自己兒子遺棄的RUBY生氣他們當初只顧自己的選擇,現在卻要在兒女未必能接受下賭上一把,雖然她口中說著不原諒父親,但她比誰都清楚又恨又愛的感覺,於是把那些感受傾洩出來,可她何嘗不是因為掛念著他們呢?

於是當himiko過世時,她帶走所有他的東西,雖然知道再也不會見面,但又有種像親情的東西存在,他們其實也掛念著沙織,於是用塗鴉喚回傻里傻氣的沙織,彩虹老人院還是繼續開張,幸福延展。

我必須說實話,這次我的感動比較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時心情的關係,所以我特別能夠感受那些淡然卻延續的情緒,我還依稀記得當時最後一幕我是邊哭邊笑像個傻瓜一樣,又感動又好氣又好笑,完全進到那個院子裡去了,人的心境竟然可以影響這麼大,著實讓我驚訝,也許過幾年後我再看這部電影,又會有不同的感想?想著想著,突然想去找王牌冤家出來看了…

仍然是一部好電影,三顆半星。
(忍不住想,當時的我應該是給五顆星吧?遺失的一顆半星也留在記憶裡了,嗯。)

★★★☆

台長: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九降風』
此分類上一篇:『天堂邊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