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5 15:22:10|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電影節後記尾聲--創世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電影節最後的一筆,
2005年7月6日,星期三,十一點整‧中山堂
陽光、滿場、年輕小鬼以及薑味冰淇淋。

唉,真是不容易啊!想著要完結寫了好久的電影節之旅,
卻一拖再拖到現在----真是果不其然。

一直以來,就是一個老是憑著直覺(過度自負68%)用美術角度來妄下評語的兩棲類動物,衝著一鏡到底,及取景自聖彼得堡冬宮(藝術史上的名聲啊…)的緣故,義無反顧地,我登上雲端取經,熱、血、澎、湃….當然,一開始就聽見自己相當不足的俄國歷史書袋被風一颳而下、鏗啷墜地聲,我對俄國歷史的了解實在可媲美好萊塢對東方思維的瞭若指掌(我罪我罪我的重罪),十分可惜!!不過那些個談及過往興衰及以物喻時勢的表徵,仍是到位得令人眩目。

想,站在岸邊觀看浪濤捲洗的心情;
在流動中,愕然驚覺自己的不動,格‧格‧不‧入;
到了終了欲離去時,閉目細想---歸處??

〝十足的流動感〞,這是我對這部片最直接的感官結報;光影交錯、瓷盤上的花紋透著空氣粒子,隨著鏡頭起舞;異國語言中、不同腔調的發音,耳朵的美麗錯覺--既處於現實又同時行走於其上,影子的交疊,復而失焦。宗教、政權、人物、巨擘大作、贗品、傳承以及定位,都是流動不已的存在,往往在我們意識到其滯留當下時,實則以極快的速度,渲染、擴散,終至一絲氣息都未能遺下---〝變〞才是這個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存在,但也因此,〝變〞無法存在。存在,極需質疑!逝去的部分因其不復再現而顯得令人心折的美麗,就像舞池中的翻飛裙擺,眨眼的瞬間,一筆帶過、輕描淡寫;少女的花冠、笑語呢喃一如春風拂過,太輕、太輕。相較歷史的腳步,太沉重、太多感傷,太多的因為、所以,
太多太多解釋及無法解釋。

愛因斯坦最美的浪漫思維,願不同的時間空間共存相依、相濡共享,一處即是無數瞬間的迸發,一刻即是無限穹蒼的投影;易逝的種種,總也需要一些理由,成為蒼茫大地上一個爪印。時間的流逝太確實,找不到任何藉口推說〝保存〞或是〝擁有〞的意義,不論是選擇隨波而動或是定而不動,充分徹底地感受當下,呼吸既古老又嫩稚如新生的空氣,哼著曲調,專注的咀嚼褶疊在之前的昔往輝光,層層疊疊;
現今的浮光掠影亦將為未來不可知的食糧,叫那些不知名的什麼給啃食或是體會著…之類的,而後終將消散得恍若從未出現。

台長: LV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