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1 08:03:20 | 人氣5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19 六家古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0119 六家古厝

難得太陽公公出現在假日

豈能放過這騎車的好天氣

上到涼傘頂

遇到了女王的舅舅還有老黃和阿煥老弟

小聊了一下後

跟他們我說今天要騎的地方

小黃和阿煥都有事情不能久騎

只有舅舅要跟我一起前往

而我今天要去的地方是

竹北林家古厝

過了新埔小鎮

順著義民廟前進

突然眼角的餘光掃到了"劉氏家廟"

於是跟舅舅說順道進去看看

而這也是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

沒想到是這種情形下來到了這裡

進到裡面

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

安靜壯觀美麗


進到裡面

整理的很乾淨感到很舒適

空間的規劃配置看起來相當的完善

這也是我先人的智慧結晶

現在的建築不太可能出現這樣的規劃


這是曬蘿葡乾客家話叫"菜圃乾"

以前媽媽都是這麼做的

只是年紀大的就沒在做了

今天能在這看到

也能喚起我不少童年的記憶

離開劉氏家廟後

接著來到了義民廟

我們在這裡休息

其實我們常都會到這裡休息

做為下一站的起點

等等要走義民廟前的117道路


順著117道路後就可以到竹北

竹北真的在最近以驚人的速度發展

邊騎邉看竹北的景緻

到了六家五路後就可以看到六家古厝

靜靜的在路邊

進入六家古厝

第一個出現的就是這個問禮堂

問禮堂往前走去

就可以看到林氏家廟

門是關著的

我只能在外面把相機拿的高高的給拍下去

林氏家廟的外觀

是一棟很漂亮的有燕尾翹脊的建築

顯現出整個建築美觀的氣勢


林家古厝演變史


古厝維護計劃都顯示在這裡


這才是真正的林家古厝群

竹北市府對古蹟的給護相當的用心


又是問禮堂

我不知道為何有二個問禮堂

是二個不同家族嗎??

問禮堂前的牛車

小時候常看到的牛車

多少都會找回一些記憶


古厝的一角

和諧而寧靜


圍牆施工法介紹


 


 


 



最後來到了竹北高鐵站

這是我第一次到這裡

感覺高鐵站的設計都沒什麼特色

舅舅說他沒搭過高鐵

我說有機會可以帶著單車搭高鐵

然後到南部一遊

附註:

「問禮堂」是林家堂號之一,堂內原供奉玄天上帝以及清朝頒賜的聖旨,林家族人也稱之為「北帝廳」.問禮堂原為辦公行館,備有廂房招待遠房賓客,其後成為族人議事中心以及族長調解族人糾紛的場所,相傳也是林氏家族的裁判所.

 

台長: 原點
人氣(5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鐵馬追風 |
此分類下一篇:20130118 湖口老街
此分類上一篇:20130124 懷古忘憂訪大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