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07 13:24:44 | 人氣1,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07 北埔老街巡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0707 北埔老街巡禮

早上起的有點晚,快快打點好後,來到了校前路的小七,今天只有出現三位隊友,原以為假日團已經成形,但今天讓我覺得好像不是這樣,三位隊友說不能久騎,只想騎大北坑,於是我只能獨自去完成我的夢想,其實今天本打算,如果有車友同行的話,很想走一趟嘎色鬧,但騎到關西羅馬公路入口時,臨時改變前往北埔,不知是不是自己是一個善變的人。 

 

▲ 爬上老莊路汗珠從身上不斷的冒出來,如果一滴汗珠是一個音符,那麼我所滴出的汗,會編織出什麼樣的樂曲,今天是假日,在這樣的清晨,車不多。 

 

 ▲ 橫山車站

進入台三線後,明顯的單車族變多了,一路上都有單車客從我身邊刷卡,我只能看著們輕快的腳步離我遠去,這一路我都沒打算休息,充份利用等紅燈時,喝口水,經過橫山車站,看到一列車進站,馬上停下來拍下這一刻,來幾次在月台上等火車進站,都等不到,這次有得來全不費功夫的喜悅。

 

 ▲ 來到了北埔,在要進入北埔的路中央,上面有歡迎到北埔來的標語,意思是歡迎你來喝茶,而這個時候感覺到雙腳有點酸了,可能是最近不斷騎車,乳酸堆積太多了。

 

 ▲ 當不知要怎麼參觀的時候,導覽圖,是最佳的幫手,站在前面細細看北埔老街景點位置。

 

  金廣福公館

金廣福公館的建築形式為兩進一院之四合院格局,其兩側還各有一條外護龍。右外護龍於1935年大地震後改建為日式建築,而左外護龍目前仍維持清代原有格局。鄰近的天水堂是姜秀鑾的故居,現由姜家家族自行修繕維護,目前仍有姜秀鑾後裔居住其中。

金廣福之字義,其中「金」為臺商取名俗例,以金字起頭,取其發財多金之意,「廣」代表廣東,「福」代表福建,這在台灣早期閩、粵兩籍人士互鬥嚴重情況下,堪稱少見,為台灣閩粵族群之合作立下典範。不過金廣福的武裝拓墾,也與世居當地的台灣原住民(賽夏族為主)正面衝突,隘勇死傷無數。《樹杞林志》就提過「山內面橫截,建設銃櫃,與番血戰數十陣,隘丁戰歿無數,股內傾囊」的戰爭實況。

 

 ▲ 水井茶堂

好一個友天下士,讀古人書,嗯!一些對聯把讀書、寫作和為人聯繫起來,極有深度。

 

▲ 北埔老街處處可見到的水井,在這樣的熱天,的確可以消消一點暑氣。 

 

 ▲ 老街的一個小巷,有一種祥和寧靜的感覺,也許稍晚這裡就會佈滿人潮。

 

 ▲ 走過了多少歲月的房屋。

▲ 慈天宮

北埔信仰中心,慈天宮目前是屬於台灣三級古蹟文化資產,主祀觀世音菩薩、副祀三官大帝奉於左側,三山國王奉於右側。

▲ 鄧南光影像記念館

為了緬懷鄧南光先生,感念其一生為攝影藝術奉獻的高貴情操,以及其致力台灣寫實攝影,開啟50年代後寫實風格主軸,並致力攝影風氣普及、獎掖後進的精神;及其鄉土之愛,紀錄斯土斯民的熱情,對台灣攝影發展貢獻有不可磨滅的功績。因此,新竹縣文化局將其後人提供之北埔『柑園』(鄧世源醫院),這一極具歷史意義的鄧家故居規劃為「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 小七永遠是我們單車最好的朋友。  

台長: 原點
人氣(1,2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鐵馬追風 |
此分類下一篇:20130706 內灣心車站情
此分類上一篇:20130710 大北坑晨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