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6 17:53:42|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動人心的要點
■不是「自己想說的順序」,而是「對方能理解的順序」
■不可光憑現象做判斷
■說話的說服力比視覺花招更好
■達成一個結論的「金字塔結構法」
■金字塔結構的個案練習
■再次檢核邏輯結構
■親自去聽現場的聲音

對我來說,我不會預設,所獲得的答案到底是正確或不正確的,因為連我也不知道。就好像演奏音樂,你會覺得「這是正確的演奏法」嗎?不會吧!不過面對特定的情境,特定的聽眾,你會用某種方式詮釋,用你自己的方式詮釋。我不會去想,這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我只是盡我所能的去做,考量當時的情景,所謂的TPO:Time、Place、Occasion,這就是我所能做到最好的,所以這種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和藝術表演非常類似。(pp.325-326)

關於思考的技術部份,作者介紹的練習方法很好。

我覺得作者是有強烈菁英意識的人,即便他心中的菁英不是按傳統的定義,不知道他對跟不上的人抱持怎樣的想法?

下面是日文版的封面。

台長: 書生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書籍 |
此分類下一篇:絲山秋子的「沖で待つ」
此分類上一篇:山本 周五郎的「三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