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6 20:32:02| 人氣4,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鉤針斜背包Felting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圖片:妹妹問我覺不覺得大娘的鞋子好搶戲......哈,真的,好飛遜的大娘喔~

對鉤針的熱情,在試完幾個圍巾花樣後,差不多就到底了
但妹妹接了棒,在回上海前自己就鉤了兩個盤墊帶去
後來在街上瞎晃,看見大娘在路邊賣起各式鉤針、棒針
竟還打電話回來問我要不要買,還以為是出了什麼了不得的事
邊挑邊跟我確認針的大小,連旁邊大娘回應的聲音我也聽得見(((哈)))
好奇妙的感覺喔,好像上海就只是相隔幾條街的地方而已
聽見有竹製鉤針,差點起了收集癖的貪念
真想一次購齊全尺寸的針,後來克制地只補了一支我沒有的尺寸
妹妹嫌大娘拿給她的那支針花色髒髒的
硬是又多買了一支,說等四月底回家再讓我挑
但我其實比較喜歡那支看起來髒髒的,不覺得它有一種樸拙的美感嗎?


後來才知道Felting一定要是純動物毛的線才可以
過年和妹妹去買的藍色線不能用
不想浪費錢再買新線,家裡的純羊毛線只剩兩球半的橘線和一小球的紫線了
於是就先做了這個等天氣好再試

其實,之前完全不懂felting是怎麼一回事
某次點開youtube影片,普通的鉤針小包洗一洗之後,質感竟然丕變
除了一解為何我的羊毛紫圍巾被洗衣機「洗壞」的疑惑
也重燃我對勾東西的一點熱情
真的只有一點,因為一直重覆single crochet頗讓懶人不耐煩
偏偏這是讓布面結構最堅固的勾法了,目前還沒看到替代方案
簡單的小包,我每天勾一點,連續花了好幾天才慢慢完成
看來,我真不能幹工廠作業員的工作,機械式的重覆,也許三天我就發瘋了
真的,職業不分貴賤,每一樣工作都有它偉大的地方

影片示範者跟我一樣,都不喜歡按照既有pattern做東西
雖然是從她那邊得到的靈感,但我做的方式和她不一樣 (算向她致敬囉)
懶得先畫圖算針數,勾到哪算到哪,空間感這時候就很重要了
手邊的線沒得挑,只能將就著用,紫線剩很小一球,就設定它來做底
因為底要負重,覺得結構上要更加結實才行,換了小針來勾緊一點
但針數未做增加,反倒是比前、後片內縮了一點
懶人當然將錯就錯,不是方正的長方型,但也是另外一型嘛

小時候做過鉤針鉛筆盒、小袋之類
當時只會勾平面的我,是靠手縫針將那些平面拼湊起來的
時隔多年,希望自己這一次能想辦法完全不靠手縫針完成
腦中的那張草圖其實蠻完美的,實際上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最最終的那一小段破功了


側邊剛開始勾就出現圓鼓鼓的現象,當時還覺得蠻可愛的
沒想到是針數沒配合到前後片的結果,勾多了才會這樣
這個錯誤,可是等我全部都弄完,在電腦裡細看照片才看出來的
之前心裡一直狐疑,明明是順著一行一行慢慢勾,怎麼會起波浪呢?
老媽之前看了,還說我好厲害、會做造型,哈,我壓根就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相機快沒電的時候秀逗得厲害,橘色都變螢光橘了
不用手縫針的願望落空,可是用兩條線完成全包布面的願望有實現
前片的三角尾端,是唯一一次剪斷線的位置
如果哪天想出啥辦法能夠一條線勾到底,我應該會很興奮吧


側邊針數遠遠多於前後片的針數,進行到另一邊側邊的時候也很傷腦筋
隨性很難兩次都一模一樣,能一模一樣還叫隨性嗎?
同時發現,對齊另一邊的頂部入針後,前後片的長度不一樣
差一個single crochet的高度,這也是波浪出現的另一個原因嗎?
媽呀,真麻煩,需要一邊隨性、一邊故意伸縮兩端連接前後片的位置
經過三分之二長度的調整,前後片距離底部的長度已經差不多一樣了
不過,也就因為這麼麻煩,反倒促使我一鼓作氣做到完了
挑戰會激起鬥志!重覆的單調比較恐怖

最後的一排花了好多時間,讓我反覆實驗了好幾次
如果勾完側邊直接連結底部,底部這一邊的橘線花樣會和其它三邊不同
此外,直接連結的最後一排會有一個高度,突出一條的樣子還蠻醜的
腦中的完美草圖當然無法先預見這一幕,有些事就是要做了才知道

嘗試增減排數、single crochet、半針連結試了好幾次,都不行
最後,看著底部平面發呆了一陣子才想到解決辦法
我真的是圖像記憶者啊,需要提取畫面記憶來幫忙解決問題
那三邊都是線條直接銜接的部份啊,所以它們都長得一個樣
我的橘線先拐下去勾一排就好啦,這下四邊都長一樣啦
但,如果緊接著又連結側邊收尾,照樣會是一排突起
不管我怎樣簡化勾法到直接拉線出來,還是突一個高度
掙扎後也就甘願了,不得不拿出手縫線來解決這個問題
沒有另外剪線穿針喔,直接穿過打結繼續縫合,固執真是沒藥救……


記憶力這輩子沒好過,比起那些不用心的小牛還夠用就是
以為懶人的那些外套備用釦子都懶得先剪下,隨便找找都有可以拿來用的吧
結果,完全跟我記的不一樣,每一件都沒有印象中的備用鈕釦
我什麼時候變勤快了?真是太吃驚了我,那個印象是從哪來的?


人生就是這樣,越不可能的往往就正是關鍵所在
陪伴我超過十個冬天的長大衣,今年不知為何完全沒機會穿到
只有它的備用釦子還被縫在內裡的織標上
好大的釦子,當初只漏兩針預作釦眼,塞得進去嗎?
還未felting處理的毛織品很有彈性,不意外地進出自如
本來想幫釦子做外衣包起來,雖然這樣顏色也蠻搭的
但想到felting處理之後應該會失去彈性,可能要換釦子就算了


就這樣,在最後的棘手問題處理完畢後,終於完工了
側邊的波浪隨時會變換形狀,比它手作者更隨性、不受控制
我也不懂前片的其中一邊是在捲翹個什麼勁兒
搞得比它主人還性格,有沒有搞錯!


吊掛從下仰拍,反倒變成大屁股了,跟四月的葡萄月曆好搭耶

影片一開始就可以看見經過felting工序後的包包模樣
跟原來鉤針包包質感完全不同喔

台長: 老鼠人
人氣(4,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身心鍛鍊 |
此分類下一篇:回顧2011免揉麵包Ciabatta
此分類上一篇:Punto Peruano溜進蛇年的最難勾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