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8 16:07:41| 人氣12,01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簡單花生寒天豆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寒天這麼大包要想辦法用完才不會浪費了
下一擊可能是果凍之類的吧

我老媽是個典型牡羊座的女人
做起事來只有零和一百的差別
要不就不做,要做就會卯起來馬上做
想得不多、懷疑很少,是個超級行動派
沒錯,我是生來折磨她的多慮慢吞吞懶鬼
相信我,會成為家人必定有要互相學習忍耐的功課
我們一家人基本上是相互衝突的,但我們彼此很相愛,Lucky us!

自從我跟她說喝豆漿可以補充賀爾蒙對更年期婦女極好
她就固定每個星期天早上打黃豆煮豆漿
就跟她每天早上固定喝一杯添加綠茶粉的優酪乳一樣從不間斷
這已經是好幾年的習慣了
我爸媽在養生這一方面跟許多老人家相比是難得的有恆心毅力
於是乎,我就省去了做豆花最麻煩的煮豆漿這一塊
你要是自己煮過豆漿(不是用機器煮喔)就知道
那是一件在過程中越來越讓人提心吊膽的事
為增加豆香要連豆渣一起煮滾過
但是要一直攪拌才不會鍋底焦掉(愛焦味的不在此限)
並且在接近水滾的時候要更注意爐火和持續攪拌
換言之,煮豆漿的時候必須全程有人在旁邊看著
小時候我媽光是訓練我觀察豆漿表面變化判斷快滾了沒就嘮叨了好幾次
因為一個不注意,水一大滾會整鍋豆汁翻滾滿溢到幾乎一點不剩
雖然因為我媽說得很誇張恐怖,所以我們戰戰兢兢很少煮失敗
但是在那極少數的差點闖禍經驗裡,我真的親眼目睹過其壯觀
就算是你立即關火也止不住那翻湧的熱豆汁不斷地往鍋外滿溢

要煮很久才會爛的花生也因為隔天家裡要包粽子
老媽已經先行煮了一鍋,分了一小碗給我用,真好心
於是,我的花生豆花做起來是格外地簡單方便

=====================================================

寒天第二擊《花生豆花》

*材料
豆漿、寒天、二砂糖(臺糖二號砂糖)、紅糖(黑砂糖)、去皮花生

*作法
1. 將寒天丟進豆漿攪拌煮滾(這次寒天終於完全融解了)
2. 放進冰箱冷藏三小時(我老媽抗議會弄壞冰箱,所以我有等它冷卻一下)
3. 煮軟花生去皮備用(不怕影響口感可以不必去皮,花生皮也是有營養的)
4. 將二砂糖和紅糖加水融化後放入已經煮軟的花生再燉煮一下
5. 等糖水變涼或冷藏過後,加入已成型的豆花即可

糖水也可以不加花生進去煮,但花生蜜過滋味會比較香甜
注意!!花生一定要先用水煮軟再加糖
不可以用生花生加水加糖一起煮,那花生會煮很久都煮不爛喔
煮紅豆湯、綠豆湯等等也一定要記得這個原則
要等豆子爛了再加糖進去

喜歡焦糖味道的
可以不加水直接用熱鍋融化白糖,用焦糖代替糖水

喜歡薑味的(我記得不喜歡薑的卡爾吃豆花卻喜歡加薑汁)
可以在製作糖水時切幾片老薑母進去熬煮一下

糖水可以只用二砂糖,不一定要加紅糖
我加紅糖是希望顏色深一點看起來比較可口,並且增加香味和營養
我爸不准家裡使用白糖,因為它只有糖的成份而完全沒有營養


本來是很簡單的一道點心
但是剝花生皮的時候卻搞得我滿頭大汗
本來以為剝一下子就好,沒有在客廳吹冷氣而是在廚房裡弄
沒想到放涼的花生皮已經收縮緊緊黏在花生上了
唉,懶得馬上處理的人總是會得到報應的
有些可以用推破花生成兩半的方式而輕易去膜
但有些推不成半還是一整顆的就要用慢慢撕的方式來處理
有幾顆還很給我面子地剝到最後爛成一堆
雖然老媽看我弄半天還弄不完叫我進客廳邊吹冷氣邊弄
但老娘已經火大還是任性地繼續在廚房裡揮汗剝花生
動作明明很小,卻汗如雨下
明明就只是一小碗的花生而已,真妙


因為老媽大力相助,讓我有新鮮豆漿和飽滿花生可用
所以成品第一碗就先孝敬她囉
她覺得很滿意呢,一直讚不絕口說好吃
而Zoe拼命挑剔說哪有像豆花呀明明像果凍
處女座小姐妳也太挑了吧,第一次口感總是不可能滿分啊
說歸說,還不是整碗吃光光了
隨性女下次要把寒天的份量減少一點,黃豆的香味有點被吃掉了
但明明整體味道口感就很不錯啊,花生糖水真的超香甜的
寒天第二擊成功啦~~~


這一碗優先孝敬我老媽:)

台長: 老鼠人
人氣(12,01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身心鍛鍊 |
此分類下一篇:端午節包粽子
此分類上一篇:懶人寒天起司蛋糕

Abby
蘇菲雅可以考慮開個&quot寒天食譜特輯&quot了 :)
2007-06-18 22:45:47
老鼠人
今天下午回家做了第二回合喔
Practice makes perfect.
減少寒天份量並且先用一點水煮溶再倒入豆漿
哈~~~
連挑嘴Zoe這回都說我的豆花滑嫩香甜了

一回生,二回熟
大部份的事都是這樣
2007-06-22 23:11:17
Mei
請問寒天和豆漿的比例大約多少做出來才會成功?
2010-11-28 13:06:23
老鼠人
洋菜(寒天)粉的包裝上有寫喔,可以參考一下
2010-11-28 19:15:23
小娟
可以教我不用機器如何煮豆漿嗎??
謝謝你!
2012-09-17 13:54:59
老鼠人
1. 將一碗(普通吃飯用的)黃豆洗淨後泡水一夜,夏天時最好放冰箱才不會發酵臭酸
2. 將黃豆加進乾淨的水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成黃豆汁,豆汁濃度可依喜好多加水或少加水調整
3. 用濾布過濾豆渣,再將無豆渣的豆汁煮滾成豆漿,之後再加糖或其它調味
我家的習慣是將包含豆渣的豆汁煮滾後,再用濾布濾掉豆渣,要注意的事本文中有提

滿滿一碗黃豆大約能煮出2000cc的一鍋豆漿
2012-09-21 19:09: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