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7 22:34:17| 人氣2,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檢舉自己,我有收禮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杜老爺留言版最近的口水戰,又開始扯醫生收紅包的事。想一想,我當醫生快十年,沒拿過紅包,除了訂婚喜餅跟彌月油飯,也不收病人花錢買的禮物,為了表明清白,還立刻義正辭嚴的留言表態一番。不過,今天開車回家的路上,才忽然想到,唉啊,有有有,我收過病人送的禮,而且很貴很貴。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我自己招。

送禮的這個病人,是我還在當住院醫師時照顧過的酒癮病人。每個精神科的住院醫師都知道,最難待的病房,就是『精神官能症病房』跟『藥酒癮病房』。這二種病房的病人特質,多多少少有一些人格違常的影子在。他們往往多疑,敏感,主觀,挑釁,情緒不穩定,也很難建立關係。

他被家人強制送來戒酒時,已經這樣喝醉睡,睡醒再喝連續五年了。若不是他的家世極好,家境也優渥,沒有人能喝成這樣還沒有坐吃山空。住院前三天,他還陷在嚴重的戒斷症狀裡,心神恍惚,反胃想吐,心悸手抖,便溺失禁….整個人萎靡髒臭到不行。到了第四天,他總算比較清醒了,硬被他的住院醫師跟主治護士拖進浴室裡沐浴更衣。等他梳洗換裝出來,哇,什麼叫做乞丐變王子,我們總算見識到。他看起來,唇紅齒白,面目清秀,玉樹臨風,好一個略帶憂鬱氣質的美男子!

只不過,這樣令人驚豔的印象,在第一次開戒酒團體時,就全然破滅。

精神科病房開團體的方式,是由二個住院醫生擔任leader跟co-leader,其他的病人則是團員。在一個小時之內,這二個醫生一搭一唱的,引導團員談跟酒相關的主題,再經由這樣的過程,慢慢整理出戒酒的必要跟方法,最後達到堅定戒酒的決心。不過各位想想看,在座的成員,十之八九都是被迫來的,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維持沈默來表達抗議,自是他們最常用的方式,除非被醫生點名發言,不然很少開口。偶而有些比較有戒酒意願的,就會配合醫生的主題,主動多談一點。坦白說,這樣的團體形式,連我們住院醫師都覺得效果有限,但迫於主治醫師的要求,又不能不接受這樣的『考驗』跟『訓練』。

他第一次進來團體,在輪流自我介紹之後,就低頭不語了十分鐘。他的住院醫生(那天擔任leader)注意到他的沈默,主動問他有沒有想談的,感覺怎麼樣。沒想到這一番好意,竟勾起他連串的質詢及挑戰。原來他在英國修的是正統的精神分析,博士畢業後,拿到了精神分析師的執照,也在倫敦開業好幾年。不過因為國情不同,東方人很難贏得英國人的信任,鬱鬱不得志之下,才每天在下班後,到小酒館喝上幾杯,沒想到幾年下來,竟對酒沈迷難以脫身。這次被家人硬架著帶回國,直奔醫院住院戒酒,清醒之後,竟還要參加二個毛頭小醫生帶的『團體心理治療』,這對他自恃甚高的尊嚴,當然是莫大侮辱。

他覺得沈默已是他容忍的極限,既然他的醫生不知趣的挑他發言,他乾脆直接問起『請問你根據什麼流派帶這個團體?』『你有團體諮商師或專科醫師的資格嗎?』『你知道自我學派跟認知學派的上癮理論有哪裡不一樣嗎?』『你清楚每一種酒的酒精濃度,發酵過程,上癮程度嗎?』最後說『你知道你在浪費我們的時間嗎?』然後,留下二個既錯愕又憤怒的住院醫師,他起身把所有的病人全帶出治療室。

後來是一件接著一件的麻煩事。他串連其他病人,要求開放門禁,開放抽煙,否則罷餐\絕食;他要求主治醫師直接照顧他,否則至少要幫他換掉住院醫師;他要求要有十年以上經驗的諮商師,來跟他做個別諮商;他要求要住院醫師每餐\親自發藥,因為護士沒有調劑給藥的資格;他這樣起頭鬧病房,弄得病房烏煙瘴氣,小醫生小護士「氣」(生氣)不成聲,在主治醫師跳出來緊急協調之後,他指定,由我來接替當他的住院醫生,他的理由是「這個女的R,就算學理跟其他男的R一樣差,至少看起來賞心悅目一點」。

後來,我連續看了他6年。過程中當然也是驚濤駭浪不斷。戒了酒,又復發,來來回回住院好幾次。個別心理治療中幫我出了無數難題,像是要求用英文交談,不遵守治療約定,鬧過自殺,也處理過移情問題(簡單講就是愛上醫生)。曾經因為我換醫院而中斷治療過,後來他還是又喝的爛醉,跨縣市跑來我現在的醫院戒酒。

去年12月,他已經連續1年滴酒不沾了,也順利拿到澳洲某大學心理系的教職,按照治療約定,是到了結束治療的時候。最後那天,他帶來二個漂亮的禮盒,我直覺的拒絕收他的禮物。他很誠懇的告訴我,這幾年,他試圖送過我很多很多禮物,甚至曾經天真的想,只要娶到我,也許\他就可以不再需要依靠酒。不管是他清醒著帶來的香水百合,還是趁著酒意帶來的Tiffany鑽戒,全部被我退回去。今天帶來的,是他擺\在自己房間裡,用來試探自己決心的二瓶酒。好幾次因為擔心若戒酒成功\,治療要結束,差點想打開酒灌醉自己,但又想起跟我的約定,手拿著酒瓶,征征忡忡無眠一整夜。現在呢,熬過了對酒的依賴,也熬過了對治療師的眷戀。把這二瓶酒送給我,除了感謝我的幫助,也是要向我證明,他終於可以不需要酒,也不需要我。

後來拿給老公鑑定,才知道這二瓶Dom Perignon (香檳王),加起來要一萬多。我唯一收過的重禮,就只有這一次。

P.S.為保障當事人隱私,背景資料略有更動,請勿猜測,也無須對號入座。

台長: 遜客
人氣(2,24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