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4 08:21:35| 人氣170| 回應2 | 上一篇

成龍早期的兩部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是成龍早期的片子《拳精》

今天意外在網吧裏看到兩部成龍早期的電影
是我很小的時候在台南老家廟口廟會看到的老片子
(因為小時對這部電影有特殊好感,故將準備看的《羊男的迷宮》暫且放到一旁,這裏那片叫《潘神的迷宮》)

1978年羅維導演的《拳精》
(羅維就是李小龍《精武門》及《唐山大兄》那導演,成龍76年從澳洲回香港,加入他公司,開始他的武打明星生涯,1976年的少林門好像不是羅維公司的,是邵氏公司,所以成龍只在片裏軋個角色.)
小時候覺得挺好看
剛點出再重看一遍
發現它真的吸引我的大概是因為那時的我年紀小
喜歡神怪科幻情節
而五形拳拳譜裏有五個鬼精靈住在裏頭

不知為何
我記憶中的五隻鬼怪是色彩更豐富可愛的
但實際上重看感覺是大學話劇社的默劇舞蹈隊在表演
不過很有趣的一點是
發現那些鬼精靈們出現時
電影配樂是電子節奏喔
而且還有點kraftwerk音樂的音色
也許是這樣我當時才會覺得這些鬼怪是該更好看的吧
音樂會豐富畫面和人腦的感覺

成龍在戲裏已完全表現出他日後成為巨星的特質
靈活的拳腳功夫不受拘束的游俠風格
有魅力的眼神
當然不否認導演有故意在某些角度要將他塑造成李小龍第二
所以他後來同一年主演而大紅的蛇形刁手或新精武門都有那種感覺


1976年吳宇森導演/編劇的《少林門》
(哇..三十年前的片子吔!而且還是吳宇森導的武俠片!)

那時成龍還是單眼皮戴著武俠片專用頭套
(原來成龍雙眼皮是割的啊..不過他割了後確實星運大開.否則他在這片中長的太像帶塞的周俊偉了)
還有戴假牙套演壞人的洪金寶
我認了很久才確認他是洪金寶
因為那傢伙眼神兇狠又戴假牙套又不夠胖
(我們印象中的洪金寶是胖胖的吧)

但他們兩人都不是主角
雖然在網吧分類裏是屬於成龍主演的電影
但陳元龍(成龍在當時的藝名)是出現在兩位主角之後的特別介紹裏
同時特別介紹裏有個叫朱青的
長得挺帥是現在流行的長相
後來都沒紅過
真可惜,他要晚生個二十年現在就紅了

我想要不是後來成龍這麼紅
這部片子大概後來的人都無法看到也不會有dvd吧
看看這照片..還寫主演成龍洪金寶
明明他倆都是配角(而且成龍的名字在當時叫陳元龍)
主角是後面那兩位才對(譚道良和田俊)

本片讓人驚訝的是這是吳宇森編導的武俠片
而且吳導本人還在片中也軋了一角
當時的吳導瘦的有點過份
不過也許還是屬於邵氏電影公司的片子
所以感覺是中規中矩的武俠片
也許因為吳宇森還沒遇到周潤發
所以吳氏暴力美學還未成形
不過片中幾個打鬥鏡頭及故事的舖陳還是有一點吳宇森的味道
男性世界和義理的伸張意境都有出現

整體來說這部的攝影劇情舖陳怎麼都比某些當時羅維大紅的成龍電影好
只能說有時運氣好的電影還是要靠有魅力的主角才能吸引廣大群眾
而不是在於導演是誰


台長: 怕貓的貓
人氣(1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羊羊羊我是羊
怎感覺最近李小龍很紅

可是他電影 我都沒看過耶
2007-02-26 20:41:34
怕貓的貓
喔..那你真該看看..
如果你沒看過李小龍的電影,那你就沒法了解成龍,周星馳和昆汀塔倫提諾還有一堆又一堆的電影符號的象徵意義了吔....
2007-02-27 10:32: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