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9 20:57:05|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上海真的是夜上海喔!(下)(01/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六晚上吉他之神艾力克老伯伯現身上海
和以前在華納的主管張柟和Hope相約一塊去看了
還遇到些”老朋友”
艾廻唱片的Emilia(聽說葉雲甫也在現場)
我的上海前老板Annie
以前自由時報美女記者楊希文也出現了
我們自己相約的朋友則是寫歌的阿怪
北京的傅雄和週末畫報的健崔
在此感謝張柟惠賜的一張300元看台票…

感想有一些
但由於艾力克老伯伯的個人專輯已不是我的聆聽範圍
加上近來文筆欠佳
能仔細寫出的最大感想大概是當天在飄著冬雨的上海夜裏
我們在体育館看台上卻熱的快中暑了

以下放上之前介紹過的北京好友傅雄文章http://fuxiong.spaces.live.com/
(他文筆越來越好,加上他確實寫出我們一起感嘆過的事項,放他的感想就好囉)
我回来了,很快---------------------------------------------------------
飞机下降的时候,人间一片灯火辉煌,无数个光点交织出一张大网,眩目又迷幻.我回来了,站在机场出客大厅,好象根本就没离开过北京,一直原地没动,只不过睡了一觉而已,现在眨眨眼睛,醒过来了,又要急匆匆融入人群中,向着相反的方向流动

北京-机场-上海-ERIC CLAPTON-机场-北京.
机场就像一个孤岛,它不属于任何城市.

好多次看国外乐队的演出,我们都习惯感叹,国外的音乐家在现场几乎能还原唱片里的声音,表现得比唱片中一点不逊色,然而现场的ERIC CLAPTON和他最近的那些唱片相比不知道要强上多少倍,甚至和唱片里听到的完全就是两码事.说实话ERIC的唱功一直就算不上太出色,在现场他的歌声更显得不那么重要,多数时间里他和乐队就是在那玩音乐,更像一支爵士乐队的演奏方式,一帮大牛人各显绝活,三个吉他手轮番的大段SOLO,好多歌玩到十几20几分钟,用个俗点的形容词就是"激情四射,高潮迭起".知道为什么有人说"ERIC IS GOD"了.这个斯文的老头,穿着唐装,戴着精致的眼镜,指间流淌出的却是蓝到骨头里音乐,不仅包含着BLUES的激情和力量,在他的音乐里还有一种和谐.年轻的二琴一手精妙的slide guitar技惊四座,仿如THE ALLMAN BROTHERS的DUANE ALLMAN灵魂附体一般(事后才知道,他是ALLMAN BROTHERS一位成员的侄子),而当年DUANE ALLMAN是DEREK AND THE DOMINOS时期的吉他手...唯一遗憾演出有点短,只返场了一首就结束,意尤未尽

散场后搓了几个熟人去吃火锅,前晚只睡了3个小时,疲倦和兴奋交替袭来,喝了过多的咖啡,又喝了几瓶啤酒,精神恍惚,觉得空虚和美妙,不想说话.调到上海工作的也芳带队大家去了2个酒吧,有点像几年前的三里屯南街,但又没那么草根和随意,只有特少的中国人,看着是去涮洋肉的,不像为了音乐和跳舞,觉得无聊很快换地,转到JZ ,一个爵士酒吧,去之前有个叫阿怪的台湾说那挤满了浑身怪味的胖洋妞,去了才发现如描述中的人物一个也没有,估计那位老兄是个厌女狂吧.挺自在的一个地方,两层小楼,一个大乐队在台上表演,DUKE ELLINGTON或贝西伯爵的那种风格,看见老崔和臧天朔,估计也是来看演出的,从早上坐飞机到回去,一路上都是熟人熟面,.感觉还像在北京

第二天没事去逛街,街上的树很漂亮,掉了叶子的法国梧桐(?),树干更有感觉。人看着有点土,上次来还觉得挺时尚一城市呢,这次突然觉得土了,上海总是时尚里透出点土来,太工整干净了,好象整天穿着新衣裳.还有些破旧房子在,夹在高楼中间有点刺目,没关系,早晚有一天就毫无破绽了,毫无破绽不一定就不土,好多装修得那么有品位的小店里面卖的也是像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里的那种高仿名牌,价格却不低;咖啡和欧洲一样漂亮,但音乐和河南的也差不多.以前我觉得这是一种做作,现在觉得做作也是进化过程中必要的一步,北京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做作了.还有个词叫装逼,和做作不完全是一个意思,但也有共通...

----------------------------------------------------------------------

當天晚上看完艾力克老伯伯
我等眾人(張柟,Hope,傅雄,健崔,阿怪,及健崔的上海同事)
一起走到徐家滙附近好吃的台式火鍋吳記吃宵夜
大家還沈浸在剛剛吉他之神名符其實的感動及發現吉他新神的興奮中
吃完後帶大家直奔我近期發現的上海好玩的兩家酒吧

一家叫LOGO
位處幸福路上(住幸福路的人應很幸福喔….靠近法華鎮路)
很像在北京靠近愚公移山的南街酒吧
其實這店的前身是上海最早有知名度的live house堂會
現在則變成有時有live但大部份時候是DJ的老外吧
音樂還可以,至少比嘻哈吧或很俗的搖頭吧好玩些

另一家則是我近來很愛去的C’s
定西路上也靠近法華鎮路
很像早期的Spin加上Roxy或Vibe的味道
昏黃的地下室有點髒亂的味道迷亂的氣息
雖然平常的音樂和DJ很差(嘻哈DJ但沒聽過NERD,也沒有beastie boys)
但是常有些老外自己辦IDM night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這週還有我最愛的NEW WAVE吔
連在台灣都沒人放的新浪潮
一想到撐到週四就可以跳一整晚new order, the cure..
心情就high到不行..
對了,這兒的酒很便宜
Bailey’s一杯才10元吔….

週日晚上則去現在的堂會
位處華亭路上
第一次去是因為想參加佛朗明哥舞的同好俱樂部
想去看看上海學佛朗明哥舞的人是怎麼樣的
結果發現學費有點高
依我目前狀況真沒法負擔
第二次去才覺好玩
和日本朋友石谷去看瘦人(NHK派駐上海的音樂節目製作人)
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和很多中國搖滾樂隊都有點認識
(他也認識很多台灣的音樂人吧)
瘦人挺不賴果然是有知名度的老團
舊歌的風格挺像70年代的Rolling Stone/the kinks)
新歌則是動力火車加Sting..

堂會的一樓有樂隊表演
二樓包箱間但可以往下看及聽現場音樂
三樓是DISCO
我上去時音樂是breakbeat而銀幕畫面竟是髒三(Dirty Three)的現場演出吔
哇,也是另一種我想要的跳舞音樂..
(當然只有Spin才能把這些種種音樂及氣氛加在一起)

就因為這三天的上海酒吧巡禮
我頓時覺得上海變好玩了吔
也沒那麼不好待了
所以當老板說要我再多留在上海一個月時
我是欣然接受的啦…

台長: 怕貓的貓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