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9 19:47:2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生活開始了(2006/3/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搬到北京整整三個禮拜了
前兩個禮拜一直都忙著找房子和整理房子
接著又要忙著適應新工作
(對了,在大陸,電台節目是不能講"禮拜幾"的,要講"週幾",不然這節目會被監聽員扣分喔!一次還得扣十分呢)

我的工作是在一家專門做電台節目的製作公司當音樂總監
我們還和大陸的QQ合作一個網路電台--www.showradio.cn
(QQ-大陸的msn,最多人用的即時通訊,可以傳遞的訊息及圖片比msn快和大)

但,一個電台製作公司要啥音樂總監呢
我們有六七個節目賣到全中國兩三百個電台
但幾乎是北京和上海以外的城市
聽說大陸在97年剛開放時
我們公司是第一個做新式節目的電台製作公司
當時可風光的很
節目不僅北京上海都聽的到
還賣到國外還出國比賽拿名次的
曾幾何時,竟淪落到變成連周杰倫新片也拿不到的小公司..

這是家純大陸人開的公司
不過近期有一家香港集團投資
所以老板終於肯開高一點點的價錢找我當音樂總監
我是唯一的台灣人
其他多數是北京人或其他各省來的外地
(北京比上海有趣的地方是會有全中國各地來的人,公司裏的同事北至黑龍江,南至福建香港,西至甘肅蘭州等)

對了,我音樂總監到底要總監啥呢
老板說我總監所有和音樂有關的事
但..你說讓我總監
別人願意嗎
北京男人都很大男人
但偏偏我們公司的主管是兩個怪怪的小男人(日後再聊)
老板是個較讓我欣賞的北京大女人
只是她太忙於對外沒法照顧我

加上我最近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
我們買了一套音樂排歌系統
在台灣,幾乎所有電台及MTV,Channel V都用這套系統
但大陸才只有幾家台商及外商投資的電台在使用
這個最大的好處是做音樂類型台
大陸的電台都是屬於官方的
一般公司可以做的其實是包時段
不過台商是最早進來包整個電台,之後還有一些外商
等於是幫整個電台做規畫及編排
但已經開始有難做的傾向
好的資質的大陸人是很勤於學習的
當他們學習完畢或者運作平順
他們就開始踢走台灣人了
所以和台商合作的最好的音樂之聲
已經不准由台灣人編排歌曲了

我們公司是第一家大陸商做這工作的
我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替我們新拿到的兩個電台做音樂規劃及編排
如果不提及我是台灣人
那未來的狀況可能是..全中國各省都會聽到我編排的音樂
但如果照中國人的特性
我也許三個月後或半年後會被踢走
(這視我的工作而定,如果我太認真做事,三個月內完成超人的任務整理好龐大音樂庫
並且教會我那幾個不懂音樂及英文的助理編排這套系統的話,那我可能就得走人)

當然,我還有其他的利用價值
比如我是台灣人
現在的中國音樂市場都還是港台歌手的市場
唱片公司高層及經紀公司都還是我認識的台灣人或香港人
而且我還可以辦一些歌友會及小型演唱會
不過,感覺自己還是得顫顫兢兢的工作著
要很認真及小心才能不被取代...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
就可以原諒那些我一到北京
對我很冷淡的台灣朋友
畢竟人家只是很冷淡,很自私
不願平白無故幫你介紹朋友
他們都想不被取代
既要妨著中國人
還得妨著台灣人
當然要對我冷淡,不想理我了
一這麼想時,我就覺得自己更要認真努力的活著
不能被強悍的中國人和自私的台灣人打倒....

關於自私的台灣人的小故事
有空再寫..




台長: 怕貓的貓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