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5 17:49:15|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再美麗的"美麗天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突然很想看電影
而且很想找人去看
這點對我來講是很特別的…(解釋下一篇再寫)
總之昨兒個晚上就跑去看買澳洲影展送的贈票--美麗天堂
以下是簡介…….

>>>>>入圍2002年奧斯卡最佳記錄片《PROMISES》,中文片名《美麗天堂》,是由美國籍、以色列籍和巴勒斯坦籍的三位導演賈絲婷夏普羅、B.Z.郭德堡和卡羅斯柏拉合作拍攝七名耶路冷兒童的生活故事,經由兒童對以巴衝突、生活現況的講述,了解以阿衝突的種種問題。
猶太人以過去在大戰期間,遭受迫害的歷史,產生受迫害的恐懼感,但他們忽略巴勒斯坦人其實也是受害者。從1967年以色列佔領約旦河西岸開始,很多巴勒斯坦人變成難民,流離失所。

以巴之間的衝突,究竟是什麼緣由?以色列民族被出埃及記中的摩西帶離埃及,來到以色列建國後,卻先後被亞述帝國、巴比倫帝國消滅,展開長達2000年的流亡生涯;直到1945年,英美不顧中東回教國家反對,在聯合國提出「分治計劃」,決議在巴勒斯坦地區成立以色列國家。之後以色列又在1948年第一次的中東戰爭中獲勝,並佔領4/5的巴勒斯坦地區,導致96萬名的巴勒斯坦人成為難民流亡。而巴勒斯坦人1988年在阿拉法特的帶領下,終於建立起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不過到如今,以色列依然不顧國際反對,拒絕將耶路撒冷東部歸還巴勒斯坦,而巴勒斯坦人每天走出村莊,就必須面對以色列士兵的檢查站,種種的不公平待遇和高壓手段,讓巴勒斯坦人繼續採取激烈的抗爭行動。諷刺的是當年國際同情猶太人在歐戰期間家破人亡,讓他們建立家園,可是以色列卻不准別人返回家園……

本片透過七個耶路撒冷的小朋友生活故事,帶領觀眾深入了解這個宗教聖地的種族關係,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之間衝突與矛盾。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來自巴勒斯坦難民營的小女孩珊娜寶, 如何透過傳統舞蹈來表達對祖國的思念;同是來自難民營的孩子法拉,小小心靈卻充滿仇恨,一心想要把殺害同學的以色列士兵砍成兩半,以及用石頭收復巴勒斯坦國土。車程20分鐘外的以色列雙胞胎雅各與丹尼,滿心歡喜的希望與巴勒斯坦兒童見面,卻終究選擇過著獨善其身的生活, 以及繼續恐懼每天公車上的人肉炸彈……就如影片中孩子們所說的:「只有增加了解,才能增進彼此的尊重」每個孩子透過鏡頭, 吶喊出對和平的渴望,也期望心中的美麗天堂能早日降臨在他們的世界,讓戰爭及災難遠離……<<<<

這部片子從1995至1998年,以四年的時間,紀錄七個 9歲到13歲的耶路撒冷小朋友的生活,帶領觀眾們深入了解這個宗教聖地的種族衝突與矛盾…
我想我應該是震撼.感動與反省皆有吧
但其實有更多別的感覺…..
所有人的痛苦都只有當事人或遭受同樣狀態的人才能真正瞭解
其他人只是能想像和自以為了解而已
這句話裏面有個聰明的小朋友也說了
就像在台灣生長的我們也只能在看到這部電影時關心他們的處境兩小時
也許會比以前多一點關心”以巴問題”
也覺得應該更珍惜自己現在自給自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小小幸福
然後走出電影院我又開始思考我的工作我的未來我的苦悶
我沒有任何能力去解決世界和平這類問題
只能每個禮拜去廟裏拜拜時祈求世界和平善良的人都能獲得幸福之類的..…
而令我感到最悲哀一點是
片中唯一最想以色列人和巴基斯坦人和平共處的兩個小朋友
也曾帶給憤怒的法拉和可愛善良的姍寶娜一點和平希望的丹尼和雅各
(他們曾被導演帶到離他們住處車程二十鐘的巴基斯坦難民營互相認識當朋友)
在兩三年後也不再和法拉聯絡
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啊
青少年最在乎的不外是談戀愛和鍾愛的運動
何況兩人的父母教育程度頗高
他們倆不想再想這類的事
而憤怒的法拉只有更憤怒和絕望而已….
突然想到小時候最大的願望是”救中國”
沒錯就是救那活在水深火熱中的”中國”
長大一點才發現現實的殘酷並一點一點將”我的志願”改小
也歷經許多的政治觀念的改變
現在完全不想理政治國家大事了
雖然也承認我們應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因為那些離我們的生活真的好遠喔……
總覺得這個世界是殘酷的人活著是悲哀的
不管你是在那裏出生在那裏長大
你就是註定受環境影響受家族牽連
如果你沒什麼錢又没什麼家庭背景
不管你是在台北的誠品音樂館還是倫敦的維京唱片行
你領的就是那麼少的薪水
就只能過那樣的生活品質
(我並沒在這兩處工作.只是認識…..)
就是只擁有那樣的(別人認定的)社會地位和價值
不過少許可自我安慰的是這些人是自願的也過還算自得其樂
那些西亞中東的人民呢
他們還生活在戰火中.....



台長: 怕貓的貓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