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3 17:49:14|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居七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八月初朋友邀約的登山計劃,我早早去買了登山背包和登山鞋。預計自8/1至8/7走六天的大山。之前說實話也沒什麼登山的經驗,充其量也只上過玉山罷了,自已會答應要去,真的是完全不知死活的個性在作崇。

八月一日晚上在中壢集合後,直接殺上合歡山莊睡,可不要以為合歡山莊是有床有水的地方,它不過就是一個有屋頂有地板,可以拉下鐵門抵擋寒風的工寮,凌晨四點到,早上八點起床吃早餐,天知道我真正入睡的時間有多少,特別是在不夠暖的睡袋以及不知打哪來的遊覽車一大早唱「一場遊戲一場夢」,我的天,真的是我的惡夢。

九點開始自登山口出發往奇萊北峰前進,開始走不到一小時上坡,我開始覺得肺不夠大,考慮下山後換一副新的來用。嚮導給我心理建設說總是要熱機才行,以後幾天會漸入佳境,於是我就最後一名的位子開始認份地往上走,身後跟著看顧我的嚮導。朋友於開拔前問我體能狀況,我答:「體能普普,但是意志力不差。」他聽了只說一句:「今天傍晚我看你有沒有『意志力』。」在這一段我走得氣喘連連,已然不知「意志力」三個字怎麼寫。

接著行進到陵線,連續一個半小時的下坡,我已感受到腳底的水泡急切得想要跟我說哈囉,於是停下來再套上一雙厚毛襪,希望能減少磨擦力,繼續走45分鐘的林道,於一點多到達成功堡山屋,眾人稍事休息吃了午餐喝咖啡,趁著還沒下雨的態勢跟老天多爭取一些時間,二點開始繼續往奇萊山屋前進。

沿著溪谷往上走,經過兩個碎石子陡坡,寫來輕鬆,不過身後十公斤的背包現在已經如同二十公斤重,我不禁又開始對身後的嚮導碎碎念,不解為什麼一個在都市中有能力的女生,竟然甘願跑來山上當一個連走路都輸人的肉腳。當然好脾氣的嚮導,只能像哄孩子似的回答我這些因為太沮喪而發明的自嘲性問題。

六點終於到達紮營地點,我已經累到個不行,由於是東西向縱走,所以預計六天行程為了減輕重量不帶帳蓬只帶外帳遮雨,晚上八點已從手機得知陸上颱風警報發布的消息,如此一來,明天誓必要撤退,高山很冷,大概不到十度,兩個女生開始有輕微高山症的現象,頭痛想吐,嚮導趕緊煮了紅糖水給我們喝轉換成體內熱能免得失溫。吃完晚餐嚮導開始講恐怖的山中傳奇,舉凡自身經歷鬼打牆、怪異的山難事件,聽得我頭皮發麻,趕緊戴上頭燈去上廁所,我可不想半夜尿急被山中鬼怪帶去什麼奇怪地方,然後成為別人口中講述的傳奇…

半夜開始颳風下雨,靠著登山杖支撐的外帳抵擋不住強風吹襲,睡夢中頻頻倒塌壓在眾人身上,就睡在支撐物旁的我,清醒的時候手牢牢抓著登山杖,睡著或耳聞別人來處理時便裝死繼續睡。就這樣漫長的一夜終於過去。清晨六點早飯都來不及吃,一行人在雨中穿戴雨衣收拾行囊趕緊趁風雨不大時搶攻下山腰,回到成功堡山屋避難。

一上到陵線上,風吹得我直不起身,更別提向前跨步,掙扎著向身邊的男生靠近靜待風勢歇息時快步向前。此時上山來的碎石子坡以及那些超過我腳長的坡道,加上了雨水的濕滑更添危險性,一路上我有如古代士兵銜枚前進,不發一語,己不復上山時耍賴說笑模樣。

三小時後,九點半終於進駐成功堡,一行人這下才開始煮食,我也在前一天的經驗學得教訓-別睡,因為白天若是睡太多,晚上眼睛可是會睜得比貓頭鷹還大,而且還沒人陪你說話解悶。過不多久,山上又下來兩隊隊伍,一隊要在今天直衝下山,另一隊則是要等到明天(星期一),看來晚上我們有伴了。接下來的時間由於沒有撲克牌,我笑言等到下山後,大家對彼此祖宗十八代大概都可倒背如流了。

吃完勝彬煮的「必殺綠豆湯」(高山煮熟大不易,更何況還要贏得眾人一致稱讚),彷彿「十日談」情景再現,相較別隊急著下山的模樣,我們看起來是老神在在,反正預計六天的行程,到今日也不過才第二天,怕什麼,我們還有四天的糧食。與昨夜的寒冷相比,今日的山屋簡直像天堂,別人的睡袋也是…

第三天(星期一),一大清早聽到別隊六點吃完早餐趁著風雨還不強下山去了,我起床收拾想著也許今天就會提早結束我們的行程,沒想到據探子報颱風才正要進來,目前身處於避風處溪谷的我們,無法探知陵線是否有風雨,外面雨勢不歇,眾人這下真的懶了起來,想到要穿著我那已被樹枝勾破的雨衣在雨中走個三小時多,我也決定加入眾人的行列-明天再下山吧,急什麼呢,反正上班族都不急了,我這個閒閒沒事做的人,真的應該好好清閒下來,畢竟人說山中無甲子,而我不是才下決心要放鬆我的發條嗎

由於這一天獨佔山屋又適逢七夕情人節,拿出事先準備的巧克力,是多麼適合聽大家講愛情故事的絕妙時機,由年紀最小的我先開始拋磚引玉。一整晚男男女女沸沸揚揚討論著兩性問題,在火星人與金星人、新世代與舊世代兩相辯証下盡興談心,在雨聲陪伴下入眠。

星期二,起床後發現老天不賞臉依舊飄雨,一行人動手收拾住了兩天的山屋準備踏上歸途,這一路走下來,由於大氣壓力加上運動的血液循環,我的左手腫成了「米其林手」,滑稽得令人發笑,直到下山晚上才消腫。附加戰利品:破水泡兩枚,黑指甲兩隻,還有莫名其妙的重量上身。(我歸咎山屋的寧靜日子實是罪惡之藪)雖然這個颱風不知是救了我還是毀了大家的行程,不過跟一群人在山裡躲颱風過七夕的經驗還是挺特別的。而我在後來才搞清楚原本行程(由奇萊東陵始東西縱走花蓮出)的困難度,只能打電話給朋友說:「你…你真是太抬舉我了…」天知道下次我幹這種連目的地是哪都不知道就點頭說好的事是什麼時候,我有預感應該挺快的…

台長: 史卡利探員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