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9 19:55:26|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岔題﹞公權力的暴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天父,
願禰的名受顯揚,
願禰的國來臨,
願禰的旨意奉行在人間,
如同在天上;

求禰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求禰寬恕我們的罪過,
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
天主經
==
對不起,
這是繼「一年前的:告訴你我是誰」之後,
第二次的「岔題」......
不過,依照兄弟我的個性,
這絕對不是結束,
這種岔題絕對會繼續存在,
諸位看官,
稍稍忍耐一下吧!
就當兄弟我小小發一下牢騷吧!

照片上的影像,
是之前在台北市版鬧的滿城風雨的「大稻埕長老教會」,
也就是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逕行指定為台北市第100座古蹟的「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禮拜堂」(這是文化局定的名),
不過,這所禮拜堂就在拍照的第二天深夜,
轟轟烈烈的成為了「歷史」,
依照基督徒的講法,
她「殉教」了~~~

就個人觀點,
我不否認我不贊成這座禮拜堂的最後「歸宿」,
在一個城市的「記憶」中,
這座1915年建造完成的禮拜堂,
在大稻埕這個地區,
是有她的記憶存在的~~
或許是現在的大人在他們小的時候,
在禮拜堂前玩耍、
在耶誕節、復活節時,
從牧師手中接過的糖果和彩蛋......
林林總總,都是台北人的記憶,也是台北市的記憶,
這樣就把她毀了,
對基督徒不公平,對台北市也不公平...
但是,
這卻是不得然而然的做法了~~
因為相關單位竟然用如此粗糙的手法,
讓教會無從置喙,她,硬生生地就變成古蹟了......

某人說「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談的」,
但是,從這麼多的接觸中,
我總覺得,這些話都成了「推託」之詞,
主管機關的「底限」已經定在那裡了,
所有的「談判」都要在這個架構、基準之下談,
那前面所說的都只是一個「藉口」、「託辭」了?
甚至動輒指責教會做出「巨大的暴力行為」,又說「基督徒怎麼會說謊」來間接攻擊教會,
試問,這是一個文化人應有的行為嗎?

說真的,
我哀悼這座禮拜堂的犧牲,
但是這種不得不然的做法,
我尊重教會的作為......

尊重古蹟,這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想法,
尊重歷史,這是大家也都可以同意的看法,
但是,如果尊重古蹟、尊重歷史只有一個規格、一套標準,
試問「這是不是「巨大的文化暴力」?
我是一個「票友」,不是專業的人士,
但是,
我相信古蹟、歷史是建立在「人」之上的,
如果沒有考慮「人」,
我想,古蹟只是一棟「舊建築」,
而歷史只是一些故紙堆、爛竹片罷了~~~

只能說,
禮拜堂安息吧,
Amen.....

台長: 藍色狂想曲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