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3 05:34:29| 人氣3,3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 winter@iceland day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從hostel退房,外面開始飄雪了
拉著行李箱到外面等市區公車  再到Hof等要去碼頭的郊外公車
在公車上 akureyri變成雪白的一片
我一直想到撒鹽空中差可擬  未若柳絮因風起 的詩句
這樣的雪況在美國早就停課了
沒想到居然在路邊人行道上看到一排幼稚園的小小孩穿著螢光綠的背心排成一直排慢慢走著 
前後各一個老師押隊領頭
果然是北國的漢草  從小訓練果然有差
我一直把主任說那句話放在心上以勉勵自己
“冷!只是一種感覺~”

一到Hof  我問遊客中心的人 
“我想確認去小島的船今天會不會開,我怕天氣的關係會停開”
‘這雪沒有很大阿(眨眼  揮手)’
“所以這對你來說不算大喲”
‘一點也不’
北國的人果真豪邁

上到郊區公車  司機聽到我要去的碼頭的小城
問有沒有人去接我,我說沒有,只有在島上 才有人去接我
他說  他的巴士只會停在路邊  沒有辦法載我去到碼頭
“那差不多走多久?”
‘差不多五分鐘左右,但是我說的是好天氣,這種天候很難講’
“當地有沒有計程車可以叫?”
‘沒有,那是個小的城,你只能攔便車了(說完伸出大拇指對我笑笑)’
“好吧  我試試看”

一路上太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到島上
剛開始頗有我是藝術家的自信和優越感,講久了,自己也覺得有點膩了
不過 我還是跟他提了我的計劃

我坐在司機的正後方
一路上  看著雪勢越來越大,能見度越來越低,像起大霧那樣
雪已經狂掃到像起霧了
我喉嚨有點乾渴   快到目的地時喝了口溫水強作鎮定
google map上的距離  看來約莫1公里多而已

下車前,司機先生還送我一副手套,說我用得上
一下車,那雪勢的風勁強到有點離譜
司機先生的手套有點透風  我還是換上自己的防水手套
面風完全沒有辦法睜開眼睛  
這風勢強勁到跟颱風差不多
更糟的是  這裡下雪,我還有17kg的行李箱
行李箱遇到還沒化成冰的雪  就像在沙灘上拖行
我只好倒退着逆風走,循着輪胎的壓痕
心裡想   幸好露露看到的機票太貴  我怎麼好意思讓她過來這種地方
我想到跟小草的旅程是不是該取消小島行
我好像在演極地長征  一直懊悔着  為什麼我老是把自己逼到這種田地
我回想這一路所有令我挫折脆弱的場景
此時此刻  痛苦指數才真正要爆表了吧

走到一半  我開始後悔沒有攔剛剛對向車道的來車  我想說人家是要離開了 這樣太打擾了
山邊露出一點點陽光,腳下還是橫掃千堆雪
我又崩潰了  開始大哭  號啕大哭  鼻涕和眼淚沾滿我的面巾
連日來的疲累像倒扣垃圾桶那樣通通倒出來
我像個神經病一樣  放聲大哭

我好怕  

尤其  四面沒有人煙  一片空曠死寂還有夾帶著雪片的強風
我的腳底開始沒有知覺  雙手好痠痛
我越走越累
再四根竿子  就到路的盡頭了
我一定可以的,我呼求上帝,拜託與我同在
好不容易走完四根竿子,再抬頭看
還有五六根左右,因為能見度太低  剛剛只看得到四根
永無止盡,很折磨人的心志

哭完情緒穩定一點,再繼續走
我在心裡安慰自己,這是我自己要來的,我不能抱怨,別的藝術家可以,我一定可以的
重新理了理帽子面罩手套繼續走
不知道走了多久,我好累
安慰自己,一般在滑雪場滑兩個小時都可以,這一條小路真的不是人體極限
我不冷,我只是身體怕冷,拜託不要讓我得肺炎

終於到了路的頂端  雪卻積的更厚了
行李箱感覺更重了
我看到有一棟房子  心想 
眼前活下去比較重要,行李箱先丟着吧
我蹣跚地走到那戶人家門前
繞過他們的院子   每踩一步,就陷入及膝的深度
困難的爬上他們的階梯  我用力敲門 
看著他們門前的垃圾和剷子積着一層厚雪,停在門口的車積雪也已經半個車身高了
我好怕這戶人家去避寒了

終於有個年輕媽媽來開門了
看著她女兒穿著內褲和一件汗衫跑來跑去,我好羨慕
我好喘,進到屋子裡過好一陣子我才能把話說清楚
後來 她請他先生的叔叔來載我  給我一杯開水
我看了我的手機  才知道這段五分鐘的路程路我走了35分鐘,還棄械投降沒走完
我們小聊了一下
我跟她說  這實在太超出我的想像了,太可怕了
她說她先生的叔叔不太會講英文
他會載我去碼頭  我可以在室內呆着等船來

進到他叔叔的車後  是個慈祥的胖老人
真的不會講英文  我對他比了左手邊的方向  想要跟他說我的行李箱還在路上
沒想到他指了指後座  
我的行李箱已經在那裡了   一定是剛剛屋裡的年輕媽媽跟他說的
我們到一個很像辦公室的地方
一進門有個高個子老人迎向我們,胖老人還細心地幫我拍落行李箱上的雪
我問高個子老人這就是等船的地方嗎?
他對我聳聳肩   用冰島話說“我不懂你的語言”(情境冰島語)
胖老人看著我指了指茶包  我對他點點頭  3Q應該還是聽得懂的吧
後來
從廁所出來一個胖婦人,一看到我就擁我入懷
搓搓我的手  要拿副手套給我
我的眼淚又不爭氣地流下來了
她看著我的行李箱  還喊著“噢~” 很心疼的樣子
她開始張羅吃著  吐司果醬起司片餅乾  還切了一個蘋果  問我要不要熱咖啡
不過 胖男人跟她說“人家她是要喝茶”(情境冰島語,我懂的)
她倒了一杯滾水給我  要我自己挑桌上的茶包
我好像落難的登山客(實際上就是阿~好弱阿我)
邊吃邊擦眼淚,我想我真的有被那雪勢嚇到

胖婦人對我比四   我知道船四點會開過來的意思
我們面對面靜靜坐著  我才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不知是誰已經把我的雪靴放到暖氣上面烘了
她對著我說一個字我聽不懂
‘恩~from Londan....(東張西望似乎想要找東西)’
“im from Taiwan”
‘喔 不是日本喲’
原來剛剛那個字是日本的意思

心裡頭澎湃著,默默下一個決定
此生  一定也要以這樣無私的愛回報所有愛我的人

船到之前
我厚臉皮要求旁邊也在等船的廂型車讓我進去窩一下
有個年輕人看起來差不多高中生的樣子在車外等
車子裡爸爸問我去島上幹什麼
解釋一番
他知道我要駐村的地方,下船以後可以開車載我過去
“那裡的管理者好像可以來接我”
‘喔  你說julli唷 我知道他’
“你們認識喲”
‘當然  這島才130人’
“我聽說180人捏”
‘因為有些孩子要到外地唸書,所以比實際數字少,這裡只有幼稚園,我們是在附近的城工作,所以天天通勤’

上了船
剛剛那個不怕冷的高中生找我攀談
問我是不是來這裡參加一個駐村計劃
我心裡想  不會是要挖角吧,有這麼缺人嗎
‘我爸是那地方的管理人,他要我來碼頭找一個日本來的女生,像觀光客,我找了好一陣子,都沒看到妳’
“因為我在辦公室等”
我們聊了好多,聊他的學習生涯如何跳級如何在三個小城之間搭船穿梭,聊冰島取名字的傳統,聊他名字的發音,聊船會因為大霧延誤,聊島上的居民搭船都免費,他倒是常常忘記帶免船票的證件.....
的確,這船不像一般觀光的船,比較像居民的水上巴士,還看到有人搬了幫浦 馬達  一般超市的民生物資

15分鐘很快就過去了
聊到售票員也沒回頭找我補票,我就這樣搭了一趟霸王船

到了島上
他幫我拖行李  還說這是應該的
'you are my guest, and this is my island'
口氣聽起來狂妄又俏皮
我封他是 you are the king of this island.
‘因為這島實在太小了,只有120人’
(等等  為什麼人越來越少了?)
“我聽說的是180人”
‘那是官方數字,有些人想要免費搭船,所以謊報戶籍’
“所以你們幾乎都互相認識了”
‘我認識島上每一個人,但很奇怪的是,有些人知道他們的名字,卻不會打招呼’
我想到擁擠的台灣
120人 連兩個學年的小朋友都不到
好難想像這麼稀疏的人口
也許不久後
這島上的人都認得我了

遇到Julli了,原來他是這島上唯一雜貨店的老闆
雜貨店上還有一間餐廳也是他開的,樓下有郵局也是他的
他家就在附近
他開車載我逛了這小城一趟 
不能用一圈作單位   因為只有一條街,開到底還要巴庫退出來

進到駐村只有我一人
四個房間都空空的,我要怎麼睡就怎麼睡
說真的,挑房間還花了我一些心思呢
我每張床都試坐了一下  挑了一張雙人軟床 
套了被套和枕頭套,很後悔為什麼要把睡袋和吹風機帶出來
目前這兩樣都沒用到

今天好累

台長: 小錢
人氣(3,3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2015 winter @iceland |
此分類下一篇:2015 winter@iceland day7
此分類上一篇:2015 winter@iceland day2

露露
(好久沒人叫我這藝名了)

雖然我不是教徒,但我相信好人該出現的時候總會出現,那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吧!

很遺憾機票太貴,所以不能跟妳一起分享這個冒險。我就算是灌自己再多紅酒,也沒辦法讓自己在網路上買下比去羅馬貴十倍的機票。

幸好妳只有17kg的行李箱。

Kiss~
2015-02-04 06:27:07
小錢
kiss back~~
2015-02-05 01:35: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