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7 10:01:30| 人氣4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危險心靈(第一集)...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說沒有桂綸鎂,是很難這樣痴心守候一個戲劇的……(這是提詞兒)

(第一集還沒現身,要有點耐心︿︿*)


圖片來源如下(啊,等偶過一陣子再來說說超迷人的桂綸鎂喔︿︿*)
http://www.pts.org.tw/~web01/Dangerous/p1.htm(公視頁面)



另外...詳盡內容得上砲王家去看了(迷辦法,他虎爛的功力總是可以搶先我一步)
http://myblog.pchome.com.tw/_/myblog/?blog_id=wavewang&y=2006&m=06&an=20541&acn=3416
一開始是以「搞笑」兩個字為形相的謝政傑同學的獨白為主。有點像寫日記的那種,在心中對自己大聲說話,很能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受,覺得很可愛也覺得有點「老成」,還好是戲劇張力的關係,不然我想,要找到這麼有想法而且能自有一套組織能力的國中生,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尤其會頑強抗拒老師的脅迫而"供出好友",然後因為心裡不安而為這件事負起責任)



就這集內容我想分成幾個部份來說

☆◆先就教育現況而言,想說的是,劇中詹老師對待學生的做法,很多很多人的記憶都是有雷同的經驗--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其實從小學開始,學校就是個「百家爭名」的世界,「名師」太多,多到我們不得不一放學就開始補習,尤其要先補自己導師的,不參加的人就等著受到導師的冷嘲熱諷,或者──故意刁難。像劇中詹老師就故意駁斥沈韋解對的數學題,原因是「我有這樣教你嗎?」然後說,「你解不出來全班就等你一人!」拿群眾力量來欺壓一人(不無恥也不必義憤填膺,我那個導師現在還活著,而且活得好好的~~)

仔細看,睜大眼睛看,有沒有很熟悉?是的,每天媒體火紅的社會新聞也好,政論新聞也好,無一不是在複製,複製這種可怕的「殺人工具」,戕害我們的孩子,導致他們從小就種下病因,長大了不是爭強鬥狠,就是懦弱無能~~
(啥?我是後面那一種喔?!七~刀~尼們是沒被偶兇過是吧?!)

我小六的時候,我的導師上課時會說「習作啊?下午到我家裡我們再上,其他沒有來的同學就自己寫,我明天就收!」賤不賤?到最後全班無一倖免,一放學全把錢繳到老師家了。這還不打緊,晚餐過後得上真正的「名師」家,因為要衝刺擠進國中升學班,那補習費用是導師家的兩倍,名師多是棒下出高徒,很幸運的我就是其中的高徒。耶~別小看高徒喔!多少同學是因為我而上名師家補習的喲!偶也是有「影響力」的好嗎??
☆◆再就人際而言,班上同學真的是因為老師的做法而排擠沈韋的嗎?戲劇的誇大會讓人的覺知力失真,我只是想說的是,不管啥事都要學著釋懷,不管年齡.不管性別.不管貴賤貧富,執鞭和挨鞭的多是自己,只是我們耽溺其中而不能自拔罷了,旁人的言詞目光不過都是雪上加霜,那無關乎自己對自己的責罰。

「重要的是你自己!!」

喚醒一次次不舒服的記憶多半不是從老師那裡來的(請相信我也挨過老師的耳光,也親耳聽到老師說我腦子不行,升學大有問題…但,這些都不足以讓我受傷,畢竟,那敵不過三字經的令人死寂)

至少,從小到大不管功課再怎麼慘,一向還算很有「老師緣」,最大的人際壓力泰半來自於同儕。不知怎的,老是會受到「欺凌」,不是會告狀不是會拖累全班,問題出在劇中沈韋、謝政傑所謂的「影響力」----總是不偏不倚地可以讓同儕裡的「leader」看不順眼,不管多麼想低調,都是很難逃過「死神」的通緝令

所以獨來獨往是個人明顯而易現的風格,多年來早已成為一種很難抹滅的印記
☆◆跳出內容而言,我想說的是,現實教育界中的怪相,在戲劇中有其實然的情況,但那不是全貌。站在不同的立場,每個人應該對自己負起全責──一如劇中的詹老師,雖是自以為是地對待學生,但,至少他懂法律懂人性懂得衡量自身所在的環境。不說是好是壞,至少是認真了對待


鮮明的個人風格,是四處行動的廣告,那是後現代的我們所面臨的趨勢,不是說要順從大環境而去迎合,而是先要在每個人的世界裡,清楚交代了自己,那自然就「雖不中亦不遠矣!」
(啊偶隨便說說,也隨便看看,這可不是保證班喔!)


「巧言令色」是聰慧的孩子所習染的嚒?劇中的汝浩就是個「leader」(我也曾是這個角色)面對大人的世界,一味天真地配合,在完美的社會形相中,會甘心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一旦發現事情不是想像中那般美好時,很難想像會有怎樣的逆轉形勢。


再不說怎樣去把每個性格定位或用「評論者」的角度去看待,究竟,在每個人的一片天裡,我們都只是偶爾交忽的雲彩,不小心的地相逢,一切的未知和可能的可能,就待各人去探索了

另外補充的是,雖然這種種掂量角力的手段在生命中不停的出現和流轉,但想說的是,很慶幸自己還是在這之中打滾,還怎麼也學不來。


不再說什麼同情或寬恕,那使人更消極和頹廢。只是學著更堅強,把內外在的自己高踞在「現象」之上,然後才知道自己到底是個怎樣的形貌,有著怎樣的堅韌
http://www.pts.org.tw/~web01/Dangerous/p1.htm(公視「危險心靈」)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這個網站去挖寶喔!!


看完給偶按個推荐吧?!

畢竟要和砲王比虎爛,不口以太難看耶!!︿︿*

台長: 難防烈陽揪心似的冷箭
人氣(46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觀後評 |
此分類下一篇:危險心靈(第二集)...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喬家大院—觀後感(嗚嗚嗚…就是呼應砲王寫得太好那篇)

powang
果然你比較強~~
我輸了~~^^

虎的有條有理,文詞通順~~
我是路邊攤你是 飯店吧 ^^
2006-06-27 19:52:07
版主回應
哇咧...啊,偶是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打字咩!哪有文詞通順啊?!
而且迷有你先寫,偶怎麼虎爛啊?
(偶要先看尼的內容簡介才有得回想啊)

啊,路邊攤和飯店?哪有這樣比喻的??
要嘛也是說,你是現調我是罐裝,可以喝就好了辣!!
耶,有空再來對尬喔!!
2006-06-28 08:1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