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01 06:00:00|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快樂的報稅服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到了澳洲的年度財務結算期節,各公司行號緊鑼密鼓忙著結帳。七月一日起,就進入報稅期了。

為了因應龐大人口的報稅作業,澳洲稅務局推出報稅義工制度,在各個社區服務中心設置一些受過訓練的報稅義工,代表稅務局,免費協助中低收入戶處理他們簡單的報稅填表作業。

擔任報稅義工,必須經過社區服務中心的推薦,然後接受稅務局的訓練,再經過考試,考試合格後方能取得報稅義工的資格。然後由義工們衡量自己時間,騰出服務的鐘點,到各社區服務中心為納稅人做免費服務。

今年報稅義工的受訓課程已於日前展開,我又毫不猶豫地欣然以赴。這已是我第三年的報稅義工生涯。服務人群,回饋社會,真的充滿快樂。

記得前年我在協助報稅的時候,就有澳洲相關雜誌前來採訪,詢問義工們的服務心得。我說出我的心聲:“因為我是單親媽媽,靠澳洲政府單親救濟金維生。若非澳洲政府,我是無法生存下來的。我很感激澳洲政府,所以願意擔任義工,回饋社會。”結果我的照片跟訪談內容都被以最明顯篇幅刊出。

說這段往事並非自鳴得意,主要是在說明:“助人為快樂之本”“施比受更為有福”等精神所繫的社會福利制度,在澳洲社會裡,仍然佔據著主流價值。

就和其他奧運的義工,學校的義工,宗教團體的義工一樣,義工們不計報酬地奉獻自己的時間投入,在乎的就是一份榮譽感,跟幫助別人的快樂。

其實過去幾年參加這項報稅義工訓練的台灣移民不少,通過考試取得義工資格的大有人在,可惜真正參與服務的卻不多。(當然這也跟台灣移民多屬高收入者,不在義工服務的範圍之內有關。)若能真正實踐“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才不罔澳洲設立義工制度之初衷。



台長: 蘇拾瑩(子琴)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