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3 09:26:40|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的新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台灣,遇到幾位也是僑居海外的朋友。有一位朋友說:“在美國看台灣新聞,又是景氣低迷,又是失業嚴重,簡直說得哀鴻遍野﹔還有自殺,槍殺,劫殺﹔加上中日美關係緊張,台海不安﹔我擔心極了,一直想勸我家人全部移居海外。哪知回來一看,還好嘛!起碼沒有我在海外想像得那麼糟那麼亂!”

跟朋友聚餐,餐廳裡仍然高朋滿座,一些貴得不得了的魚翅館,依舊生意興隆。到具有特色的基隆廟口及新竹城隍廟,那更是擠得水洩不通,商家的生意好得不得了,根本人手不夠。我們買一杯最近台灣甚為流行的苦瓜茶,還要排隊等上老半天。

還記得不久以前一位朋友返台後回到澳洲,大嘆說:“台灣唉唉叫說不景氣,可是我在台灣看朋友們還是很會花錢,出手都還是很闊綽!”

在海外看台灣新聞,真會以為台灣的經濟完蛋了!回來看看,台灣景氣到底有多差?老實說從市景街頭的繁榮景象,真看不出來!(倒是詢問我在業界的朋友,他們承認確實有失業的問題,很多工廠都移到工資便宜的中國大陸去了。相對的,台灣的員工就失業了。這點下次再敘。)

躲在家裡看電視倒是一大享受,七八十台,琳瑯滿目,資訊多得不得了。

我因個人經歷,對新聞節目很有興趣,因此瀏覽了大大小小各台的新聞節目。發現台灣社會投入在新聞事業上的人力物力真是很龐大。除了整點新聞之外,還有各種call in節目,觀眾可以直接打電話去跟專家學者或民意代表討論時事。還有新聞脫口秀,找第一線上的新聞記者對談,挖內幕。

電視不說,還有報紙,還有網路。新聞界的競爭空前激烈,無怪乎競爭之下,拼命小題大作,社會一點點小事都被炒得天大地大,報導到海外,就讓單純的僑民觸目心驚了。

而且,台灣幾乎隔一陣子就有一本小說式的政治人物回憶錄出版,譬如最近李登輝前總統的執政告白。新聞炒得很轟動,但一般人對所謂的"政治內幕"都已經麻木了,把這些書和事件,都只當茶餘飯後的笑話而已。

海外報導的台灣新聞每天能刊出的篇幅都不大,連有線電視能提供的節目也相當有限,根本無法反映真實台灣的全貌,一些片段的報導很容易誤導民眾。
海外看台灣新聞,像是霧裡看花,霧煞煞!認真不得!

台長: 蘇拾瑩(子琴)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