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6 20:29:40|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生長的地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記得是在什麼樣的風中、什麼樣的雨絲裡……只清晰卻又模糊的知道:我曾經在那一片遼闊的綠地上,奔馳過十載的春秋與日月。

打從我有記憶開始,家便是在一處儼然是世外桃源的山上。清碧的溪流、蓊鬱的林樹以及四時的鳥鳴,是大自然源源不絕的寶藏,我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吸吮日月之精、山水之華。也許是因深受山林的陶冶,使得我成長之後,絲毫不願去沾染十丈紅塵裡的市廛儈味,心中有的只是欣羨深山野趣的孺慕之情。

我記得家的住址是嘉義縣番路鄉菜公店。我家隔壁有五戶人家,皆是軍公教人員。大家都是賃屋而居。房東是虔誠的基督徒,在這條小的轉角處蓋了一間教堂。我常去那上主日學、做禮拜。後來我就讀的幼稚園亦是基督教的學校。聖經上所錄的故事及道理,在我日後待人處世方面的影響,亦有良多裨益。

童年的生活是無拘無束的,整天除了玩還是玩,一天到晚同著伙伴們一淘野,真是「大地是我的溫床,家裡是我的旅館。」春暖花開時,我們一起到山坡上採擷五彩繽紛的山花,然後別在耳際,玩一場「皇上」、「格格」的家家酒。夏日裡,屋旁不遠處的小溪流便是我們徜徉的天地。秋天的夜晚,我們大伙跑到疊好的稻草堆上溜滑梯,累了,就躺在柔軟的草堆上,對著夜空上的星星喃喃囈語。一任流水的淙淙靜謐地滑過胸臆。寒冷的冬天依然掩不住好玩的心,每個肥冬瓜似的小人兒依舊在後山坡上追逐嬉戲。那真是段無憂的歲月。而今,我在洶湧的人潮中浮沉,那些日子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消失在遙遠的天際,只能憶念,而無法重演。

雖然,山中是清幽寂靜、寧謐詳和的,其實,仍有危機暗藏。許多的爬蟲都不時地侵擾到我們的平居生活,特別是蛇類。每當夏天,教前的芒果樹總是枝繁葉茂結實纍纍。我們愛在夏日的午后,坐在井邊等候樹上熟透的芒果掉下來。有一回,大家在樹下仰望時,突然掉下了一根綠綠的枝子。定睛一看,竟是赤尾青竹絲,一時,小孩子們嚇得嚎聲四起。我曾在灌「肚猴」時灌出一隻烏溜溜的大黑蛇。爸爸也曾在臥室門口宰過青竹絲。這些驚險刺激的滋味,不是住在山上的人,是絕對體會不來的。

大致說來,山中的生活,倒是蠻不錯的。儘管沒有大城市裡花花綠綠的誘人的物質享受,且又時常有野蛇出沒。然而,小山村的樸實與人情的溫暖卻是支持我們住了十年的原因。每逢過年過節的晚上,房東總會來邀我們一起吃頓團圓飯。並時常送些自家種的水果給房客們。七戶人家在這一方小小的世外桃源裡分外的親切團結。路的那邊住了一戶番人,那個女的臉上總是塗滿一些奇奇怪怪的紋彩,眼睛大大圓圓的,長得十分漂亮。她的手藝非常好,教過我做粽子、編草帽、草鞋。有一次,我的耳朵發炎,也是她去幫我採草藥治好的。在人情似紙張張薄的社會中,此地仍一直保有中國人傳統的包容心與人情味。

後來,我上了小學唸書,就在甫升上二年級不久後,有一天,我被老師帶到校長室,她溫柔地牽著我的手,很是親切。那時,我的父親正和校長聊著,老拿了一張成績單交給校長蓋印,又對我父親說:「她很乖,很懂事,成績很好。」後來,我和全班同學說聲「再見」,就背著書包回家了。回到家時,所有的傢俱都滿滿地裝載在一輛大卡車上。我坐在前頭的座位上,很是興奮。我們的鄰居都出來看我們,和我的爸媽不斷地說話。房東送來了一箱子的水果給我們。車子開動了,我朝大家揮手道別,我一直以為不久後我又會回到這裡,現在只是在進行一件有趣的事情,例如旅遊之類的。所以,我一直都笑著揮手,沒想到這一聲再見,一別就是九年。搬到臺南之後(臺南是母親的故鄉,全家奉外婆之命遷回),一直不能習慣,經常拉著媽媽,問她:「我們什麼時候回家?」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番路的懷念,不但未曾減退,反而倍加繾綣。前些日子,一位中橫健行隊的伙伴寄給我一張在番路拍攝的相片。一時百感交集,想起兒時種種,不禁抱著那幀相片哭濕了衣裳。

我只是紅塵中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終究無法避開人世間一切的愛戀憎怒。以至於對那塊我生長的地方,始終無法忘情。唉!我的痴,實在是無可救藥!常常一個人坐在陽臺上,翻看那一疊童年的相片,在那些黑白的影像裡,努力地拼湊那些光彩紛離的歲月。然而我知道,那些玩躲貓貓、灌「肚猴」、打水仗的日子,是不可能完完整整地裝在回憶裡。我只能抓住一些斷片,像風裡的碎葉,越飄越遠、遠飄越遠……

不記得是在什麼樣的風中、什麼樣的雨絲裡……只清晰卻又模糊的知道:我曾經在那一片遼闊的綠地上,奔馳過十載的春秋與日月。

附註:這篇是高中作文課寫的。老師推薦參加教育部辦全國中學生作文比賽,因為原先代表學校參賽的同學作品不佳,截稿前一日才通知我參賽,只得在作文簿裡找一篇謄好寄去。結果揭曉,本篇榮獲特等獎。
原文刊於《中國語文》第六十一卷第五期。

台長: Rose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