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4 16:45:27| 人氣387| 回應0 | 上一篇

教導孩子走上致富之路的11堂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課 教導孩子成為老闆
記得七歲時,祖母給我上了足以影響我一生的一課。麥當勞是我最喜愛的餐廳, 有一天祖母在餐廳對我說:「大衛,來麥當勞的有三種人:員工、顧客、老闆。 如果想變成有錢人,就得自己當老闆。」
那天晚上,祖母教我看麥當勞的股價,為我解釋買進上市公司股份意味著什麼。
「假如現在就開始存零用錢,」她說道:「以後你就可以買麥當勞的股票了。 如果有朋友去那邊吃東西,你就等於是在賺他們的錢了。」
這就是那堂課的全部內容,我銘記於心。

想讓你明白的是:教孩子理財投資的良機就是現在。
要傳達的意思也很簡單:每一種商品或服務都由某家公司提供, 就像我祖母所說的,你可以選擇成為員工、顧客或老闆。
教導孩子成為老闆。

第二課 教導孩子永遠先付錢給自己
如果不先付錢給自己,就永遠成不了有錢人。現在你明白這一點了,但孩子們可不清楚。
告訴他們只要賺到一美元,首先就應該付給自己。
簡單來說,就是解釋致富的祕訣——賺到錢後,先付自己10%。賺了十美元就存下一美元,其餘的可以用掉。告訴孩子,如果照這樣做,就永遠不用擔心沒錢花!

第三課 讓孩子瞭解複利的神奇力量
複利的神奇力量已成為生活的樂趣之一,告訴孩子這是什麼意思。
教孩子要「先付錢給自己」,他們可能不懂。告訴他們如果想變成千萬富翁,就得從年輕時開始存錢。你必須計算給他們看。讓他們明白如果年輕時就開始每月存錢,他們最終會得到的回報將是多大一筆錢

第四課 教導孩子買房而非租房
告訴孩子,你認為買房是最明智的選擇,一定要他們牢記這個觀念。
孩子們喜歡電視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裡的唐納‧川普嗎?
告訴他們川普正是靠房產致富,而這一切都始於第一次購屋經歷,和他們分享你購屋的經驗。

第五課教育孩子瞭解信用卡和負債的陷阱
如果孩子們逐漸沉溺於使用信用卡,無庸置疑這是我們在誤導他們。
孩子們親眼看見我們毫不負責的簽帳消費,但他們見不到的是債務帶來的沉重壓力。
讓他們明白信用卡也有複利效應,只不過是反向的。
跟你的孩子說,如果利率為二○%,每月靠支付最低還款額還清七千美元的卡債, 需時將超過三十四年,花費二萬多美元。
解釋清楚:如果能謹慎負責地使用信用卡,那就沒問題。但帳單上的最低還款額是一個陷阱,目的是讓他們永遠背負債務。最重要的一點,如果遲繳信用卡帳單,或乾脆不繳,那就等於毀了自己的信用紀錄,這樣日子可不好過。
讓孩子明白,銀行或商家願意給他們信用卡,並不代表他們真的就負擔得起。

第六課 告訴他們什麼是拿鐵因數
你明白什麼叫拿鐵因數,孩子們可不清楚,不如今天就給他們打個比方吧!
像玩遊戲一樣,某天讓他們追蹤自己的拿鐵因數,然後讓他們報告把錢用在什麼地方。
讓他們算一下,如果省下不該花的錢,將來能積聚多少財富。
當孩子們發現這樣做真的可以讓他們成為千萬富翁,他們肯定會大吃一驚並為之所動。

第七課教導孩子拿不出現金買的東西,就別買
如今,我們置身於一個「現在就要」的社會。
孩子們在MTV裡看到明星珠光寶氣,佩戴價值數十萬美元的手錶和項鍊。
告訴孩子,這些裝扮時髦的明星在十年內肯定會過氣。這是事實,孩子們必須知道真相。
讓他們明白這不是錢的問題。孩子們可能認為自己應該變得富有——
這是個很棒的動機,但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你也得為他們爭取)自由
教導孩子之所以不買奢侈品而要存錢,是因為這樣做能確保財務上的穩定,而財務穩定了才能享有自由。
如果銀行裡有存款,就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了。

第八課 教導孩子回饋社會
告訴孩子回饋社會的重要性,這類教育並不一定要在教堂或廟宇進行,家庭教育更為重要。
孩子們必須在小的時候就瞭解回饋社會的重要性。
教導他們這樣做,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所生存的世界才會變得更美好。

第九課解釋你在使用金錢上犯過哪些錯
告訴孩子們你的真實經歷。你在哪方面犯過錯?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怎麼做?
你有數十年的人生經驗,跟他們分享。將你辛苦學到的知識當成禮物送給你愛的人,這可能會改變他們的人生。

第十課 教導孩子掌握自己的命運
有太多家長要求孩子上學,取得好成績,找到好工作,但這並不能帶來富足的生活。
有錢人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老闆。中產階級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員工
那麼,教育你的孩子成為企業家!
在這樣一個充滿未知的競爭社會,擁有企業家精神才能擁有財富和保障,孩子們才會有個美好的未來。世界需要更多夢想家、實業家、創造者,也就是說,我們需要更多創業家。

第十一課 鼓勵孩子懷抱偉大夢想
世界需要更多夢想家。就讓大人們成為現實主義者吧,但必須讓孩子們相信終有一天夢想可以實現。人生最大的目標便是發揮才智,成為自己應該成為的那個人。對孩子們來說,便是夢想擁有一個比現在更美好的人生。
請培養孩子成為夢想家,過富足的生活。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勵志感人故事】偷錢~引導迷途孩子歸正的思想教育

人生的航海旅途中,最需要有人適切來導引護航
------------------------------------
有一個學期,森林小學六年級的孩子溜溜掉了錢,老師們覺得是三年級的杉杉和四年級的思思拿的,但杉杉和思思都不承認。主任青蘭要我幫忙跟孩子們談。

我先請思思到辦公室,等他坐定了,我問:“會不會害怕?”

他搖搖頭,我再問:“會不會緊張?”他還是搖搖頭。

我說:“找你來,是要談溜溜掉了錢的事。你先不要跟我說你有沒有拿。等一下,我才會問你。”

“我先說自己小時候偷錢的事給你聽,小時候,大人常常會給我一些硬幣,然後要我存起來,並且說,如果要用錢就跟他們說。可是,當我跟大人說,我想要買什麼東西吃的時候,他們說的不是‘馬上吃飯了!’‘家裡有餅乾!’就是‘那個有色素!’被拒絕了幾次,我就開始偷自己的錢。”

聽我說到這裡,思思有些訝異地問:“自己的錢,幹嘛要用偷的?”

我說:“雖然大人會給我錢,但是每一次,都要我當著他們的面把錢存到撲滿里。可是,我很想買東西吃,只好背着他們偷偷地拿自己的錢。很快的,撲滿里的錢就被偷光了,我開始偷大人的錢。等他們發現掉了錢,問我有沒有拿?我幾乎都不會承認,反正,承認就是被處罰,不承認,說不定還有機會可以賴掉。”

“我們把話題拉回來,溜溜掉了錢,對你來說,只有三種可能:
~~~~~~~~~~~
第一種,你沒有拿,沒事。
第二種,你拿了,不敢承認;這,我很能接受,我當年就是不敢承認。
第三種,你拿了,而且承認是你拿的;如果是這樣,不但沒有人會處罰你,我們還會覺得你很勇敢、很厲害,因為你可以面對自己的錯,這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能力。

我再說一次,偷了錢,敢承認,是一種很了不起的行為。”

“現在,我要離開五分鐘,讓你想一想你有沒有偷。等一下,你再告訴我。到時候,無論你說什麼,我都相信。”

五分鐘后,我回到辦公室,在他開口之前,我又說了一遍:“你說什麼,我都相信。”

然後,靜靜地看着他,聽到他說:“我有偷。”

我趕緊握着他的手,說:“你好棒!”

然後,問他:“偷了多少?”

他說:“七十。”

“接下來,你打算怎麼處理呢?”

思思說:“還給溜溜,但是,想要私底下還,因為,怕別人知道是我偷的。”我說:“關於這一點,我會跟溜溜講。”

接着,找杉杉來,等他坐定,相同的步驟、相同的語言,也跟他說了一遍。同時,還跟他說了關於偷東西我的一些看法,我說:“一個小孩偷了東西,就跟他生病發燒是一樣的,都需要人幫忙,只是幫的方法不同而已。我從來沒有因為有哪個人偷了東西,而否定過他。”

我說:“在森林小學,不能打人,打人的要回家一天。可是,你有沒有聽說,有誰是因為偷了東西而要回家一天的?也就是說,如果有人偷了東西,我們要做的事是幫他的忙,而不是處罰他。”同樣的,也讓他想五分鐘。

五分鐘后,杉杉說,他偷了溜溜的一百塊錢。我問杉杉,願不願意還錢?他說願意還,也想要當面道歉,只是沒有錢。

我說:“我有。”

我願意幫他還錢的理由是,相對於他能夠承認、想要道歉、願意還錢,這麼大的勇氣和誠意來說,誰來出這個“要還的錢”,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於是,我準備了兩份零錢。然後,跟杉杉和思思說:“下一次,想要買什麼,而且非買不可,又沒有錢的時候,記得先來找我,我會借給你們。不要用偷的,好不好?”兩個孩子都很認真地點着頭。

接着,請溜溜進來,我跟他說,“他們兩個都承認偷了你的錢,想要跟你道歉,也願意還你錢。不過,在他們道歉之前,我想先跟你說一下話。”

我說:“他們偷了錢,能夠承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需要很大的勇氣才有辦法做到。但是,他們也會害怕被別人知道,所以,能不能請你沒有必要的話,不要主動地跟別人說是他們偷的?當然,要不要告訴別人,沒有任何人可以勉強你,最後,還是由你來決定。”

“我再站在他們的立場為他們說一下話,雖然,他們有勇氣承認,但是,在這個時候,還是很脆弱。如果你接受道歉,又能夠支持他們,說不定對他們的未來會發生很大的影響。以後,如果又做錯事了,他們也才有勇氣和能力誠實地面對所犯的錯誤。”等我說完,溜溜很誠懇地點着頭。

這就是教育呀!
~~~~~~~~~
我請兩個孩子分別跟溜溜道歉。杉杉雙手拿着要還的錢,走到溜溜的面前,把錢遞給他,說:“對不起,我偷了你的錢。”

溜溜站起身,把錢接過去,說:“謝謝你把錢還給我。”

同樣的,思思也是做着相同的動作、說著相同的話。

整個過程令人動容,偷錢的孩子泰然地面對自己的錯,掉錢的孩子誠摯地接納對方。掉錢的孩子把錢接過來的那一刻,同時拿着錢的那四隻手,以及一面說話,一面看着對方的那兩雙眼睛,都反應了孩子內心的善良、誠懇和質樸。

實在是太美了,我當時竟然有一個衝動,恨不得把他們都抱在懷裡,不管是偷錢的還是掉錢的,每一個都是我的心肝寶貝。據我了解,從那之後,杉杉和思思再也沒有偷過任何東西。

這些年來,如果有機會,我都是以這樣的方式處理孩子偷錢的問題,而且,真的相信每一個孩子所說的話。他說有,就是有,他說沒有,就是沒有偷。可能有的人會問,要是孩子確實偷了,但就是不肯承認,那怎麼辦呢?

如果,真是這樣,反倒突顯了他有更需要幫忙的地方。相對於他那更需要幫的忙,眼面前的還不能承認也就算不得什麼了。學校嘛!本來就是提供教育的,又不是法官辦案!

看中國 作者:朱台翔

更多故事:
http://inspirationaltouchingstory.blogspot.com/

台長: 耶喽
人氣(3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