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7 19:56:08| 人氣1,4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考唐詩(搞笑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大姪子又拿著他的『唐詩三百首』到多娜房間報到,要唸唐詩給她聽,剛好我又在多娜房間,就對著大姪子說,回去拿筆跟紙來,沒多久,大姪子就拿著紙跟筆來報到...

我隨意翻了一首『王維』的『竹里館』要他唸。

竹里館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等他唸完後,我就從大姪子的手中拿走書,接著,我就唸這首詩,要他寫下他聽到的,把它拼出來後寫下來,剛開始除了對於二聲、三聲及ㄥ、ㄣ有時搞不清楚外,其它都還OK,接著,我唸:『深林人不知』,大姪子就寫下『ㄕㄣ』後不到一秒,馬上擦掉,當時我心想為何要擦掉,沒等我問出口,大姪子就說:『我會寫ㄕㄣ』,心裡面雖然有點懷疑,不過想說或許他真的教了,也就懷著期待的心,等他寫完後我一看,哇咧,『生』跟『深』差太多了吧!

在完成『竹里館』後,我又隨手翻了一首,真巧,這次又是『王維』的--『鹿柴』。

鹿柴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因為大姪子有教過『人』字,故在唸到『返景入深林』時,他就很直覺的唸出『返景”人”深林』,在要求他重新拼音後,終於順利的唸完了。

接著,我又繼續要他拼出及寫下我唸的,等我唸著『返景入深林』,等大姪子寫到『林』時,他又說他會寫,我想說這個字有可能教過了,所以就等著他寫,沒想到他竟然寫出『0』字,哇咧,這差太多了吧,我就對著大姪子說:『我現在是在考『ㄅㄆㄇ』,你竟然在想『123』』,大姪子不好意思的傻笑,等到考完後就被我趕回他們房間了,因為他的汗又在滴了。

對於大姪子把『入』唸成『人』,老實說我感到很驚訝,因為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他觀察力很好(教他玩電腦,只要教一次,他就馬上記起來,比他媽媽還厲害)...,不過也由此事件,讓我想到,我們大人不也常如此的直覺看事嗎?

對於大姪子會主動要求寫出教過的國字,雖然寫出的字都是錯的,不過卻感到高興,因為至少他願意去嘗試;我認為不要害怕他會寫錯,就不讓他去嘗試,我覺得只要最後告訴他正確的資訊,而他也能夠吸收就ok了,您認為呢?

台長: 偉婕
人氣(1,467)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與姪子的天地 |
此分類下一篇:性別錯亂(三)
此分類上一篇:唸唐詩(搞笑篇)

大地主=.=+
妳居然在我”家”開起”私塾”=.=
而我竟然連路人甲都沒當上@@
2009-07-02 01:0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