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2 23:26:09| 人氣5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震是大隻的?還是小隻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明華
從921之後,我就很害怕地震,因為地震當時我腳抽筋很久,那種逃不了的感覺讓我很害怕,所以對於地震的敏感甚至到了神經衰落的地步。有時的昏頭轉向,我都會以為地震,緊張的不得了,後來我以周遭的靜物是否有動靜來判斷是真的地震還是我的頭昏。

這陣子頻繁的地震,也讓我很緊張。只要一感覺到地震我是抱著修淳往外衝。但這樣抱著修淳在半夜往外衝的經驗僅僅兩次,就在修淳腦海留下深刻的印象。昨晚睡前,修淳再度提到了「地震」,讓我驚覺自己的恐懼感已經傳染給她。

她問我「地震躲在哪裡?」我握起空心的拳頭,認真的和她說「我們住在像這個拳頭的地球上,地震在這個拳頭的中心」,她又問我「地震是大隻的?還是小隻的?」,我心想修淳感受到的地震是怪獸嗎?是因為每次我一大叫地震就把急忙的把她抱出房外嗎?我抓起她的小指頭放在空心拳中握緊,「小地震會讓手手這樣搖,大地震手手就會這樣搖,房子可能就會倒下來」。「不好意思,媽媽讓你嚇到了。

不要擔心,媽媽會保護修淳的」。她問「爸爸也會保護我嗎?」、「爸爸會保
護修淳」;「奶奶也會保護我嗎?」、「奶奶也會」;「叔叔也會保護我嗎?」、「叔叔也會」;「婆婆也會保護我嗎?」、「婆婆也會」….、「廣乾叔叔也會保護我嗎?」、「廣乾叔叔也會」…「舅媽也會保護我嗎?」、「舅媽也會」。我的天啊!修淳真的這麼擔心嗎?要一一確認所有她認識的人都會保護她?對話中,她還說「地震來了,趕快躲進被子裡就好了」,唉呀!當下我覺得再和修淳討論下去,只會讓她更害怕而已。這樣的對話經驗,提醒我在孩子面前,面對恐懼要小心處理才是。

想到影片「美麗人生」中那位爸爸沉著面對危險的環境,以及小心翼翼避免 兒子產生恐懼的情操,讓我更深刻的體會他當下的壓力與超高的EQ。

後記:昨晚和修淳散步買麵包的路途上,她抬起頭很開心的說看見了星星還有
月亮,晚上的親子散步我常常會這樣帶著她看星星及月亮。突然她說:「我們站著的地方就是地球」嗯!我微笑著對她點點頭,接著她又說「地震就住在地球裡面」,我頓時停了一下,心想這樣的表達應該也沒錯啦!上回我對修淳的地震解釋,今天她這樣的回應,想想和二歲半的小朋友解釋「地震」,只要沒有太大的誤解,概念的學習到這樣的程度應該是可以的。哈哈~~~

圖片說明一:小修淳和表弟凱翔,還有佑辰哥哥三人一起在新竹南寮的海邊吃著最愛的冰.

圖片說明二: 愛玩捉迷藏的修淳,常常一個人就躲在地上,以為大家就看不見了嗎?

台長: 阿耀
人氣(512)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寶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像個大人的小孩,小修淳:「我要當新娘子!」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我要住海豚的家

MAY
哈哈哈哈 有趣的對話
還有第二張照片
讓我想到
上次她將頭藏進櫃子裏跟我玩捉迷藏的景象
好可愛喔
有得時候真得覺得小朋友好單純
應該好好珍惜她們這段時光....
2010-02-08 17:50:55
禾姆 久
我很喜歡明華的比喻耶 ^^
要是下次要是右宸有問到的話
可以借妳的創意來用一用嗎 ^^

修淳很了不起耶
問的問題和反應 都出色得不得了呢


ps:這照片...這照片..拍的不輸那天的攝影協會嘛~口愛口愛~~~
2010-03-03 21:00:09
阿耀
哈哈 謝謝兩位大姐姐的鼓勵喔
2010-03-12 19:25: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