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28 16:20:40| 人氣5,4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凸版印刷初體驗 feat. 時分印刷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家凸版印刷場我追蹤了很久,時分印刷。我一直對他們的"能畫自己圖"的印刷體驗坊很有興趣,但礙於自己總是糾結於要畫什麼而不斷拖延著沒報名。而今天12月竟出了「雙色」凸版印刷,就下定決心報名一波!
難得的雙色印刷,再配上聖誕節,我想了很多構圖,但最後覺得還是為了避免失敗選更單純一點的構圖好了。雖然事後才發現我還是有點複雜的那一方。下面是我預設的構圖與視情況而定可配合的配色。(體驗坊是四位為上限,然後大家在現場一起討論選出3種顏色可印刷,基於現場的圓盤印刷機只有3台)這次可印刷雙色就代表有個疊色的概念要了解。你可以兩個顏色混在一起而成為第三個顏色,像是黃+藍=綠,紅+藍=紫。但如果你不想兩個顏色混在一起,畫的時候要注意一張底片畫好後,另一張底片要徹底避開剛有畫的地方!下圖為店裡的解說圖。


製作流程第一步,在底片上繪圖。使用鉛筆輕輕打底後用尖筆小心刮除底片。(刮掉的地方就是希望有顏色的部分)

我的底片分層片~


第二步,把底片跟樹脂版疊在一起送去曝光。(被底片透光照到的地方會變硬,其他部分會溶掉)
第三步,清洗樹脂版。擦乾後再單獨曝光一次。


第四步,樹脂版背後貼上可重複貼黏的雙面膠。


在我們完成前面工作期間,店員會幫我們把圓盤機架好、上顏料、刷均勻,方便我們前面完成後就準備開印。

再來第五步就是重頭戲了,把完成的樹脂版貼上圓盤機(手動凸版印刷機),對好位置後,才正式開印!要讓圖案能漂亮的凹進紙中,圓盤機的把手要很用力地壓到底,這... 意外超級困難... 我都要用力把全身重量放上去才能聽到喀的一聲。(其中一檯圓盤機我是真的需要請人一起壓才下的去呀...)





第一層印刷完成~


再來第二層疊上去!

雖說上面表示才五步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實際製作過程也花了4小時呢!最難是底片刮除那裏,最無法預料則是印刷過程,可能是對齊問題、油墨過多、邊邊沾到墨、或圓盤機的老脾氣等。

話說... 我因為設計比較複雜,刻底片時花太多時間而做的有點趕... 我在完成後才發現... 我竟然文字Christmas缺了i的點跟t的橫撇... 嗚... 但無視那種第一眼不會馬上發現的錯誤!這種能摸到紙凹下去的觸感真的好棒喔~





整體上來說,體驗活動非常愉快又歡樂! 負責教導的職員都很熱心回覆各種問題,也會很細心的幫忙注意學員作品上的各種需要注意的細節。能感受到他們的專業與希望大家體驗的開心的態度!一堂體驗下來,感覺收穫滿滿~

雖然聖誕節剛過,但如對這張凸版印刷卡片有興趣想收藏的朋友,歡迎線上購買支持我製作更多可愛迷人的作品喔!
商品傳送門:https://www.pinkoi.com/product/8aXS5JK2






最後
分享店員幫我們拍的照片當結尾吧~
謝謝時分店員的拍攝~我當時忙著做作品跟拍作品,根本沒機會拍自己呢。QAQ



後面我問同學要不要交換成品時,被拜託簽名了!哈哈~





台長: 小複雜小姐 Pin
人氣(5,446)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手工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復古巧克力盒 信封設計
此分類上一篇:簡易DIY 《左叉又刀》

嘴饞小吃貨
很讚的分享~~
2019-12-30 16:17:22
版主回應
有空真的可以去體驗看看凸版印刷,真的很有趣>w<
2020-02-12 01:25: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