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15 00:16:34| 人氣2,9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 十二月刊 Favorit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月刊終於迎來了2週年了!感謝各位的支持才讓我有動力繼續這月刊,本來只是想開個文來整理自己喜歡的關於藝術的各種資訊,沒想到就這樣默默進行了2年整呀~ 那還請對這月刊有興趣的朋友繼續支持!然後有什麼推薦或是特別喜歡我哪刊裡的哪一項,或是希望我多聊聊哪些藝術方面的東西都可以留言跟我說喔~ (不過別忘了,這月刊叫Favorties,所以終究是以我有興趣為優先條件喔!XD)
然後......特報!站長 Pin 將於 CWT-T17《台中場》擺攤出沒週日一天!不過其實這是朋友的合攤邀約,所以雖然現場會有賣我的商品,我本人也會在現場,但攤位名...不是我的品牌名喔!(笑) 如有剛好那週在台中、對我的商品有興趣或只是想跟我聊聊天的朋友都歡迎來玩喔~

CWT-T17《台中場》
活動時間:2017年2月25/26日
攤位號碼D45 D46
社團名稱:鹿鳴呦呦

接下來回到正篇介紹吧!這個月我想嘗試介紹兩個跨領域的藝術型態。
1. Bernie Fuchs
Bernie Fuchs,建立了60年代雜誌插畫上的整體風格的男人。他非常擅長描繪運動員或動物等形象,穩固扎實的畫風、很有活力與律動感的構圖、柔和帶暖的色調奠定了那年代的雜誌插畫的基礎。順帶一提,Fuchs還畫過一批美國總統的肖像畫呢!下面這兩張是給各位一個那年代Fuchs奠定的風格的方向概念。

不過... 其實我今天是來介紹Fuchs晚期衍生出的畫風的!XD
晚期的Fuchs轉向將景物與背景融合在一起的一種朦朧式畫法,跟早期非常乾淨俐落的線條風格成強烈對比。用色也轉成使用少量柔和冷暖對比色系。我很著迷他後期的這種風格,給人一種看透世俗的意境。要我形容的話,就是這一秒只屬於這一刻的感覺。
 
  
 
  
 
下右圖是Bernie Fuchs與他繪製的一張壁畫的合照。
 

2. Alexa Meade 美國真人彩繪藝術家
'Your body is my canvas. (你的身體就是我的畫布。)' she said. 
當你看著下面幾張圖的時候,你看到什麼?一張張油畫作品?

Well,半對半錯!你看得到的所有東西,全都是真實存在於那裡的物件,人也理所當然地... 是活人!XD

Alexa Meade 打破了畫框與現實的界線,對她而言,畫布本身並不存在,她直接將繪畫對象於現實中一層一層地塗上顏料,繪製出立體光影,完成後再放回作品中。就這樣3D的物件就這樣進入了2D的世界。我覺得Alexa粗曠的筆觸與鮮艷大膽的用色,還有那巧妙的假光影立體感是她成功把現實拉進畫框的訣竅!
Ps. Alexa使用的油畫顏料是她自己研究出的對身體無害並且容易清洗的媒彩。
   
  

Alexa通常會把背景也都塗繪過,這樣攝影出來就會像是一幅完整的油畫作品。不過當Alexa的模特兒活動於現實中時,又是另一種趣味呢!看起來就像是2D的人物走在3D的世界裡,非常有趣!另外由於Alexa將她的模特兒全身都塗繪過,所以雖然攝影出來是平面圖,但拍攝時攝影機是可以從任何角度來拍攝,從而得到更多有趣的取景與效果。

下面這位是Alexa最喜歡模特兒,一位不介意在他身上塗滿各種顏料長時間不動、甚至走動在充滿人群的城市中、接受各種異樣目光的老先生!XD 就光這樣看這照片,真的有種把一個畫出來的人貼進一張攝影照片中一般!
 
話說當Alexa的模特兒真的不簡單,要容忍Alexa把顏料塗滿全身,當中當然包含了眼簾、耳朵內側、腋下等(看作品本身是打算穿多少衣服),就算顏料是屬於容易清洗的,不代表清洗起來很容易呢。

Alexa的作品網站:http://www.alexameade.com/index
對Alexa的作品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她在TED進行的演講:(此有中文字幕)

3. Oleg Beresnev 住在紐約的捷克向量ICON設計師兼遊戲設計師
Beresnev除了很擅長向量的Logo或是Icon設計外,還很擅長製作造型可愛、顏色活潑的遊戲插畫設計。其合作過的客戶名單還包含了Facebook公司。看著這些可愛逗趣乾淨線條造型的插畫流利地動著,真是治癒呀~

Beresnev有將部分作品做成GIF檔並放置於他的網站上,有興趣的話可於下面兩個連結觀看他的GIF動畫作品:
http://beresnev.design/our-work
https://dribbble.com/beresnev
  
  
 
向量插畫雖然看起來造型都很簡約,不過實質上越簡單的造型其實越難!要在最少量的錨點內完成一個辨識度高的造型其實是非常困難的,設計師必須非常清楚一般人對於圖形辨識上的認知到什麼程度。
做個簡單的比方,如果今天男女公廁的標示去掉顏色與文字的話,你是怎麼辨識哪邊是哪邊?最常見的情況的話應該是看是三角形還是倒三角形,三角形就容易聯想到是女性的裙子,而倒三角形則是男性的寬肩或是西裝的襯肩造型。
另外因為向量不像筆刷可以隨便撇一撇就好,所以就算是背景或是其它所有小物件都還是要一點一點地拉線完成,沒辦法像筆刷隨便撇兩下,有像一回事就好。結論... 請別小看這簡約的向量插畫!(在我大學裡,其實討厭向量,偏愛筆刷的人還是居多,可見向量插畫的麻煩與特殊性) (Ps. 我其實是喜歡並且向量插畫課能很上手的一邊)

4. Jun Kumaori 日本插畫家
Jun Kumaori,現年24歲,日本插畫家。作品以少女情懷的異想世界做為創作的靈感,色調時而鮮明時而淡雅,每個時期的畫作風格都略有不同,彷彿像是內心中的映射,呈現出表面下的真實情感。
日本插畫師Jun Kumaori的插畫作品大多色彩清淡、線條柔和乾淨,以明快而淡雅的色彩渲染氣氛,記錄了少女時代純真的一面及內心世界的夢幻情節。
Jun Kumaori,現今24歲,日本插畫家。
Kumaori最特別的部分應該是那點墨狀的筆觸,色調上都非常淡雅卻總會添加幾個鮮明的顏色讓畫面更為"喧鬧",作品多以充滿少女情懷的幻想世界為主題。我想我把這放進月刊應該主要是被那色調的奇特性而吸引吧。
  
  
  


5. Saul Leiter 美國後印象派攝影師
「Early Color」,從朋友的FB po文那偶然看到這本攝影書的再版介紹。當時隨意看了幾張照片後,就深深愛上攝影師Saul Leiter的取景與構圖,於是我首次嘗試將攝影加進月刊中。

下面介紹為書店介紹文的部分截取:
‘已故攝影師 Saul Leiter 的《Early Color》出版於 2006 年,獲得廣大迴響,如今已經到達第七刷。出生於匹茲堡的紐約攝影師 Saul Leiter,最初期望成為一位畫家,並在 1946 年搬至紐約。在持續創作繪畫之餘,相機一直是用來記憶著自己於這個大都市生活的點滴記錄,他的好友抽象表現主義畫家 Richard Pousette-Dart 與紀實攝影師 W. Eugene Smith 很快地發現他對攝影的潛在才能,並鼓勵他成為一位攝影師。從未學習過攝影的 Leiter,在早期作品中便可嗅出他具備著敏銳的觀察力與驚人的天份,這也讓知名攝影大師 Edward Steichen 相中,邀請他參與 1953 年紐約 MoMA 的攝影聯展。在這場展覽之中,僅僅展出了 20 幅 Leiter 的彩色攝影作品。’
Saul Leiter後來成為了一位成功的時尚攝影師,合作對象有Elle、Vogue、Esquire 與 Harper’s Bazaar 等雜誌。工作之餘,他偶爾會將黑白底片的攝影作品沖印出來展示,然而彩色底片卻鮮少公佈於世人的目光下。我想也因此這本彩色攝影集「Early Color」更顯珍貴。惆悵柔和的色調、朦朧的意境以及Leiter取景並裁切畫面的方式是吸引我的幾個最大因素!

我個人是很喜歡帶有敘事意境的作品,不管是繪圖還是攝影。有劇情或是故事性讓人更感覺這張平面的作品並不只呈現了被凍結得這一刻,其前後的發展也引人聯想,讓人更進一步去思考這一刻以外的故事。
Leiter的取景,正確來說是截圖的手法,非常吸引人。學藝術的應該都聽過老師說過,你不能一味地就把主旨就放在正中間。構圖、取景、截圖的方式、焦點的位置全都是為作品添加情緒、敘事方式、緊張感的手法。
比方說左下這張,有一半左右的畫面都被那模糊的前景占據,這角度給人一種偷拍的感覺,因為視角有一半左右都被檔掉了,結果就是這角度的取景反而製造了讓人更加專注於中景車上人物舉動的效果。
 
  
  
我很喜歡下面這兩張,那下面是我個人對於這兩張的解讀。
左下的照片,焦點是放在玻璃,所以窗外的景像皆為失焦模糊狀。這張照片給我的感覺是專注於自己的事情,所以你能從焦點的玻璃上水珠與隱約看出的外面行人的雨傘輪廓知道下雨了,但你在室內安全又寧靜,因為畫面是這麼的沉靜,哪怕焦點外的物件都顯得忙碌慌亂。
右下的照片,明顯焦點在右下的女性,明顯她在專注於寫著什麼,不過身為焦點的她卻被裁切到只剩顆頭跟手部。對於這張裁切的方式,我的解讀是「我是我故事中的主角,但在這個故事以外,還有很多個『我』」。
 
以上為個人拙見,請別在意。我相信每個人的解讀方式都不一樣,而且攝影師本人在攝影時也沒想這麼多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噓......
總之推薦這位攝影師Saul Leiter給各位認識。對於這月刊有什麼建議與希望都可以留言跟我說喔!雖然我不一定會聽!呵呵~(喂)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

台長: 小複雜小姐 Pin
人氣(2,9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Monthly Favorites |
此分類下一篇:2017 一月刊 Favorites
此分類上一篇:2016 十一月刊 Favorite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