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8 01:15:12| 人氣3,6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 三月刊 Favorit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月我整個是趕工作趕死!! 每天都胃疼,好擔心工作做不完,結果就完全沒心思在挖掘新東西,所以這個月會有一半左右都是介紹喜歡的舊物!

1. 活動名稱 被遺忘的公主~法國繪本天后海貝卡.朵特梅原畫展
展期為2016年01.30-04.10,是的,抱歉已經結束了.
朵特梅原本立志成為攝影師的,結果陰錯陽差地成為了插畫家. 在她得很多作品中能看見攝影師的取景構圖! 在某個訪談中提過她會像個導演一樣安排場景與角色,再用心裡的照相機從各個角度捕捉畫面,同時注意把光打在對的地方來繪製.

一進展場時就可以看見現場一部分重現了朵特梅法國工作室的樣貌!(朵特梅本人說重現得非常完美,導致她產生了時空錯亂的感覺另外朵特梅於台灣原畫展開幕那天有於現場畫了一張她心目中的台灣公主,獻給她的粉絲!
 
展覽各處還可以看到還原朵特梅筆下故事場景的拍照區!
 
下面這張來自《納斯爾丁》. 能從構圖上感覺到攝影師的取景視角呢! 我很喜歡這種旁觀視角呢!
 
下面這張是朵特梅花最久的時間畫的一張,精緻的細節、戲劇性光影與豐富的色彩,能看得出來朵特梅在這張上花的用心與耐性!
 
 
現場還有兩個電子平台存放了朵特梅隨身手札的翻拍. 內容包含了兒時舊照、生活剪影、練習速寫、素描繪稿、信筆隨想、旅行記憶、攝影作品等,甚至利用膠帶、拼貼等方式,記錄下這些生活點滴。

下面是我最想收藏的一本故事,拇指男孩的祕密日記!
故事簡介:
  這是一個飢腸轆轆的故事。一切都起始於該死的大飢荒。
  我們喝西北風當早餐,吃螞蟻來整腸健胃,學校再也不上課,老師吃完我們的課本之後盯著我們的大腿嘿嘿的笑……
  妞妞是我們的新媽,強迫爸爸簽下正式棄養證明書。為了把恐怖的新媽趕走,我,拇指男孩,不惜跋山涉水去將新媽的初戀情人保釋出獄,求他帶新媽遠走高飛,但連這位史上最惡強盜都想離她遠遠的!
  計畫失敗之後,新媽使出讓我們在森林迷路的老把戲,但這次吃掉我用來做記號麵包屑的不是小鳥,而是可惡的新媽!被棄養的日子其實很快活,但過了七十九天後,我們還是決定找出回家的路,卻走到一間奇怪的客棧……
  童話的背後藏著多少沒說出來的故事?所有的童話都通向一個真相?

這本就是拇指男孩這趟旅行的日記紀錄! 為了真實表現這本日記的寫實感,有幾頁作品經歷了撕裂膠帶黏回,畫紙浸到牛奶導致發霉來製造日記經過風吹日曬一般等! 我真的好想收藏這本,208頁內容超飽滿的一本! 可是非常可惜地,這本已經絕版了!!QAQ
 
 
下面兩張來自《小小戀人
 
 
再來就是大多人對朵特梅最熟悉的系列,被遺忘的公主! 我個人是有這本的原文書!
當中我最愛的兩張分別是,"愛死博閱公主"與"話多要死公主"! 這兩張朵特梅為了呈現出那種文字散落與文字攻擊的效果,非常耐心的剪了很多的小文字,一張一張慢慢黏到畫上! 我好喜歡這兩張構圖的張力與散亂文字的製造的效果!
 
 
順帶一提,聽說朵特梅有個愛用的畫畫工具,那就是...牙籤! 是的,你沒看錯! 就是牙籤! 她喜歡藉由牙籤刮出的刮痕來表現出一種歲月的氣氛與復古感!
 
現場原畫份量真的很多,大滿足! 但很可惜我沒辦法全都呈現給各位! 還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網上查查海貝卡.朵特梅(Rebecca Dautremer)的更多作品!

2. Na Young Wu 흑요석 韓國插畫家
Na Young Wu繪製了一套把經典的西方童話轉換成充滿著東方氣息的插畫!
當把人物與背景物件都改成韓國傳統感後,這種令人覺得熟悉又充滿新鮮感的組合真是讓人會忍不住注意起小細節,看看會不會發現掉換後的驚喜! 像是找驚喜蛋一樣,很有趣!
比方說像是愛麗絲、小美人魚跟白雪公主明明都換了韓式傳統服裝,但配色上都是保持著Disney創作時的配色,基於現代大部分人聽到西方童話像是小美人魚等時都會先聯想到Disney的版本吧,這相似度高的配色就算改成東方氛圍,還是很容易讓人聯想是什麼故事來的呢!

左: 愛麗絲夢遊仙境, 右: 小紅帽
  
小美人魚
 
白雪公主
 
左: 美女與野獸, 右: 冰雪女王
  

3. 吉田尚令 Hisanori Yoshida 日本插畫家
吉田尚令的插畫非常有復古歐風的氣氛,構圖非常精簡,充滿童趣味了造型,帶點懷舊味的配色! 可愛、逗趣! 我雖然也很想試試這種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不小心多加幾筆的把圖複雜化了...QAQ
  
  
 

4. Clarence Coles Phillips 美國20世紀的插畫家
我好像幾乎都是介紹還活著的現代藝術家,感覺偶爾也想跟大家聊聊我喜歡的已故藝術家的技巧!
Phillips是我很愛的一個20世紀畫家,其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利用心理學中的閉合法則來創作!

個體對於環境的知覺通常都是帶有主觀意識的成份. 當圖形的界線被遮蔽或缺少部分輪廓時,人類的知覺系統會自動補齊被遮蔽或缺少的部分,使圖形看起來是完整的整體!
比方說下面兩個圖案,並沒有出現完整的三角型與與立體正方型,但是大腦知覺系統會自動幫我們補齊,讓我們以為看到完整的形狀! Phillips就是充分使用這個
閉合法則讓觀眾產生"主觀輪廓"!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Phillips怎麼運用這技術於他的作品中.
明明人物與背景因為是同一個顏色而完全融合了,但善用了局部的小細節的連接、周邊物件的突顯與使用重複性圖案(ex.鈕扣,點點圖案,背景的圖案),就可以給大腦暗示人物的實際輪廓. 這個技巧真的讓我非常著迷! (也可能只是我喜歡跟心理學相關的所有知識)
  
像是左上面這張,雖然右手臂的輪廓能靠右手掌與袖口判斷,但右邊腋下那邊的輪廓其實會讓大腦很混亂,因此Phillips使用了若有似無的煙來加強形態補齊了知覺的需求! 各位可以試著把那塊煙用手遮掉看看,會有一瞬間覺得這人物身體擺動怪怪的感覺喔! 可見那煙真的很重要!
  
  
  

5. MOLESKINE 藝術素描本
MOLESKINE,二十世紀歐洲藝術家和知識份子手中的傳奇筆記本,大概也是現今插畫家無人不知的傳奇筆記本吧! (至少我知道的不少畫家都有在用,不過礙於價位不太可能每人都有)
MOLESKINE系列當中最受藝術家愛好的就是書封腰帶是淡藍紫色的這款! (p.s.我這是舊款的腰帶設計,新款的會有加上Art專用的註明!右邊照片款) 厚磅的優質意大利平滑紙張,能完全平攤的裝訂設計讓掃描圖時非常方便,有伸縮帶保護本子並且可以壓平紙張不會有摺痕,加上本子最後頁還有個小袋可以隨手存放便條紙等的收納功能! 另外封面是使用了堅固的油布,具備輕微的防水效果! 聽完這些,你不心動嗎?
附註,那個本子邊圓角也是我心動的一部分,不會沒事刮到自己的本子呀~ 而且Moleskine現在也出產越來越多本子尺寸供人選擇了呢!
  
我最早會開始使用這本是因為上某教授的寫生課時,對方挺推薦我們使用這本來寫生,我就乖乖買來用用看,然後就一去不復返了!=u= 真的那個厚磅平滑的紙質讓人一摸就愛上! 真得是非常適合sketch的紙! 
MOLESKINE _歷史典故
在二十世紀成為歐洲藝術家和知識份子手中的傳奇筆記本,畫家梵谷( Van Gogh )、法國畫家馬蒂斯( Henri Matisse )、美國小說家海明威( Emest Hemingway )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歷史人物,其草稿、筆記…等等構思甚至是私密的情感記事都紀錄在這本袖珍的筆記本當中。
MOLESKINE (發音為mol-a-skeen’-a),源於法文鼴鼠皮的意思,MOLESKINE 在 1986 年因法國的小家族經營的工廠封閉而宣告停產,直到 1998 年才又由義大利 MODO&MODO 重新生產,繼續延續其每本筆記本的傳奇旅程。
MOLESKINE 的筆記本每本都是使用堅固的油布封面、緊密的裝訂及優質的意大利紙張所組成,並且會在筆記本中附上一條彈性的束繩,就像是行李一般可以將筆記本緊緊的縛好。 MOLESKINE 的筆記本還有另外一個產品特色,附有由硬卡紙及油性布製成的小袋,可以隨手存放便條紙條或是生活上容易遺失的紙張,是個相當貼心的收納功能。
MOLESKINE 是最適合放在口袋裡的筆記本,具有超堅固的特色,擁有 200 年歷史的裝訂設計可以讓筆記本完全的平放,掃描時這個設計更是顯得方便,油布的封面同時具備輕微的防水效果,可以說是世界上公認最耐用及最經典的筆記本。
________(以上取自網路)
不過上面沒說到的是它採用的是無酸紙張,所以紙張不容易變質,據說可以存放到百年以上!(出名後,等我上天堂過了幾百年,手稿價值連城之類的......)
但,我想會購買這本筆記本界的高級品主要是想享受一下它握在手上的感覺以及奢侈感吧(?
畢竟百元以下的筆記本也是一樣可以畫出美麗的圖面!
對了,購買此本子的時候確認一下平時用什麼筆畫圖,像我是用lamy的鋼筆,MOLESKINE的紙張除了sketch book 跟 water color之外,基本上都很容易背透!!!!(慘痛經驗)
所以除了買個本本要注意之外,還要特別留意自己本身常用的筆是否適合本子,否則MOLESKINE寫起來也會比無印良品還要糟糕!(心情上)

鉛筆,原子筆,色鉛筆等的表現不用說,只要是一般sketch使用的乾媒材都很適合於這本藝術本!
那水彩等濕媒材呢?我來小提一下我的水彩經驗.
水彩在這本的表現上說不上優秀,但顯色上我覺得還不錯,顏色表現還算飽和,缺點大概是不適合暈染,不怎麼吃水,有無上色的邊線會很明顯! 想要漂亮的線條大概需要畫很慢才不容易有毛邊. 這本大概比較適合厚塗與疊色的上法,不過雖然這紙是厚磅,也不代表可以疊多厚,而且紙會皺的! 畢竟這本不是專門設計來給水彩用的,所以我也只是想說這本是畫畫中途想加點水彩上去是可行的!
下面附上一張我4年前在Moleskine上試過的水彩圖當參考,請看顏色在紙上表現如何就好,畫的不怎麼樣這點就無視吧!w

(貼心說明: 我以前在別的文中有提過,但還是想講一次,Moleskine... 絕不是設計給鋼筆用的,會透呀!會有毛邊呀! 所以鋼筆愛好者,請慎選自己的愛本!) (當然其實要看你是用什麼墨水與哪牌,搞不好有差...)

另外小提一下,Moleskine也有出水彩本. 就水彩紙來說算厚,但個人覺得他比較適合畫淡彩,大概是因為終究脫離不了Moleskine是適合隨身攜帶的本子這點,所以使用了吸水很快,乾神快的紙張. 暈染還可以,但隨著蓋越厚時顏色會越難漂亮地暈染開,請注意!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3. Leonardt 的 26580繪圖尖與通用繪圖尖

其實這兩個應該是半年前買的了,一直想等用一段時間確定覺得好用後再推薦的,不知不覺自己都忘記有沒有寫過它們了呢!
我最早是用speedball牌的103與104沾水筆尖,原因純粹是因為它是我學校規定的入門款,而且還是在美國美術行能買到的筆尖中最便宜的一款. 不過speedball我有感覺真的很刮紙,而且我用個一年就差不多鈍了很多.回台灣後因為我覺得手上的104已經不行了(明明我事後都有好好做正確清洗動作),所以想去找找新的替代品.

我在網上查到一家叫"直物生活文具"的小小的文具店,進口了很多外國的文具商品. 沾水筆的部分也提供了大量選項,從細尖、平尖到特殊尖應有盡有! 另外直物還提供客戶試用後再決定是否購買,非常貼心! 於是我就把我事先列下有興趣的筆尖都試了一遍! 最後購入了英國Leonardt產的下面這兩款! (Leonardt聽說是沾水筆尖製造老鋪,筆尖種類繁多!)

下面來自直物生活文具沾水筆尖介紹:
通用繪圖尖:適合各種繪畫與書寫,彈性適中,屬於中等軟硬程度。彈性等級為3
26580繪圖尖:筆尖稍帶彈性,適合畫圖以及sketch。可以寫銅版體但字體不宜太大。彈性等級為2.5

我個人是特愛26580繪圖尖,因為我畫小圖的比例比較高,我會需要一隻能代替speedball 104的超細尖! 這裡我要特別告知一下,購買這隻時,店員提醒我這隻他不推薦初學者使用,需要時間習慣. 基於我已經用沾水筆畫畫至少有4年以上了,我是覺得我應該沒問題就購買了. 然後結果,超好.用!(對我來說) 畫起來好順,好開心!! (雖然我後來有想過,搞不好是因為我用便宜刮紙貨用了這麼多年,所以只要隨便換好一點的就都覺得好用也說不定orz)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 

台長: 小複雜小姐 Pin
人氣(3,6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Monthly Favorites |
此分類下一篇:2016 四月刊 Favorites
此分類上一篇:2016 二月刊 Favorite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