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2 19:27:39|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筆記:寧可相信前世今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誰?」
「生而為人的目的和生命的意義」
「我從哪裡來?要去哪裡?」
「苦難的真諦」

每一個人內心都會觸及到這些問題,當一個人都會問到這些問題的時後,開始有了信仰來支撐著這些認知體系,在信念系統裡面,什麼是妳根深蒂固就確信不移的,而這心靈世界還有很廣大的空間值得探索。

在《接觸未來》這部電影裡面,茱蒂福斯特的父親是一個太空科學家,他告訴茱蒂:如果這浩瀚的宇宙中只有地球有生命的話,那……那不就太寂寞了嗎?

接觸基督教的過程遇過很多熱心的弟兄,讓我我慕道了好多次了,我先前的女朋友從16歲就開始信仰基督教,她們全家都得救(受洗)了,我會有一個願望,能夠在每個星期天的早晨「心甘情願」地和她上教堂,但是,我感覺即便是我用心祈求,但是上帝還是不會進入到我的心裏。

我會希望星期天早晨心甘情願的陪著雪莉(gf-4)上教堂,所以我開始探詢上帝存在的必然性,當我發現相信上帝存在居然是一件如此困難的事情,我對這樣的信仰開始動搖而懷疑了。

很多基督徒都有過被觸摸的感覺,英文裡面的"Touchful"就是意謂著被上帝慈愛的摸著頭的感動,但是我在慕道的過程中並不像馬太福音所述:「凡祈求就得著, 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7)於是,很多基督徒的弟兄就開始解釋:並定是我祈求得不夠虔誠,我還要更多的耐心,上帝沒有應許我的祈求必定是因為我在妄求,而上帝要給我一個更好的。

如果我求的只是這時候要一個小小的一朵花,而上帝要幫我蓋整個花園,如果現在得不到,那我也不要了,我就是這樣的固執。我就是有著慾求所以才會循著信仰,試圖著找一個可以祈禱、祝福和被關愛的管道,如果我可以壓抑我的慾望,或者我可以自己得到了滿足,我也完全不需要一個只出現在傳教者口中和我自己空想中的上帝了。

在基督信仰裡面,人死了以後會經過一個審判,而從此到了天國或者火湖(基督教支派聚會所的說法,意味著永恆的煉獄),也就是永生(在死裏復活而得到永遠不滅的生命)是基督徒所追求的,是不是意味著「活在當下」並沒有比「天國的圓滿」更重要?

而天國是怎樣的境界呢?上帝在天國是不是有種著櫻桃樹?天國裡面有沒有斧頭?我拿著斧頭砍倒了上帝的櫻桃樹會怎麼樣?聖經只概略的描述了無可企求「上帝的腳邊」卻沒有提出天堂中的法則,如果在天堂犯了錯不知道會怎樣?或者天堂是不允許犯錯的?

我想我會進入雪莉所說的火湖吧,因為即便是我口裡稱信,心中卻很難承認確實是有那麼一個上帝(如果真的有的話,為什麼只有一個?為什麼不是兩個?)我應該不是被上帝所揀選的子民,至少我的爸爸就不是,因為他會一輩子拜神吧。

有一個笑話卻是很有意思,有一個人上了天堂,門口的聖彼得在歡迎他,他想著:為什麼我會上天堂呢?聖彼得指了指天堂門口的牌子「凡是上天堂的,都是被揀選的。」,想想還蠻有道理的,當他跨入了天堂門後,又看到了一個牌子「凡是被揀選的,都上了天堂。」

如果在世為人只是追求一個虛幻的永生,不成功了以後就墮入永恆的煉獄,靈魂不就沒有淨化的機會了嗎?

我知道我並沒有被上帝所揀選,所以我寧可相信輪迴。


《理論生死學》筆記----------------------------

永生(Eternal Life)、永恆(Eternity)和不死(Immortality)是三個相關聯而又有區別的概念。

舊約聖經強調現今在世的永生(Eternal Life),能與天主一起生活;後期則受希臘思想所影響,永生的觀念逐漸被理解為死後復活的生命;永生在新約中被理解為嚮往著能進天國的圓滿。

永恆(Eternity)意味著三位一體的聖靈、天使與魔鬼具有永恆的特性,以無止無盡的形式存在著,與佛家講的「無常」相對,佛家所說的神佛仍有其劫數。

不死論通常是指靈魂之不滅(Imoortality of Soul),佛教主張生死輪迴(Transmigration,意味著像是轉輪一樣的再生再世),受到因果律的支配在六道輪迴(天人道、阿修羅道、人間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中磨難,直到靈魂得到了大解脫進入涅槃(Nivana)。

台長: 希爾頓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