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2 02:56:34| 人氣1,12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Business Communications -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上完這一科的最後一堂課....

總於,,,又可以放下心裡的這一塊小石頭了....

完成了書面組報告之後....

上禮拜,,,,,總算是傳說中期待己久的組台上報告時間了.....

這是第二次...要上台報告......

當然,,還是免不了緊張....

但是..真的覺得自己進步了很多.....

我知道,,緊張是無法避免的....但是.....

至少,,我不像第一次.....焦慮到整夜睡不著.....

只好起來背稿....

然後..背了整夜的稿....結果..上台我記得我有在講話,,但我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至少,,,,,,這次....我大概只準備了一天,,,第二天就上台了..

也沒有焦慮到睡不著......

~ 其實,,我是知道這是自己的毛病,,所以不到前一天,,我硬不讓自己去記稿....免得..我又要開始焦慮..........

哈....果然計謀奏效....

這一次...果然是比上次好太多了.........

而且.. 在我講話的中間...居然投影機還不知怎麼的壞了幾分鐘......

~~~ 但....我也不知道空白住不講話要幹嘛,,,,,,所以我續續說我該講的話.....

教授很嚴律.........說好整組只有20分...真的就只給20分....

她坐在教室後面.....到了15分還舉黃牌......倒數1分還舉紅牌.....妙不妙....~~~

結果.....每組報告完畢,,還要被她帶出場...

一個一個的跟我們討論上台的表現...........

~~ 今天還被教授誇獎...她說我臨危不亂...投影機壞了還是繼續做該做的事.. 有hold住場面喔..~~

重點....其實我只是覺得空白的沈默大家大眼看小眼更可怕,,,,

並不是存心想hold住場面的.....哈......

但她可不是個簡單打發的角色.....

以為報告完聽別人報告就沒事了嗎???

沒有....她老早就一人發了一疊的表格....

 

她要每一個人,,,,,坐在台下的時候...

要認真聽台上每一個人的報告....然後針對表上的各點給同學意見....

而且...還不能只寫好話,,,要好壞都寫....

因為...她說,,,只寫好話,,或只給高分...這麼做並沒有在幫助同學進步....

但是..把壞話..寫成讓人家可以客觀的接受的方法...也是這門課溝通的一部份..

好啦,,話都被她說完了....

所以....她才會要求組報告,,,不能只推派一個人出來報告.....要每個人都上台...

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嗎???

說過她不是個簡單的角色......

同一天....她還要我們自己組跟自己組的人坐下來..

大家好好討論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的得失跟優缺點...

又發了一個表下來...

 

一樣...又是優缺點都要說.........

總之....就當演了一場戲吧....

到了最後一個禮拜,,,,,,通常......是最輕鬆的...

因為..什麼報告都交了.....應該只是人出現等老師做課程完結就好...

但...早說了..她是個厲害的狠角色...那有這麼容易放過我們....

最後一個禮拜,,,,,,回家的功課...

她出了一道題.....然後..要我們用這門科所學到的所有溝通技巧來做...

她這道題...是活生生真的發生過的事...........

話說..在01年的9月11日, 美國的NYC, 發生了一件史上留名的慘事.....

就是.....恐怖攻擊....當天....警車跟消防車不斷的穿梭來往....

想盡辦法,,,,,在救人....

有消防人員救出人後.....

因為傷者需要大量的水來救治......

他衝到....附近的一家國際知名招牌是綠白相間中間還卡著一條美人魚的月小克咖啡店...

但店員堅持...他要付$130美金.....來買水....

當時情況緊急..他只好自己先自掏腰包的付了$130來....買水........

但是...事發後...這住消防人員打電話到月小克客服去抱怨....

客服沒有給他善意的回應.....

後來...他只好寫信給月小克的主管陳情....

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他居然沒有得到任何的答覆.......

最後....這件新聞..還上了美國新聞頭條......

這裡一定要來雜唸一下很有名的商業人士都推的雜誌....地上雜誌...

原本他的是有忠實的報導出這個故事.....

但後面幾期居然又出面來稱讚月小克的危機處理很好...????

還是地上指的是上了美國頭條之後的處理很好????

但其實沒有喔.......因為..出了頭條之後.........

月小克也沒有什麼立即動作....而且,,還出公開信說其實是那個消防人員沒有跟店裡的人溝通好...

如果他有...他會知道我們公司是...... ( 一堆自己公司好話....)

然後又寫了一大堆月小克是多多關心地球關心社會的好話............

總之,,,都是很美化的說自己沒錯都是消防人員的誤解那類的.........

( 有興趣想看這封星的話可以在google上打上月小克的名字,,,+關鍵字911+關鍵字apology就應該找的到了...........還有很多人的反應.....)

好,,,,重點在...教授要我們別去找網路上的資料...

但因為我真的太不敢相信居然會有這樣的事發生...所以許小婷還是去偷找了..

但因為教授放話說他們怎麼處理的她都知道,,也知道她們寫的任何公開信件...

她希望我們不要有既定的觀念............來做這個作業..

1. 她要我們寫出我們看到這新聞的個人反應..

2. 她要我們寫出我們如果是這家公司的總裁,我們會做出如何的行動....列出步驟來..

3. 這整件事裡有太多東西可以選了,,她要我們選任何一個時間點寫給任何人的正式文件...然後就假裝我們是總裁的角度來寫就對了..

總之...最後這一個禮拜的功課就是要假裝自己是月小克的大老闆在發生這件事的處理....

哎..............

我來貼上第三題我嘔心瀝血才想好的分享.....

因為教授說她有看過他們所有的公開文件..

所以我重點設在內部給員工的信...

主要的內文就是要激勵員工...( 因為這件事一定會打擊員工士氣....)

還有,,友善提醒員工應該要盡可能的幫忙受難者....

To:    All Employees in Moonbucks

From:  John Smith, the President and CEO of Moonbucks, Ext. 411 J.S.

Date:   October 21, 2011

Subject: The Promise for Our Community of Moonbucks.

 

Care for our community and being part of it is always the main purpose of our company’s ethics and goals. I appreciate all the contribution of every partner in daily work.

 

Every partner’s dedication and enthusiasm is reflected in the excellent customer service that we provide. We should be proud of the marvelous ambiance that has been created for our customers every time they walk into our stores. As Moonbucks addressed in our Mission Statement, “Every store is part of a community, and we take our responsibility to be good neighbors seriously.” We should be empathetic and provide any help for all the victims and rescue workers if possible during this national calamity.

 

Moonbucks is not only a company that engages in making profit, but we are also part of our society. We should offer outreach for our society and bring our partners, customers, and community together as our social responsibility.

 

Sincerely,

John Smith

John Smith

 

有沒有寫的很像那回事了..???  

哈..我絞盡腦汁才寫出上面那一段..看似有講,,實際上好像又沒講什麼......

這裡...忍不住又要來抱怨一下..

因為很多東西..中文講的頭頭是道...但翻成英文就尷尬了...

裡面有一句..我原本要講的中文原意是" 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但英文要怎麼翻咧........

翻不出來的時候,,我就會去google上打關鍵字......像這次...是" 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英文"

去看看別人怎麼翻...

結果..通常會有一堆人有問過的回答.....我看到了一個什麼感覺上好像對的答案....

我就用上去啦.......結果......根本不是這樣.....外國人都看不懂我那句在寫什麼......

看到的那句是"Offer a dint for the society " .... 好像看起來對..雖然我當時也覺得怪怪的..但也想不出更好的......

結果...原來..."offer outreach for our society " 就可以了...

哎.....真的不是母語總是會感覺少了一點什麼......明明其實也不是什麼很高深到不認識的字.....但就是當場沒想到....

 

這也就算了.....

最後一堂課,,,她也沒有讓我們放鬆....

她之前..就要我們每個人提供一個你覺得是有可能引發衝突的溝通的案例..

隨你自己編故事..但要有細節還有人物.....

那時許小婷也不疑有他,,就編了一個...

結果....原來..在最後一堂課上.....她要我們跟另一個人組成2人小組...

然後.....我們要假裝對方是自己寫的那個案例...來演練自己會怎麼去跟對方溝通..

所以...最後這2個禮拜,,許小婷還要抽空看第二本教科書..

 

這本大概就是教你怎麼溝通的一大堆東西......

然後.....對方也會用他自己寫的那個案例來跟你演練一下..

重點...她發下一張表....( 哎..這堂課很多表...)

她要我們寫下對方的溝通技巧以這本書來看優缺點在那裡......

這樣...她也能夠知道我們有沒有看這本書,,還有看了多少這本書...

重點,,這一個還值20% 咧...........

最妙的是,,我的拍檔,,,,,是個道地的小白白..

之前上課都沒有機會說話,,只有看到了微笑那種..

他居然.....對著我說中文..... ( 雖然很破.....)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一年前修過中文的課...他想現一下.....

但一年以前又沒練習了,,老實說猜的很辛苦了才聽的懂6.7成....

但我還是昧著良心...啊..沒啦,,,鼓勵他說他的中文很好,,,,

( 因為..畢竟一年以前才學的而且中間又沒練習了..還講的出來真的算很好了吧...)

最後,,我們2個還交換了非學校以外的妹兒....說好了可以教我英文我教他中文...

算是..意外的收獲吧......

因為...這科非常的焦躁......

印出來的紙..大概是之前修一科的2倍多吧....差不多可以繞台灣一圈了............

很高興....我當晚上完課就迫不及待的把它們都丟到回收桶裡了.....

 

 

 該來的還是躲不過,,就是用在這個地方吧.....

去年.....我光看到課程簡介就嚇的逃之夭夭的課.......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是下一修要修的........

這個,,在課堂上有辯論,,,,還有"個人"研究的上台報告........

如果我不想延遲自己的畢業進度....

總是到了該修的時候了............

就當是辛苦後...可以換回回台灣的代價.....    


 

 

台長: Hui Hsu
人氣(1,12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美國求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Organizational Behavior
此分類上一篇:Business Communications

Patty
這堂課印出來的紙張真的很驚人@@,
難怪妳第一次上台都會不自覺焦慮起來呢!
2011-12-29 16:29:04
版主回應
對啊..很焦躁.....但很開心終於結束了.
2012-01-13 15:11: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