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6 17:10:36| 人氣1,92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芋頭 ? 蕃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並沒有種族的問題...

只是想寫一些我覺得很妙的東西...

 

首先,,,我們家,,,爸爸來自金門,,媽媽來自台中...

所以,,我應該是個蕃薯吧...

因為....我們家雖然沒有都講台語,,我台語雖然沒有溜到不得了,,,

至少大概聽的懂也會講...

蔣先生家就不是了...他的爸爸媽媽不會講台語..

外公外婆爺爺奶奶也都不是講台語的.是屬於外省人...

簡而言之他們家沒有一個人會講台語.....

所以他們家是芋頭世家...

 

一開始,,也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

因為,,總覺得都到了這一代了那還會有什麼分別啊...

大家都嘛在台灣長大的,,,,所以不覺得有差....

 

但是,,,但是...有些說話上的用法跟語詞真的有差耶...

我開始注意到是有一次,,,蔣媽叫我們下雨天要把窗戶關起來..

免得雨"韶"進來...(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韶 )

疑~~~ 當場,,我是聽的懂,,,只是,,,覺得有一點怪...

從小到大..我們都沒有這麼用過這一個字...

我們家,,我媽大概就會說,,,免得雨"打"進來或是"淋"進來..這類的字..

怎麼用到韶這麼豪華的字啊....???

後來,,,又有一次,,,在廚房幫蔣媽弄菜的時候..

她也來了一句~幫我把抺布"擰"乾.是4聲的擰喔...

呵.....又來了一個我們家也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字....

 

我就開始漸漸注意到......

他們家跟我們家很多字的用法都不一樣....

感覺對我而言..像是做了時光機回到了清末民國初的時代劇裡..

( 其實應該是對我而言,,因為我們家都不這麼用字,,這麼用字的好像在時代劇裡才有的感覺..)

 

其實不止用字...他們家稱呼東西的方法有些也不同...

最經典的一個,,,,是有一天大家在吃飯....

突然...蔣媽也來了一句..大家幫幫忙把"包縠"吃完...

他們2兄妹都沒有懷疑開始動作..而我開始在心裡偷笑...

其實,,包縠這2個字在我心裡停了3秒,,,我才反應出這是什麼東西...

因為我家..這種東西也不這麼叫...我們都叫他玉米....

我從小到大家裡都這麼叫..到了外面也從來沒有聽過朋友或同事這麼稱呼玉米...

所以,,,"著實"讓我呆住了3秒...

感覺真的又像回到了古代....

其實我是不知道啦,,但是感覺好像古代人才會這麼稱呼玉米的....呵,,,又另一齣時代劇....^.^

所以,,,感覺這種外省世家用字都會比較正式....

不像我們己經真的把普通話講的很普通,,,沒那麼正式的感覺了...^.^

 

不止說話....其實連做的菜也都很不一樣咧..

例如....從小到大,,我家的餐桌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類似粉蒸肉這道菜...

但是,,,蔣先生他家卻好像常常吃這種,,

因為,,,蔣媽扛了很多蒸肉粉過來美國.....

又另一例...有一次蔣媽說有親戚要來...問要不要幫我們提什麼過來..

我臨時也想不到什麼....可能說了一句隨便或都可以之類的話...

結果,,,蔣先生的大叔叔過來時就幫我們提了很大一袋的"麻花"

 
說實在..這種零嘴我知道..但是從小到大也沒有吃過幾次...

好像都在過年時才會看到...而且自己家還幾乎沒買過..

都是路邊或是去人家家做客看到...才順手拿來吃個1.2根這種...

我從來都沒有想到會自己去買這種還遙遠的從台灣提到美國東岸這裡來...

( 雖然如此,,還是很感謝蔣大叔幫我們提了一大包過來... )

 

另外...我從小吃到大..我媽的炒飯都是醬油炒飯...

我一直也都覺得....就是這樣子才叫炒飯啊.....

但是蔣先生做的炒飯居然一點醬油都不放,,只放塩....

第一次看到我還真是不明白,,這樣子的炒飯怎麼算炒飯啊...

雖然後來..我堅持我的醬油炒飯比較好吃..但是他堅持他的塩炒飯比較好吃...

所以我們後來都不做炒飯了..因為吃不慣對方的...

到底要放醬油還是塩始終是個謎......???

 

果然發現....本省跟外省家裡長大的...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啊....

於是,,現在我發現蔣先生說什麼怪詞.....或是他突然來一句想吃什麼但是我覺得很怪的..

我都推說那是外省用法.....外省吃東西的習慣....

其實我心裡知道也不一定是啦..

畢竟每個不同家裡長大的小孩總是會有多少不同啊...

但是不管...

他們家真的老實說還蠻外省的說.....^.^

 

台長: Hui Hsu
人氣(1,92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上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88水災
此分類上一篇:小P,生日快樂...

vicky
厚~也好過我家老爺~說是番薯其實最討厭吃番薯只愛吃芋頭~骨子裡就是老芋頭(他家只有他這樣)也不會講台語 他說他是吃客家奶媽的奶水長大的 所以不會講台語是應該的 可是 他也不會講客語ㄚ
硬逞強!! 不知道是哪裡人~~呵呵
2009-08-06 21:27:55
版主回應
呵....
所以我們比較厲害啊..
可以偷用台語說人家壞話...^.^
2009-08-07 12:12:23
嵐妹
苛一筆
~麻花~
一整個不討喜
寧願吃~麻ㄌㄠˋ~
起碼ㄣㄣ還可以看到白芝麻
許小婷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哈哈哈
2009-08-07 16:50:35
版主回應
嗯嗯,,,
難忘的妹妹永不停止的ㄣㄣ... ^.^
2009-08-07 16:51:19
很親切
很有趣
我家也是說紹雨和包穀
也常吃麻花
一樣是鹽炒飯(後來變成蕃茄醬)
我的本省表哥相當愛吃鹽炒飯
來我家玩一定指名要吃
記得我第一次去鄰居家看到醬油炒飯
還為那黑呼呼的顏色嚇一跳呢
2011-07-13 16:44:42
版主回應
^.^
真的很妙耶...
我是覺得那白白一堆飯是怎麼回事了..???
但現在己經看習慣了.....
^.^
2011-07-13 17:06: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