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1 20:54:51|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總有一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

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___________________辻 仁成,《再見,總有一天》


你會是哪一種人呢?
在臨終的時候回首一生,愛人還是被愛的記憶真正能讓你含笑而終?
大多數的人大概都會回答:
「不知道欸…又不到那個時候…不管是愛還是被愛,大概都會想起吧…」

辻仁成在2001年寫的小說—「サヨナライツカ」終於有中譯本了,吸引我的就是一開始的這首詩:


再見,總有一天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
最好是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為愛踟躅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
不論如何被愛,絕不能輕信幸福
不論如何愛人,絕不可愛過了頭
愛,就像季節一樣
春去秋來,只不過為人生增添色彩,令人不致生厭
當說愛的一瞬間,愛已成為稍縱即逝的冰的碎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
永遠的不幸亦不存在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時刻來了
總有一天,互道「你好」的時刻仍會降臨
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

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我從來不曾想過這個問題
當我將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
在我眼前浮掠而過的會是我深愛著人還是被深愛著的痕跡?

每當談到「愛」與「被愛」這個問題的時候
似乎也意味著有時兩者並非同時存在
但不論愛與被愛,都是支撐人們生命繼續往前的力量
無論是被愛的記憶暖暖包圍
還是用自己的心保護著最愛的那個人
人們藉由愛與被愛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哪怕只剩下一個人,也會變得堅強而勇敢
在生命最後的一刻,就是那些浮光掠影使得人生完整


我想像著曼谷東方飯店裡的異國情調,夕陽從湄南河另一端緩緩落下
女主角杳子說:

「對女人來說,被人愛是非常重要的,當我被全世界僅有的一個男人愛上,而且自始至終都愛著我,這才是值得驕傲的人生,也是最完美的人生。」

城市變換、時光流轉…

不過最後,她還是改變了原先的答案:

「我覺得我只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現在我才發現,即使是被人愛過,自己所愛的才最珍貴。」


雖然還不到闔眼的一刻
我也不確定這是否就是最終的答案
我想,我肯定會想起我曾經深刻愛過
因為這是我想要的人生…

台長: Sharice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