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8 21:45:07| 人氣1,1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唱歌的白腰鵲鴝,真的是異類嗎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唱歌的白腰鵲鴝,真的是異類嗎


大家都一致指認我是籠中逸鳥,顧名思義是逃離籠子的禽鳥。不管怎麼說,我也是大自然裡的一份子,只是不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外來族,人們總喜好把不是在這裡出生歸為異類,好似生來就是這般的命運捉弄。不想我的出生證明沒被列入保管,終而被孤立於這島上的認同。

 

人們都喜歡好事生非的指責,我不應該佔據本土禽鳥棲息地,說是我侵略了牠們的領域。本土鳥種的生活環境,以及棲息駐地受到蹂藺,嚴重影響並威脅牠們的生命。莫名的不分青紅皂白汙衊,無非就是要用趕盡殺絕的口實,讓我們在這塊生存許久土地, 在人為的驅使下,逐漸走上滅絕的途徑   

 

大凡對一件事的觀察與研究, 不能用事是而非,或以偏概全的論述來搪塞應有的生存理論,而把我們族群的生存地理劃分在一水之隔的化外之地。殊不知環境的變遷,以及自然條件的更異,往往會迫使族群大量遷徙呢?能不能適應環境 ,進而克服當地水土問題,才是可考慮的本題。適應好,並能大量提升本物種的數量,就是對環境適應的良好。適者生存的概念,大抵是一個準確的說詞吧!

 

物種的競爭有其一定的法則 ,優劣勝敗是自然界的事實。互有競爭,才能提供更優秀的品種。人類總是妄想用非自然的手段來減低物種的數量,這這揠苗的不當方法,往往適得其反,達不到理想的作法。異想天開的限制物種的成長,也是痴人夢中說瞎話吧!

 

欲要讓美聲嘹亮下去,不能說是我們族群的錯誤,錯是錯在人類不懂得自然界的生命更迭 。如果用狹隘的世俗眼光看待所有生命繁興的物種,就一昧地說破壞原生物種生存,進而加以降低生存比例,好達到物種的平衡,這簡直是無理的對抗生物自然法則的推演。誰能提出一套更讓人信服的生存理論,讓不同生物個體在地球圈里生生不息。

 

我認為生命物種的物競法則 ,就是本著不要去干涉其它物種的生存。用一個簡單的物競天擇 ,是最容易解說自然生存條件。刻意去顛覆本有的生存要素,只能說是破壞生存秩序。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7.06.08































台長: 吳山水
人氣(1,113) | 回應(1)|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我幼稚園畢業了
此分類上一篇:不里斯本 黃金海岸 Sky Point觀景台 庫倫濱澳式動物園蹦蹦袋鼠

免費小遊戲
2017-06-09 16:0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