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06 00:08:04| 人氣2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麻花辮上學企~ Hakka Fa Study~ 游來游去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hapn190106a1.JPG



◆ 麻花辮上學企~ Hakka Fa Study~ 游來游去 ◆

【游來游去】(iuˇ loiˇ iuˇ hi )

-----------------------------------------------------

等公車...聽到後面有老夫妻...
"兩公婆"liongˋ gungˊ poˇ(夫妻) 在用客語說話。

因為就在後面,講話的聲音,我是可以聽得很清楚的。

疑...我聽得懂呢! ^^ (他們說話速度較慢)

偷偷的轉過頭去看一下...被對方發現...
兩公婆看我在"聽"的樣子,問我...妳聽得懂喲!

我回答: 聽識(tangˊ siidˋ聽得懂),

崖有學客語和客語漢字,免費的。
於是用國語客語混雜的小聊了一下下,直到上公車。
呵~~~~ 對方覺得我很有心,還會特別去學客語。

後來再轉搭捷運,中途有一團客家團上車(互相說客語),
有的有位子座,有的沒有。

客家老婆婆有位子坐,坐在我旁邊,而老爺爺站著。
我起身讓座,這樣他們可以坐在一起。

老爺爺一直說不用...怕會麻煩別人...不好意思。

我跟旁邊的老婆婆說: 毋會啦!(mˇ voi 啦!不會啦!)

這時老婆婆很高興,以為是"鄉親"(hiongˊ qinˊ)
於是老婆婆和老爺爺就很放心的坐在一起。

我走到另一車廂。還聽見老婆婆在跟同團的說...
剛剛讓座的是...會說客語的鄉親啦!

呵~~~~ 自己覺得還蠻有趣的。

==================================================

雖然發音不太準,客語國語雜著說,
但在一般人的眼中,已算是OK的,可以溝通的。
(不是檢定考試,發音也不是像教育部標準的,沒啥關係)
(客家鄉親也不在意 ^^ 呵~~~~~ )

原來在不知不覺中,三年前開始學的,已經學了第三期了。
以為一直亂講一通,實際喇一下,也是可以通的。真好玩!

以前同學、同事也有客家人,女同學口音不重,
有的也聽不太出來。但男同學的口音就很重,
光是...課本上的(((魚兒游來游去)))
會唸成...U/ 來 U/ 去! (當時真的覺得好好笑)

那個(((游)))字發音 ㄧㄡˊ,
男同學是完全發不出來,一直發成 U .
(游、遊、油、優...全發成 U )

那時大家還笑著,怎會發不出來,發成 U ,很好笑呢!

沒想到多年後,換我學客語。(當初不應該跟著同學們一起笑)
頭、豆、後、超...這幾個音
(teuˇ 、teu 、heu 、ceuˊ ...),
我也無法每一次都講的很正確。

只要我一朗讀,台下就會笑成一團,
現在換客家同學笑我。呵~~~~~~~~~~~~~

原來,客語沒有 ㄡ 這個音。(所以,會發成 U )
國語沒有 teu 這個音。(所以,怎麼發,都像 ㄊㄧㄡ)

從這幾個音的尾音,就可以聽出口音...是不是客家人。 ^^

這三期的學習,已收到二張研習證書,很開心!
至少已敢開口跟週邊路人亂講一通了!呵~~~~~~~~~~~

最近,有時還會趕回去看客家TV的加菲貓卡通,呵~~~~
加菲貓說客語呢!也一邊跟著唸學很有趣,
卡通類的,講的較慢,我也比較聽得懂。

======================================================

◆ Hakka Fa Study~ Swim around ◆

======================================================

台長: shang
人氣(2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麻花辮漫畫-生活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 金豬報喜 ◆
此分類上一篇:◆ 古老哲學宇宙觀--研討會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