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25 02:19:14| 人氣47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招太郎?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招太郎? ◆

前一陣子朋友訴苦...不拉不拉的...
說著公司的老鳥欺負人,仗勢欺人...說話用台語諷刺...

(在當時,朋友有轉述台語的諷刺)
(後來我又雄雄忘了台語的諷刺要怎麼說了)

想了很多對應的名詞自己唸啊唸!
好像都不怎麼像...之前還有上台語課說,
現在已完全還給老師了! @@

對了!找...曾經去修過台語學分課程的朋友,
問問她,她一定知道。

結果她很快速的回訊三個字~~~(((招太郎)))

我心想...我聽過桃太郎,沒聽過"招太郎"!

這...這是台語還是日語?還是台式日語?

因為早期的很多台語,都已和日文混合,時間一久,
就變成自家的日式台語!

我拼命唸著(((招太郎)))(((招太郎)))(((招太郎)))...
實在無法和台語的諷刺聯想在一起。

朋友在上課中,我也不好意思再打斷對方。

就自己悶著唸...大概唸了快一個小時,
拼命唸...總是會想起音很像的台語...
後來恍然大悟...終於讓我想到跟國語很像的對應的音了!

▲國語字典的發音~
【糟蹋】ㄗㄠ ㄊㄚˋ--侮辱、蹂躪。

但台語漢字呢!怎麼寫?
要會寫,才有辦法上網去查台語字典查
正確的拼音和釋義。

--------------------------------------------------------



用國語【糟蹋】二字,上台語字典查,完全查不到。

再用(((招太郎)))查查看...

只有網路喇話的人,一般亂亂用的字.
非正式的台語漢字。

後來到萌典用國語查台語,轉換...
終於查到了!呵~~~~~ 蹧躂

有了正確的台語漢字,
再上台語字典查,就能查到字意了!^^

▼台語字典的發音~

●蹧躂 tsau-that ----輕侮對待。

原來朋友是希望我能看見簡單的字(((招太郎))),
就能了解,自己就會唸了!

結果,我完全無法意會過來,呵~~~~~~~~~~~~
還以為是啥日文名詞勒!呵~~~~~~

台語漢字是===>蹧躂。(長得跟中文糟蹋很像,但又不太像 ^^ )

朋友又教我二個跟諷刺類似的詞。

▼台語字典的發音~

●倒剾 tò-khau ----反諷。用反面的話暗中嘲笑。

●剾洗 khau-sé ----諷刺、挖苦人家。

ㄎㄠ有刮的意思!
台語的削果皮,也使用 剾ㄎㄠ 這個字。

(可能刮的很痛,形容挖苦唄!)


--------------------------------------------------------


又問了另一位"台語人"朋友!
也教我...欺負人 & 仗勢欺人的台語。但台語人朋友不會漢字。
只能用類音字回我。不過,我在台語字典上有查到二個詞。

●歹聲嗽 pháinn-siann-sàu --疾言厲色。
形容人說話的口氣、態度不好或粗暴。

●靠勢 khò-sè ----仗勢、仗恃。(這句比較常聽到)

"台語人"朋友又教我一句==>就嗓勢!或正嗓勢!
形容很靠勢,口氣又不好!

就嗓勢!==>這句我完全沒聽過,也完全無法領會 @@
所以,就不知怎樣查了。
========================================================

上回和客語班的好心同學聊著...
我提到~ 在班上看見...以前曾一起上台語班的同學。
我覺得...對方怎那麼厲害,可以台語、客語切換上課。

好心的同學說:(((搞不好對方也會覺得妳很厲害,二種都會)))

(嗯,搞不好對方也會誤以為我很厲害。呵~~~~)

這回上課,我又見到那台語班的同學,這天有來上課。
下課下樓梯時,剛好一起下樓,我就禮貌上的打個招呼。
說: 你怎那麼厲害,台語、客語課都能上。

對方說: 妳也很厲害,二種都會。(可能是禮貌上的客氣話)

真準!~~~被好心的同學說中!對方也以為我很厲害!
(果真誤會大了.呵~~~~~)

那天,上課地點旁的市集要收攤了,正在大拍賣,
我路過順勢買了一堆瓜...苦瓜、大黃瓜、瓢瓜,絲瓜還買三條
^o^ 夏天就是要吃瓜!而且價錢還是平時價的1/3。
(一週的份量,可以每天吃一條!還不止買瓜.還有筍子真是重!)

都是瓜~~~重到不行!(六大條瓜,買得有點誇張)
下課又拎著大包小包的(((瓜)))  趕車去了!  ^^

台長: shang

shang
◆ New Study~Tai-gi~ Taro? or Irony! ◆
2018-05-25 02:22:38
姥姥
就嗓勢!
意思是自覺很了不起,姿態擺很高講話很大聲又不客氣
通常是有錢有勢沒修養的人的行為模式

我也是台語人ㄋㄟ~
哈!
2018-05-25 13:24:06
版主回應
妳超強的,解釋的比字典還清楚!
我查那幾個字,字典都三、四個字帶過,

不像妳還分析的超仔細!呵)))))))))))))
2018-05-26 02:33: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