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20 23:20:15| 人氣1,32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三明治?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hapn170620a.JPG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三明治? ◆

台語系列課程又開始了!
這個月剛好擠出一些空檔,可上學去! ^O^/

無法上二個月的長課程,選了短期課程的研習班。
覺得...前年有上過研習班,去年也有學二個多月的
一些台語漢字,應該進步不少才是。

只是我還無法全程用台語說故事、文章或敘事,
只能用短語的方式來分享短篇有趣的繪本類,
小朋友也比較能接受。

短期台語研習結束了,和以前一樣,
最後一堂課要自備教材,要有成果分享。

前年自己編寫短句和簡易的道具,短句像童詩很好上口。
這一次覺得自己應該"有進步",想用較正式的故事呈現,
選了《那邊的阿嬤和這邊的阿嬤》繪本故事,
前一天晚上,一直在自我排練台語 @@

本以為繪本中有"阿嬤",應該不難翻成台語才是,
練著練著...看到那麼多字要翻成台語...實在很困難⊙⊙

特別是書中有介紹花名,有牽牛花、紫茉莉,還有松葉牡丹。
牽牛花本來想用中文的俗稱直翻為"喇叭花",想想...
喇叭花用台語說,萬一發音沒說的正確,會變成很邪念 @@

雄雄想起...剛好王老師有教過,也可叫做--鼓吹花。好耶!
這樣一種花名就翻成了!

還有紫茉莉,一邊上網查,一邊做筆記寫下來。
紫茉莉的台語是"煮飯花",但發音還無法確定...
有聽過二種發音,一種是"G飯花"?
一種是"豬飯花"or"租飯花"?

再上網查台語字典--煮的發音==> tsú 比較像介於出和租。
就用"租飯花"的音。

-------------------------------------------------------

一想到有一節課,老師講到台語發音的八音對照表,
那一堂課我上到...昏頭...難難難!
(坐在我後面的同學,也坐到鳥鳥酸,坐不住,呵~~~~~)
還是上上童謠類比較有趣,吸收度也比較好些 ^^

再看到繪本中(((松葉牡丹)))這名詞太難了!>"<
我實在講不出((((((松葉牡丹))))))的台語!
總不能直接照字面文讀。

再繼續上網查~有很多說法,有人說是豬母乳、有人說是中午花。

豬母乳又是另一種松葉牡丹的種類,
解釋起來超複雜的,又不完全是松葉牡丹。

豬母乳的發音==>(((迪木ㄋㄧㄣ)))

自己練習時講起來有點怪...一直笑,一直笑!
覺得使用"中午花"好了!這三個字比較好發音。

接下來...哇!書中有提到三明治,三明治的台語又怎說呢?
網路上的台語字典有三、有明、有治,
沒有三、明、治這三個字連起來...sandwich這外來名詞。
有的網路台語是寫成"夾心麵包"?拼音很像"麵包告哈姆"。

●三明治---英語:sandwich, 日文:サンドイッチ,
老一輩的台式日文還會說成"三都一記".【san-do-it-chih】

台語:麷 食合【 phan-kauh 】
==>發音很像"胖告"!(有麵包夾東西之意唄!)

中文:麷 (ㄈㄥ) 說文解字:「麷,煮麥也。」

光是這份繪本就一直查台語說法,很費時間,又沒有把握。
只好把一些發音寫在道具背面上。先這樣了!
(以前用中文分享過這份繪本,道具還留著)

▲突然想到一個腦筋急轉彎~ 土司很愛打官司,他會告誰?
答案: 土司告肉鬆、土司告哈姆、土司告果醬、告花生醬...
土司要告的,可多呢!呵~~~~~

-------------------------------------------------------

那天一早,正要出門去上研習課及成果分享,
突然一個靈感閃過來...

以前不是有出過一本《讓我們彼此相愛》的書嗎?

書中的文字短而簡捷,很適合翻成台語呢!太好了!
靈感救了我,道具還在...還在...
本來前一陣子要送人的說!
還好,還沒送出,再趕快拿出來利用。

這本《讓我們彼此相愛》翻成台語,
比《那邊的阿嬤和這邊的阿嬤》翻成台語簡單多了!

呵~~~~~至少翻成台語的"大頭鳥",
比那一堆台語發音的"花"類,還好表達!
惡補一會兒!就這樣上台了!

前幾段翻成台語比較好表達,
後幾頁...開始講的卡卡的,又ㄎㄟˊㄎㄟˊ的,
無法用台語的語調用法來說,直接用中文照字面講了!
少了味道。

至少把它完成了!呼~~~~~~~~~~~~~

有些同學用語相當的本土,呵))))
一聽就知...平常應時時用此口語說話唄!很有台語的"愧口"。
(連老師都說像唱歌仔戲的調) 呵~~~~~~~

有些話,妳能聽、會聽,但不會用那樣的用法說話。
"碰肚歹命"...之類的,呵~~~~~~~~~~~

總之,研習課告一段落了!
來年,希望還能再續,一直學習下去。

非常感謝同一組一起表演的同學,以及老師們的經驗分享。

更感恩這一系列免費的課程!

台長: shang
人氣(1,321)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麻花辮漫畫-生活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 斗篷蜥蜴 ◆
此分類上一篇:◆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graduation from university ◆

shang
◆ New Study~Tai-gi~ Sandwich? ◆
2017-06-20 23:54:58
kai
哈哈~土司告花生醬~
2017-06-21 09:17:43
版主回應
這是我以前漫畫電子報裡的急轉彎,
那時的讀者也覺得蠻好笑的,
也收到讀者的回訊,有人說土司不止可告肉鬆,
還可以告很多...所以,我又寫了告更多的東西 ^^

有讀者的回饋,急轉彎變得更有趣! ^^
多年前的事了!

現在又回想起來...呵~~~
2017-06-22 01:23:50
姥姥
"碰肚歹命"
應該是 碰肚"短"命
接著"路旁屍,腳骨大小支...
ㄚ哈哈哈!!!!!!
這個我可以唸整串的ㄋㄟ!

偶素道地歹丸郎
標準的鄉下雜郎咩~
哈哈哈!!!!!
2017-06-21 12:39:15
版主回應
妳說的這幾句,我除了第一句有聽人說過,
這次又聽成果分享表演者說...

其他二句...不太清楚,特別上網查了一下,
呵)))))))))原來是八點檔的台詞!
霹靂火...「公車萍」說的...

【林祖媽從四歲讀幼稚園開始吵架沒吵輸人...
這短命鬼路旁屍... 腳骨大小隻...
要死就初一十五... 要埋就刮風下雨...
死後骨頭就被狗啃.....
林祖媽叫查埔人做狗他就不敢做貓....】

呵)))知道當時很流行,但我實在不愛看連續劇。
聽說還有更大串....^^

以為只是本土劇的台詞,
查了查...還真有這句台灣俗語...@@

台彎民俗文化---俗諺
http://www.folktw.com.tw/folksay_view.php?info=34
.「路旁屍,腳骨大小枝,放尿會牽絲。」
形容...死在路旁沒人理,腳骨大小枝,做人拖泥帶水。

這...我大概不會學唄!呵~~~
我們學的台語是要再分享給小朋友的,
所以老師也不會教這種俚語,呵)))))
2017-06-22 01:43:11
shang
對了!我聽過鄉腳郎!
鄉下雜郎...為什麼多一個 雜 字 ?
它是虛詞?還是有特別意義呢!
2017-06-22 01:55:49
姥姥
鄉下雜郎
是鄉下老女人的意思

哈哈哈!
害我笑得好大聲
同事說啥好笑的要說出來給大家聽
這說出來就不好笑了

還有我會講那些哩哩扣扣的不是看電視學的
是小時候左鄰右舍那些歐巴上講的
她們真的會站在門口或後院很大聲罵
有時罵老公小孩有時罵鄰居
剛嫁去屏東時鄰居有位阿婆
實不時就站在後門罵她女ㄦ
ㄚ咧四字七字九字.....
我都不好意思聽ㄋㄟ~
2017-06-22 12:29:52
版主回應
呵~~~~看妳這樣大笑,
一定是無法理解我為何這樣問。

很簡單、很平常的用語,我卻不知道,呵~~~~~~~~~

經妳這麼一解釋,我想到了!
以前我的同事是來自中部,他說台語時,
講起老女人...會用一種很怪的形容詞...
(((查某郎))))但又用一種很怪的語調說著
....(我不太會形容)))

(((查某郎)))===>會刻意講成(((咱啊郎)))
有時還會講成(((濁啊郎))))
有時還會連音...(((濁歐郎)))

我想...會多一個(((雜)))字!
大概是(((查某郎))))的連音唄!

呵))))))))))))))))))非慣用此語言,
實在無法馬上想到雜字是查某郎的連音!
呵)))))妳一解釋,我就比較能了解,呵))))
連我都想笑!
2017-06-23 00:28: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