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18 21:35:05| 人氣38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竹籬巴外的棲身處 -- 爛命一條也要勇敢的活下企!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hapn160518.JPG




◆ 竹籬巴外的棲身處 -- 爛命一條也要勇敢的活下企! ◆

那個地方,原來在別人眼裡是這麼不堪,
那些建築物在別人的眼裡只是一處令人討厭的都市之瘤,
即使多年後,竟還會被人掛在嘴裡的厭惡之地。

那卻是我曾經住過的地方!我活著的地方。

沒有家的人,能去哪?一個十幾歲的女孩,沒有錢!又能住在哪?
我住過很多地方,能遮風避雨、能睡個覺、不用花大錢的地方,
能窩著就是棲身之處!
別人看似腐臭不堪的建築物,卻是供給我生存的空間和
勇敢活下企的養份。
我在那裡幫人煮東西兼打掃來抵房租,也能過一餐,
能撐過一天,就是一天,那是一種生存的方式,沒辦法中的辦法。

在那個年代,竹籬巴外圍和週邊是沒有人想要接近的地區,
那是隱在都市中的另一個世界。
不似像現在吋土吋金,如果不被趕走,
再住在那樣的地方,會被人說成是都市惡瘤。

我不屬於那裡,但我住在那裡。
我不住在那裡,那...我又屬於哪裡呢!

竹籬巴內的姥姥,第一次見到我,略略知道我的情況,也沒多問。
只問了我: 吃過沒。 我說: 還沒。(其實肚子好餓)
姥姥帶我去那些違章建築物下的麵攤子,請我吃了一碗羹麵。

我已經忘了羹麵的味道,但姥姥和藹的笑臉,給了我無比的溫暖。
姥姥告訴我: 這是我們倆人的秘密,不用告訴別人。
(我想...姥姥大概是怕被她的家人知道吧!請了一個陌生人吃飯)

在那個地方住了一段時間,離開後,我知道只要在竹籬巴外週邊,
就是我的棲身之處。租屋便宜,有自己的生活圈,
老杯杯和姥姥們有獨立的小市集。

也見過台灣人會把自己智障的女兒嫁給老芋頭們,結婚生子,
有人要娶,那最好不過了,生下的孩子也有點智能不足。
但當我見到老杯杯在幫自己智能不足的妻子梳頭,
二人笑著說著...看到這樣的畫面,我的心情也很複雜,
那畢竟是一家人,快樂的一家人。人人都想要一個快樂的家!

----------------------------------------------------------

之後因工作而搬來搬去,我的落腳處總離不開竹籬巴外圍區,
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和他們一起生存著,吃的、喝的、說話的樣子...

搬來搬去...多年多年,我不曾再見到那位姥姥,因為那裡拆了,
變成大家運動、藝文、休閒的大公園。被人厭棄的地方拆了,
人也全散了。又在多年後,輾轉從別人口中得知,
竹籬巴內的那位姥姥失智沒多久就過逝了! /______\

當別人提起那"都市之瘤"...我不在乎別人如何的形容,
我只想起那對我好的姥姥和年少的自己...
不知不覺眼角竟閃了眼淚...

無論別人如何的厭棄那裡,那畢竟還是我住過的地方,
這是無法抹去的事實。

(((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奢侈的得到世俗下的幸福!)))

住過太多地方了,短期的、暫居的、點水似的...
多到有的根本都記不住地址。但每一個棲身之處都包容著我,
不會忘記這些地方曾餵養著我這小小卑微的肉身。

雖然這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對一些土地我仍感念著它們。
多年後,我曾回到一些地方去做小小的回饋,謝謝它們曾包容著我,
服務了一段時間後才離開。

只有上帝知道我和那些地區的情感,這是我和上帝的秘密。

北中南大概都住過了唄!我還住過那"長年下雨的港口",
因著愛而追隨著,因著愛而愛著,因為愛而覺得美!
也因著失望而悲傷,也因著...不愛了...
那港口的味道就像餿掉的愛情!

活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每一天都得努力的活著!

----------------------------------------------------------

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
他是慈愛的天父,也是一切安慰的來源。
(哥林多後書 1:3)

==========================================================

台長: shang

shang
◆ Shelter ◆

Life is beautiful but no easy.
2016-05-18 21:35:31
豆豆
最近好少來屁洗轟,來了才發現已經好久沒有分享照片了。今年春天又拍了好多照片,還有豆嫂又來參加我們的春遊,應該找個時間好好po上來。祝福阿賢,一切都好!
2016-05-19 16:52:00
版主回應
豆董就顧沒來呀!)))) ^^

今年都過一半了!豆董家還停在2015年!
趕快PO,我和綢姥再企喇!

非常感謝妳的祝福!
也祝福你和豆嫂和豆子們~平安喜樂!
2016-05-19 20:41:40
shang
年少時苦,年輕能挺過企!
變老灰啊組後,能越變越變少事,
越來越寬心...這才是好事!

不要年少命好,老來命苦拖命,這就真的苦了!

還好在簡單生活和清儉清靜中
一切否極泰來!這是最大的安慰!
^^
2016-05-19 20:47: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